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历史上第一部关于64事件的长篇小说\"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企业家,作家
正文

知识越多越反动

(2015-02-16 07:57:19) 下一个
作者:一剑飘尘

题目的这句话是猫的名言。我这一代以及我们上两代人,对这句话都不陌生。到今天,这句话几乎毋庸置疑地是错误啦。知识就是力量,就是金钱,几乎是所有人的共识。即使贵为皇上,也要弄个清华的Bo士头衔,彰显一下知识的重要性。所以,我有自知之明,一定会有不少人,对我认同猫的“知识越多越fanDong”,会嗤之以鼻。难不成我也一不小心掉进茅坑的左边去了?

我是看了最近网络上流行的一段视频,得出来的感慨!那是一个叫李shi默的同龄人,在TED伶牙俐齿的一段演讲。说起来惭愧,无论学历还是留学学校的名气,我都是大大地不如他。所以,如果因此说我对他有点儿嫉妒,也未尝不可。当然,也可以说是仰慕,毕竟学历学校知名度,基本上成了中文世界里标量知识丰富程度的标尺。无论我抱着嫉妒还是仰慕的心态,总之,我看完了他的演讲。我不得不说,他的口才确实了得,英语的流利程度也确实了得。如果不谈观点,一切看起来,都是“知识就是力量”的经典象征。

但是可悲的是,我的嫉妒心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化学反应,让我完全无视了他光鲜亮丽的外表,直接抓住他的论点。毕竟,听演讲与看脱衣舞不同。脱衣舞娘身材重要,舞技次要。但是听演讲主要是听演讲的观点,这也是为什么没有人穿着比基尼演讲的原因。当然,道理归道理,这个世界上99%的听众,还是会被演讲者的外貌吸引的。人,是眼科动物。

从眼科动物的角度,李世默在个人身份表征、演讲技巧、幽默感方面,都几乎满分,要知道TED的讲坛本身就不是一般人能够站上去的。但是对于我这种脑科生物来说,但是他的观点却是致命的错误。简单概括,他的整篇演讲说的就是一件事:G产d执政的正当性!

当然,这个观点不是说就一定错,虽然在我眼里这根本不值得一驳。我们知道,任何的观点都需要论据的支持,除非不言自明的公理。共产dang在中国执政的正当性,可以是猫的“枪杆子里出政木又”证明。没有办法,遇上土匪,中国人民认栽呗。就是今天美国人质被伊斯兰国绑架了,美国也不可能要求民主选举决定是否释放人质,对吧?

李shi默论证共产dang执政的正当性,也可以用Dengx平的“白猫黑猫”论。无论老鼠是否同意,反正猫说了才算。对吧?

当然,猫邓的观点都不太适合TED这个讲坛,毕竟那是西方主流文化的一个论坛。对于西方的主流文化,猫Deng这样的中国逻辑是没有说服力的。所以,李shi默用了大量的符合西方文化的表达方式,论证这个中G合法性的问题。在这个方面,他的英语流利的程度,他的幽默感,都是非常之美国化的,这可以说是知识就是力量的经典。听听视频里传出的听众的笑声吧。而更让我佩服的,是他引用了大量的图标以及数据,这是完全美国文化的表达方式了!如果这一切都是合乎逻辑的推论,我真的想明天就在洛杉矶成立共产d支部,代表中国G产党竞选美国2016总统了。我相信,TED讲台下不少美国观众,听了李世默的演讲以后,一定会比李世默还着急:共产d,你咋还不解放了美国呢?

