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历史上第一部关于64事件的长篇小说\"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企业家,作家
正文

陪公子旅游(三)虎父无犬子

(2015-06-23 14:34:14) 下一个
一剑飘尘






前面一篇文章发布,就有网友说了:你不能称呼自己孩子叫“公子”,应该自谦“犬子”。我靠!我实在是想不通这是什么思维方式。自己愿意贬低自己儿子,也就算了。还得逼迫我这样虎父降低儿子的档次。拜托,你愿意有狗儿子,那是你的意愿,不要强迫我。

如果说华人传统生活在专制环境中,不得不通过自辱的方式,达到在社会幸存的目的。现代社会,特别是在美国这样自由民主社会,根本就无需再这样自取其辱。如果说称呼“犬子”只是对于文化传统的尊重,也大可不必。这是一个传统白富美的“小姐”称谓变成“妓女”代称的时代,“犬子”这种自辱的词,当然应该毫不留情地丢进垃圾堆。

大约两个月前,我还看到网上名人称颂中国宋朝,说什么中国宋朝已经脱离农业社会,进入工商社会。我特么地眼镜碎了一地。没有强大的生产力,可以养活大批人不从事体力生产活动,整个社会就可以进入工商业社会?宋朝的时候,地瓜玉米这些高产农作物都没有进入中国。既有人口辛苦劳作做农民,也养活不了几个闲人。这个名人如果真懂的历史的话,就应该知道宋朝是第一个强迫妇女裹小脚的王朝,而不是什么工商社会。这种张嘴就改变历史,和上面自辱“犬子”的,都一样是食古不化。

我提出的无限主义,是对于这种食古不化的全面否定。科技无限,地球文明进步无限。不要说中国文化那种几千年只能原地打转的文化,最终会被成为无人问津的垃圾,就是统领过世界潮流的英国绅士法国淑女文化,也一样会成为点缀。自由、平等、创新,将是文化的主流。人类社会的生产关系,就是按照符合无限主义的需求进行的。无限主义,符合科技进步的需求:解放人性。所以,上面说的那种食古不化,都将是活化石。
说回来,我家公子。

我一直对于我家公子有一种歉疚的心情,因为从小没有跟他生活在一起。有网友问我育儿经验,我实在有限。唯一可以分享的,倒恰恰是这一点:从来不会自谦!更不要说什么自辱!我家公子,在我眼里就是公子。也许这个世界有比他聪明的,但是他是我的公子。也许有比他个子高的,但是他是我的公子!我从来不吝啬在别人面前称赞他。从他初到美国,开始在幼儿园里拿到第一张certificate(相当于中国的奖状,不过比奖状要滥发),我就在所有场合称赞他!他现在到洛杉矶,都还一定要去两家指定餐馆就餐,因为在他还小学的时候,我带他去那里吃饭,当着所有客人服务人员的面,庆贺他获得全A的成绩。

如果一定要总结我的育儿经验,只有一点:不吝称赞他!而且,我的称赞是真心的!因为我既不会中国人那种虚伪的自谦,更不要提自辱了!在我眼里,他就是我的公子,就是最优秀的。 现在想,如果他读书不好,我会不会称赞他?会!因为他是我公子,我就一定能够发现他的闪光点。这就是父爱。

华人总是自以为是世界上最爱孩子的种族。但是这种爱,在我看来怎么都有一些功利色彩: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原来,生孩子是为了孝敬父母的。你自己要孝敬父母也就算了,你的孩子何辜,被当作附属品?不错,华人传统中,孩子是自己的附属品,而不是独立的个体。所以,可以当着其他人的面,羞辱自己的孩子:犬子。转脸对别人的孩子,就是恭维了:虎子。这很难理解是爱孩子。你爱上一个姑娘,你会在介绍她的时候说:“来,这是我的丑女”?姑娘立刻跟给你一个大嘴巴。立刻就会有网友反驳了:中国古代称呼自己老婆为“ 拙荆”甚至“贱内”。你爱贱就贱去吧,只要你老婆跟你一样贱。

这些所谓的谦称,都是华人文化中极端大男子主义的表现。无论孩子、妻子,都是这些表面斯文的文人骚客的私有财产,所以他们才如此肆无忌惮,通过侮辱性称呼自己的妻儿,凸显自己的谦虚。这些男人但是有一点点男人的骨气,想谦虚示人,直接像韩信那样学狗爬,岂不是更好?
这游记之三,似乎写成了育儿经。但是,确实是作为一个父亲的有感而发。

中国人那种自谦,实际上源于缺乏自信。因为缺乏自信,所以害怕在社会上招人嫉妒。一个自信的人,是不在乎他人的评头论足的。因为他相信自己做的,就是自己希望的。中国人这种缺乏自信的谦虚,害死自己也就算了。最要命的,是他们在别人面前当着孩子的面,替孩子谦虚:犬子不才,请多赐教。

这种言语对于孩子自信心的打击,我不清楚。反正我是没有这样称呼过。我不得不说,中国式的教育方式可以休矣!

