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瑟

人之生也,固若是芒乎?其我独芒,而人亦有不芒者乎?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卷舌还是不卷舌?

(2010-10-07 13:07:13) 下一个
卷舌还是不卷舌?对于讲中文(普通话、国语) 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俺家孩儿爹就是在这个问题上老犯糊涂。

就拿他最近唱的歌来说吧。他咋想起来唱歌了呢?那是因为几个月前,我们吃喝玩乐团队的几个朋友在一个吃喝玩乐团队的爬梯上遇到一位声乐老师,便萌发奇想,誓要将自己在卡拉OK机器上的分数升入“专业”档,当即组成了一个卡拉OK提高班。鉴于俺家优越的地理位置,他们七嘴八舌地把俺家孩儿爹说动心拉入伙了。打那时起,他们每礼拜天晚上就到俺家来“鬼哭狼嚎”一通。

第一个礼拜天,可把俺家的猫吓著了,连续三天不敢进家门,只在门外三米左右的地方徘徊著,用干食儿叫不进来,用罐头食儿都叫不进来。要知道,俺家那猫打一生下来起,吃食儿就像狗一样,见了食就不怕天塌地陷,不吃个盆底朝天是不会罢休地呀。竟然被他们的歌声吓成这样。

俺写得有点儿跑题了,赶紧书归正传。
上个礼拜天开始,他们的老师选择了一首“艺术歌曲” -- <<那就是我>>。这首歌真感人啊,曲好词也好。他们在楼下学唱,俺在楼上听着,眼泪哗哗地。
 
我思恋故乡的小河
还有河边吱吱唱歌的水磨
噢~妈妈
如果有一朵浪花向你微笑
那就是我 那就是我 那就是我
我思恋故乡的… …

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就听到俺家孩儿爹在浴室里满怀深情的唱着“我失恋-----”。
唉,卷舌还是不卷舌?这还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到了办公室没几分钟,一个年轻的小技工跑进来来:“慈父!”
俺愣了半晌才缓过劲儿来:“不是慈父,是师傅。Curl your tongue up (要卷舌的):师------傅。”
怎么回事儿呢?俺们公司卖到中国一台大设备,就要安装了,公司组建了安装调试队,有小技工,有老总工,有二老板 (没有俺,因为俺有别的项目)。小技工很兴奋,昨天就来找俺这个全公司唯一天生黑发黄肤的亚裔,想学几个中国词儿。首要的问题就是如何称呼那些即将和他并肩战斗的工人大哥们。

俺对这个词还是知道滴:“要管人家叫 - 师傅。”
俺还自作聪明地加了句“ You can also call me - 师傅”。
天生金发碧眼的小技工撅嘴伸舌呲牙瞪眼支支吾吾了半天,才说得有些像了,踌躇满志地下班回家而去。谁知今天早晨俺就成了“慈父”。
孔圣人说:要诲人不倦。所以,俺就掰开来揉碎了地又把小技工的舌头卷了上去。
待到下午他该下班回家了,从俺门口跑过,甩进来一句
“撒药那儿啦,媳妇!”
俺顿时晕倒。待俺缓省过来,喊着“不是媳妇,是师傅!”他已经没影儿了。

晚上回到家中,一进门就听到俺家孩儿爹在钢琴键上杵著那一指禅,声情并茂地吼著“我失恋-----!!!”

唉,卷舌还是不卷舌?这可是一个要命的问题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中国人讲英语肯定也没少出问题。
素不相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敢情俺也一直在“失恋”着哪!
clivia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死我了。没想到学这首歌还引来这么多的“笑”果。应该告诉老师下次选歌就挑那有卷舌的,没准还会有新的“笑”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