可惜的是,他的论证过程毫无逻辑必然性。限于篇幅,只举一个简单例子。他引用中国脱贫人口6.5亿,说这个人口比所有民主国家脱贫人数总和还多。姑且我们不质疑中共统计数据的可靠性问题。中G建国后第一次人口普查,全国人口5.8亿。为什么脱贫人口反而增加到6.5亿?显然,即使中G接手的5亿多人口全是贫困人口,中G折腾这么多年以后,贫困人口是不减反增!无论如何,这好像不应该是一个光彩的数字吧?再说,一个执政党是否正当,与这种绝对数字有什么关系呢?难不成奥巴马为了下任总统的正当性,就一定要在自己的任期内制造出一定数量的贫困人口,让下任扶贫?一个国家不以制造出如此巨大的贫困人口为耻,反而以此作为业绩,好像现在中国大陆,都很少有官员敢于这么明目张胆地宣传了。

李世默引用数据的方式,让我回忆起初中的时候,学校的团委书记做报告,宣传中国的进步比台湾要好得多。他就是引用数字说明,大陆的铁路长度是台湾的多少倍等等。可以说,我对于中国政府的怀疑,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因为我数学非常好,好到演讲一结束就问那个书记:台湾土地那么小,按照每平方公里算,我们大陆是远远落后呀!

所以,李shi默的演讲对于我来说,一点也不陌生。虽然他用的是美国的方法,把一堆的图表数字放到PPT文件中。他一定以为穿了件西装,就没有人知道他是团委书记了。

当然,和那个团委书记比,李shi默显然是要有知识的多,要文明的多。也正因此,他才可以走到TED的讲坛上,冒充一下资本家。所以,虽然非常鄙视猫ze东为人,我也不得不赞猫的观点:知识越多越反动。这端乎看拥有知识的人,站在哪个立场上。通俗地说,就是屁股决定脑袋。

钱学森,比李shi默要有知识多的科学家。竟然在猫ze东公然鄙视知识的年代,歌功颂德,论证亩产万斤的科学依据。同时代的郭mo若,被誉为新文化的旗手,如何呢?现在的杨振宁、芮cheng刚、朝鲜的那些制造核子武器的科学家。等等等等。举不烦举。

当知识分子抛弃了良知,知识对于他们来说,就好比强盗手中的枪。所以,我对于猫反而有了一份尊重,至少他敢于赤裸裸地拿着枪证明自己的正当性,吃相难看一点,至少多了一份坦诚。最恶心的,就是李世默这样的知识分子,面对强权不敢发声抗议也就算了,欺骗一下中国人民也就算了,反正他们已经习惯了。他竟然用在美国学习的知识,风度,幽默,去欺骗美国的听众。

就在今天,我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转发了一个在中国还比较高层的知识分子力挺李世默的文章。我当然不同意那文章的观点,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因为似乎不如此,我就显得既不关心国家也没有治病救人的善良。那个知识分子在跟我的辩论中,拉拉杂杂地引用了杰斐逊的话,引经据典地解释了“专政”这个专业名词的由来。他的知识也是颇丰富的。至少,我需要google一下,才能够做到他同样的程度。题外话,我非常希望他在中国也能够和我一样方便地使用Google。百度,还是不要跟我提了吧。好比小米手机的在iphone面前炫耀,我只能说:雷军,你也不怕乔布斯变成厉鬼敲你的门么?

还是说那个颇高层的中国的知识分子。我给他的回答如下:

杰弗逊说的:“一代人定的宪法为什么后代一定遵守”。他不会连美国有宪法修正案这个事情都不知道吧?如果美国这样民主如此成熟的国家,根据法治原则运用警察力量维护社会治安,都被说成是专政,那这个世界上就不可能没有“专政”了。但是不要忘了,他写文章是给中国人看的,是中文的语境。在这个语境下,专政意味着什么,我们都很清楚。在我们私下的讨论中,再搬出美英国家中的一些定义(何况还是个别人的),对于他文章的其他读者,有什么帮助?

