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很“low”很“low”订回国机票

(2023-07-12 17:19:33) 下一个

        曲曲折折订回国机票,体验很“low”很“low”。不可能是攻略。或许因为很“low”很“low”,所以对别人会有点儿启发和帮助呢。
3年多疫情,根据我们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只好采取“以不变应万变”“以静制动”的策略。渐渐地,事情开始解冻。一些必须来回走动的人们开始走动了,但限于航班稀少,动辄几十万、十几万人民币的票价还是吓退了很多人,包括我们。
渐渐地,航班略有增加,票价略有下降。3年多也积累了一些必须回去办理的事情,比如银行卡过期了,比如社保政策变动我们要回去办理相关手续,等等。我们也动了回去的念头。
       按照我们的惯例,为避开家乡夏季炎热、冬季寒冷的气候,我们以往多是在8月份立秋以后回去。所以,5月份我开始查询机票。发现没有直飞航班,全部需要中转,这对我们来说很不理想,甚至有些闻之色变。但是我硬着头皮挑了一个在离我们最近城市中转的航班,票价虽然还很贵,但是相比疫情中已经算天壤之别了,但是老伴似乎不满意,说再等等吧。
       我于是放松了订机票这件事情。只是偶尔上网逛逛,或和老伴议议。
没想到,6月中旬,我突然搜索到有到我们家门口的直航航班啦!其实应该早就有了的,只是我们没有筛选这个航线一周7天每一天的航班状况。从5月初,该航空公司已经每周增加了1个该线路的直飞航班。但它只在周日航行。而跟据经验我订机票恰恰刻意避开双休日的航班。所以仅仅按照我们设定的大体日期在订票平台上搜索机票,当然搜索不到这个直飞航班。当我们到相关航空公司官网上查询直飞时,系统提示:“你搜索的航线只在周日飞行。”我们喜出望外,这也证明老伴当时建议“等一等”是正确的。事情总是向好的方面发展的。直飞和中转对我们来说区别太大了。
就此,我又开始了订票工作。和上次不同,为彻底避开高温,我们索性把日期推迟到9月初。
      女儿工作和家务忙的不可开交,以前都是我订机票。我们大学同学近期聚会,一些女同学被子女逼着自己订火车票,这些同学是幸运的,子女在逼他们终生学习,跟上社会。
但是两国准备进一步增加航班的新闻又使我把订票暂的事情暂时搁置起来。
一段时间的等待之后,发现“增加航班”尚杳无音信。我被迫“重操旧业”,再次订起票来。
      三年没有订机票,程序已经陌生了。我对“扫码”有种本能地抵触,还是准备用银行卡和U盾付费。我知道这听起来很古老很“Low”,但是习惯成自然。问题是我的银行卡U盾只能在XP系统运作。装着XP系统的老笔记本运行速度慢。用手机?我老眼昏花的,手机字那么小,万一操作错了,麻烦大了。我在老笔记本电脑上一遍又一遍地填个人资料、航班选择、查看收费明细、点击确认。
       需要填写短信验证码,偏偏我的手机无法正常接收短信验证码。这是老问题,而且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这边很多人都苦于不能及时收到短信验证码。填会员卡登录,又提示会员卡密码已经更新,要重新修改密码?修改密码还要填写短信验证码!绕不开的短信验证码怪圈!
      无奈之下,我被迫接受以前自己不愿接受的“扫码”!
    凡是见到系统要求“扫码”,我一概配合!“扫码”登录?扫!
   “航班信息确认”、“正在生成订单”很快通过。但是到“订单生成成功”这个环节,系统转啊转啊,就是转不出来结果。
     我倒是耐心等待,可惜人家系统等不及了,提示“超时”!必须从头再来!几遍下来,搞得昏头转向,错误隐藏于此。
      好不容易看到“订单生成成功”,立刻查看付费方式。银行卡试了一遍,系统提示“格式校验失败”。好不容易我才没有崩溃!
      被逼到墙角,只有“扫码”付费一条路可走!不允许再犹豫!扫!
      这一扫居然扫出了新天地!
      终于成功预订到机票!
      也许有人认为我这是自找苦吃,也许是。但是畏惧泄密、“裸奔”也是人的自我保护本能,无可厚非。
     我终于松了一口气,急忙喊老伴看看好不容易终于生成的订单。老伴眼睛比我好多了,他一眼揪出一个天大的错误:“你怎么把我的姓拼写错了?”我脑子“嗡”的一下,心头一惊,第一反应是快速过滤航空公司关于退改签的所有规定。失误无疑是一遍遍反复填写资料导致大脑疲劳造成的。这时真懊恼没有让老伴核对一次再付费。
     订机票前,我还特地多付点儿钱订了“航前可退“的机票。但是航空公司规定如果由于自己的责任造成退票,退票费几乎和票价相当,退到你手里的前比零多不了多少,就等于重新买一张。
     要是一个人飞只牵涉1张机票,退改签还简单一些,尽管改签费也不菲。但同行者多于一个人问题就麻烦多了,退改签要同时办理多张机票。总而言之,当时脑子里一片混乱,世界瞬间一片昏暗。
    幸亏当时女儿在家,正当我手忙脚乱已经开始搜索航空公司网站关于退改签手续的时候,老伴把我操作失误的情况告诉了女儿,没有想到女儿很淡定地说:“打电话到航空公司要求他们更正一下。可以更正一次的。”我喜出望外。女儿说之前她也填错过一次,请航空公司更改过。这就是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吧。有了女儿之前的类似经历,使我避免这一次大动干戈走弯路。其实航空公司官网有关于可以更改一次姓名或者日期的公告。情急之下,我没有认真看,所以对此毫无所知。
      女儿给航空公司这边的客服打电话,告知详情,客服记下情况,让女儿上传一张老伴护照照片,说将和那边航空公司联系,她也不能确定那边航空公司是否同意更改,只是让女儿等消息。我们焦急地等待了四五个小时,女儿兴奋地向我们宣布:“改好了!”很快,女儿把打印好的行程单递给我们,我和老伴认真核对行程单上的所有信息,生怕又发现什么差错。还好,一切OK。
     世界又变得美好起来,天空又呈现出美丽的蓝天白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