看看吧,这些中国的知识分子,他们不仅有知识,而且知道针对不同语境分别对待。我不由得想到卢梭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我总是通过良心的指引而不是理性的启发找到答案。”显然,中国今天的知识分子,在具有足够丰富的理性知识的情况下,丢掉了良心。这其实并非中国独有的特色,任何一个专制国家的知识分子,都会面临这样的困境。在一个没有自由,相反充满利益诱惑的专制社会,学者们往往只有两个出路:监狱和独裁者的后宫----要么成为监狱的囚徒,要么成为后宫的太监。

我并不会用道德去评判他们的选择。坦率地说,我自己走到那一步的时候,也会缺乏选择进监狱的勇气。但是李世默与那个为他辩护的知识分子给我的感觉是:他们在为成为太监而沾沾自喜,不!不仅如此!他们其实是恨不得昭告天下,身为太监的种种优越感。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微信:alexlu68;微博:一剑飘尘us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看得痛快!

微信圈里好多老同学转这篇文章,看得人恶心。不过我还真不愿意和国内的同学抬政治杠。有海外身份的人推崇这篇文章的话,我肯定不讲客气。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看过李的演讲,直觉告诉我,他和芮成钢是一路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的这句名言很有哲理,这一点楼主也同意。实际上毛意指的是价值观,“价值观不对,知识越多越反动”,即反动就是价值观导向错误。

你现在用这句名言来抨击李世默很符合毛的逻辑,逻辑本身没有价值观(有价值),但不符合毛的价值观。换言之,你俩的价值观正好换了个左右、颠了个上下。

“知识就是权力”这句话一般般因为培根显然不懂价值观。因此,与其讨论李世默是否反动(无意义,因为答案取决于你的价值观立场),不如讨论什么是反动。也就是说“楼主你的价值观是什么?”我说清楚了吗?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才知道什么是对' 的评论 :

那你会移民印度吗?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红兵 回复 悄悄话 跪拜之礼不可废

跪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礼节,也是人类文明的优良遗产。今日的世界,倡导平等自由,早将跪拜之礼抛弃。

中国直到民国成立的时候才从法律上废除跪拜之礼,完全是受到西方风气的影响和政治上的考虑。现在我们反思一下,跪拜之礼究竟有无存在的意义?

我可以直言,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我希望不久的将来,跪拜之礼能够被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所重新接受。

正常人都有双膝,但却没多少人知道人为什么会有双膝。其实道理很简单,就如同我们有眼睛是为了看东西一样,我们长膝盖就是为了跪拜。跪地拜天,跪祖拜宗,跪贤拜圣,跪长拜君。

近世以降,平等自由思潮的泛滥,表面上看是历史的进步,实则为文明的大倒退。人类眼光太短浅,是非颠倒,以至于妖魔鬼怪横行世间,形成如今社会的种种乱象而不自知,乍闻正理反生惊诧,以迂腐封建而讥讦之,什可悲哀。

跪拜的道理很深,比民主自由平等******科学高深千万倍。首先我们要知道自己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这个意义就是知道自己是谁,知道宇宙的真相是怎么回事,而不是什么发展生产力,搞活经济,提高生活水平。

我对政治经济本无什么兴趣,因为我知道人类的根本问题不在这上面,专制政体也好,民主政体也罢,计划经济或者市场经济,这个不是我所著重关心的,虽然它对人类的命运有一定的影响,但这是次要的,而且会有人关心,关心的人还很多,因为大家都认为这是核心问题,所以我就不讨论它了,因为我明白大家这样想是谬误的,我也没时间长篇大论,我就坦白说,一切问题都是人心的问题,我们活着只是为了觉悟宇宙人生的真相,这就是人生的唯一意义,不走这条道路,往任何其他路上走都是歧途。

所以,你们不要用民主自由平等******科学这样的道理来反驳我,这在我看来都是梦话。

每一个人活在世上的唯一目的就是追求觉悟,这就是我的价值观。虽然在这个时代这是不可能实现的,99%以上的人都在醉生梦死,但我不会因此就妥协放弃自己的观念,所以你也不用劝我现实点,那还不如让我做个糊涂蛋干脆。

既然我已经讲了人生的意义何在,那下面就切入正题。怎么才能觉悟呢?不是靠你胡思乱想,也不是靠你读书就能得到的。

世间的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无论他的学问有多高,他都不是觉悟的,因为觉悟不是靠读书思考来的,一切语言文字都是有局限的,不可能把宇宙人生的真相道出来,所谓道可道非常道是也。

今天世俗社会的书籍学说也就不用多提了,八个字就可概括:世智辨聪,增益邪心。你读这些书永远都在梦里。

要觉悟宇宙人生的真相就得学道,外国的先不谈,先讲中国的。儒家的道,道家的道,佛家的道都在不同层次上揭示了宇宙人生的真相,当然佛法是最圆满最无上的真理。但孔孟之道同样是非常伟大的,是人间正道。

圣人施教,以文字为道具,无知之徒以训诂考究为道,早已差之万万里。西方人就很无知,以为中国的哲学太简单了,连三岁儿童都会说。

但他们不晓得三岁儿童道得,八十老翁却行不得。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不是哲学,是道德。

道者,天之行也;德者,人法天之行也。只会说不会做是永远不能得道的。所以西方人重视辩论,而中国人却轻视它,连极其善辩的孟子也说: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正是善者不辩,辩者不善。

要觉悟就得有实行,儒佛道三家虽异,但在求道的根本方法上却是相同的,这个方法就是恭敬二字。没有恭敬心的人永远不会觉悟。

恭敬心就是与道妙合。真正懂传统文化的人,他??就会有恭敬心;真正觉悟的人也一定是有恭敬心的。我们现在太不象话了,不但不恭敬圣贤,还要诽谤圣贤,实在是大逆不道。

一切道都要从恭敬心中求。真懂传统文化的人不用我讲,不懂传统文化的人三言两语,他也一定不会相信,除非先让他接受几年圣贤教育,或许有相信的可能。所以,我这些话也只是讲给有缘同道听的。我就简单把道理说几句。

人之初,性本善。什么意思呢?人之初不是从出生开始计算的,而是无始久远以前,我们的本性还没有受到无明烦恼污染的时候,就叫初,这个初就是我们的本觉,就是众生与佛不二的佛性。性本善就是说我们的本性是觉悟的,众生本来是佛,并无佛可成。

因为我们无始以来本性被无明烦恼所污染,就同一面镜子被灰尘遮掩了一般,我们就这样堕入生死轮回。所谓觉悟就是祛除无明烦恼,恢复清净本性而已。恭敬心是觉悟的基础,也是本性之用。

跪拜就是恭敬心的一大表现。见到孔孟圣像,见到佛菩萨圣像而不跪拜,这样缺乏恭敬心的人是不可能觉悟的。

我们这个时代太不成体统了,本来跪拜之礼是应该在所有人之间进行的,但已经完全被废除不可挽回了。

所以我们今天只好暂时将跪拜物件局限在往圣先贤里了,这是绝不可再罢黜的。在一代代有识之士的弘扬下,再逐渐恢复这个传统。即使不是每个人都要在今生觉悟,仅仅为了维护人世的正道,这也是很有必要的。

天地君亲师,我皆当跪拜;敬极心亦净,朗朗乾坤大。
红兵 回复 悄悄话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新的解读:
就是统治阶级千万不要忘记保护自己的阶级,欺压小人阶级的立场,言论和行动!这是孔圣人的教导的宗旨——道!
而科学技术,经济发展等……,只是器。
重道轻器,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智慧和美德的核心

对付小人们和下等人阶级就需要严刑峻法;
对待君子们和上等人阶级则必须宽宏大量;
这是孔圣人提倡的礼法制度,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明显九条死刑的废除都是为了保护中华民族的精英阶级,延续中华民族上等人士的血脉,为提高中华民族的基因质量,而所做的努力。
弘扬和恢复儒家的礼法制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神圣职责。

提倡儒家,恢复帝制,
恢复中华民族的传统封建制度的文化、智慧和美德,
建设奴隶制度的大同世界,
是实现和谐的根本道路!

学习国学可以恢复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智慧和美德。
恢复只有儒家弟子可以当官的民族传统,
读儒家的书就可以升官发财,娶很多老婆,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基因的传递做出贡献。
这是提高中华民族人口素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措施。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新的解读:
就是统治阶级千万不要忘记保护自己的阶级,欺压小人阶级的立场,言论和行动!这是孔圣人的教导的宗旨——道!
而科学技术,经济发展等……,只是器。
重道轻器,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智慧和美德的核心。
红兵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小人是无法理解君子的境界的,
道德品行更不是一个等级,
所以圣人把人分为三六九等,
恩威并用,管束小人,让他们弃恶从善。

孔圣人诛杀少卯为中华民族做出了榜样,
让那些十恶不赦的中国人都不能存活在中华大地上,
必须恢复中华民族的传统株连九族和古代酷刑等的传统文化、智慧和美德,
这些宝贵的财富是民族瑰宝。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智慧和美德。

封建社会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智慧和美德的载体;
奴隶社会是孔圣人倡导儒家,实现大同世界之所归。
恢复帝制,复兴和传承中华道统,才能实现民族复兴。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agree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年前,孩子在一个东京的台湾系的中华学校读书,校长是一位由国民党指派来的老者。他有一句名言或者是豪言,就是今后中国大陆的第一任民选总统将在本校的毕业生中产生。家长们听后无不露出惊异之色,而后又哈哈大笑。这个豪言没有多少人会当真,不过,它说明了海外中国人群体的特殊性。
海外华人据说有一个几千万人,比一般国家的人口都多。一直以为,这个特殊群体的存在与作用对中国的未来走向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少人到了海外多年,还是一个一成不变的榆木脑袋,丝毫没有受到开放环境的影响。他们中的不少人很有头脑,也并非得到什么好处,不知是不是早年喝的狼奶没有吐出,还是因为早年的洗脑让他在这方面丧失了思维功能。今后有机会一定将这个现象作为一个课题来研究。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篇少见的好文章。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p@windows' 的评论 :

幽默。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to monkey 99:不是书生误国,而是太监误国!钱李这样做,应该属于投名状吧。他们不是糊涂,而是太精明
monkey99 回复 悄悄话 李世默的文章让我想起钱学森. 两者颇有些共同点(不谈声望): 都受过西方教肓, 都推崇一党制, 都喜欢从自己的专业延伸到political science, 钱用生物力学证明亩产10万斤的合理性. 终成悲剧. 李世默认定中国的一党制具有与时俱进的能力、选贤任能的体制、深植于民心的政权合法性. 两人都有深熬的专业(导弹, 风险投资 )却都缺乏普通百姓的认知. Of course都成为当局的宠儿. 李世默一不缺专业, 二不缺金钱,唯独缺乏常识与良知.
李成长的清华大学还有位知名学者胡鞍纲. 曾断言九常委优于总统制. 随著周永康的下台己成笑料.
one word: 书生误国啊.
xp@windows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培养太监的国家,大家争着以当太监为荣,你却在这里大谈伟哥的妙处,太不地道了吧,至少人家听不懂啊。
才知道什么是对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国家强大不光是经济,还有价值观。有人移民中国吗?
才知道什么是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一个言论、新闻不自由的国家,什么数据能信呢?你真信?
长期洗脑的结果就是脑残。
才知道什么是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顶!
hola! 回复 悄悄话 不奇怪, 纳粹中的更有文化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哪里造谣?你这攻击好奇怪哈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人品太差。可以说你的观点 但是不要造谣!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演讲视频:http://www.ted.com/talks/eric_x_li_a_tale_of_two_political_systems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能给个李演讲的链接吗?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