提到中国式教育,还有关键一点:父母是孩子的老师。中国父母最常说的一句话: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多。看起来,他的经验真是够当他的“犬子”的老师了。但是,不要忘了,盐吃多了就成腊肉了。孔子喜欢,收学生家的腊肉当作学费。但是,现在不是几千年前在竹签上写字的年代。算盘都已经进历史博物馆了!现在是移动互联的时代!腊肉没有人喜欢吃,亚硝酸盐偏高。

作为父母,要做孩子的学生。这次跟孩子旅行,坦白地说,我就是从他那里学习到许许多多。这个学习的过程,实在是来的太晚。他对于美国政治、美国文化的了解,远远超过我这个以思想家自居的人。而这种了解,并不仅仅停留在知识的多寡上,而是他自己对这个社会的理解。比如,他通过亚裔最终读PhD的比例只有本科录取率一半这个事实,推导出美国顶尖大学不愿意录取亚裔学生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本科的优秀,有被拔苗助长的现象。而前一篇文章中,我说的:美国顶尖大学注重学生的学习激情,重于学生的完美程度。也是来源于他的启发。

在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的时代,吸取知识的多寡已经不会再像以前那么重要,随便google一下,就是百科全书的人物。所谓的人生经验,更是分分钟钟都可能被颠覆。如果父母还是固执地按照自己的思维,做孩子的指导老师,这样模式下成长的孩子,必定不会成为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父母做孩子的学生,一方面可以增长自己的知识,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自信心。即使孩子传授的知识中有错误,那相对于他的责任感和自信心的获取,简直都不可以称为代价。孩子知识上的错误,是在未来很容易自我纠正的。而责任感、自信心,却一旦没有培养起来,就很难了。

这次旅行中,我还发现一个很有趣的想象,就是我一直担心公子的为人处事方面,也有非常大的长进。所以,父母们在孩子小时候担心的许多问题,其实是在他长大以后,自然而然就会纠正过来的。我现在也很后悔,曾经一再提醒过他许许多多的废话。因为这些废话,还曾经造成他根本不愿意见我。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第一部8x8事件长篇小说、禁书“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企业家,作家,微信公众号: yjpcwxzy ,一剑飘尘的无限主义)

一篇游记,写成了育儿心得。不附上几张照片,就辜负了游记这个体裁。下面是两个旅馆的对比照片。一个旅馆是hostel,也就是中国称谓的:青年旅舍。另一个是星级高档的hotel terra。




(Hostel的楼)



(一路之隔的五星酒店:Hotel Terra)




hostel几乎可以说是旅店中最低档的,之所以叫“青年旅舍”,就是因为这种旅社开始是为那些年轻的背包客建立的。所以,旅社出租的一般不是整间的房间,而是房间里的床位。当初第一次知道这种旅社的时候,我就觉得好浪漫的感觉,恨不得立刻就定一张床,来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满心期盼在这旅社出租的床底之间,还能够有一次不期而至的约会。

但是第一次入住hostel,居然是我家公子的安排。他根据我们行程,在Teton National Park附近找的旅馆。等我入住,才发现是Hostel。登记的时候,还颇兴奋,也算变相的心想事成,说不定四张床铺里,会有两个美女呢。当然这是玩笑,公子总算没有太小气,豪爽地包了一个整间。估计也是为了断绝我艳遇的妄想。

从注册处出来,就闹了一个笑话。因为房间在四楼,习惯性认为有电梯。我们就绕着Hostel转,竟然转到隔壁的另外一栋建筑,我们以为是Hostel的另外一栋大楼,就进去。一看,装潢豪华,现代。当时我心里还想,这Hostel不是简单的青年旅馆吗?怎么装潢的这么好。人都有贪小便宜的心理,我也不例外。就跟着公子找到电梯,到了四楼。果然,也有个房间412。但是,我们用房卡刷半天,就是没有反应。不得已,又下到楼下,这才发现也有登记处。这个时候,我才想到,应该是走错旅馆了,这是一家高档酒店。 公子和我过去问,果然,这家酒店是五星级的Hotel Terra。我心里这个诅咒:两栋楼隔着一条人行道,一边是最低档的hostel,一边就是高大上的五星酒店?这五星酒店老板是吃了Shit了。


工作人员一个一个Sir地,回答我和公子的问题。而我和公子也就坦坦然,拖着行李箱,离开了这家五星级酒店的大厅。

许多在美国的华人,抱怨美国有种族歧视。曾经看过一篇某知名人物的文章,她在超市购物,排队结账的时候,因为一个白人店员的怠慢,她就归结为种族歧视。

我相信,在遇到我这个情况下,这知名女士一定会义愤填膺了:又被种族歧视了。即使Terra里面的服务员态度和蔼。

每个人对于歧视的敏感度,其实是不同的。我入住了Hostel以后,看着房间里连一台电视都没有提供,四张小床,还有上下铺。想起Hotel Terra的金碧辉煌。我就问自己:如果我就是一个只住得起Hostel的穷人,走错进了Hostel,会不会产生心理局促感?会不会产生自卑心理呢?根据我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一定会。中国文化几千年来的等级观念,已经不仅仅是让有钱有权的人歧视穷人,而是让穷人心理上就产生低人一等的感觉。鲁迅的闰土,当代中国的农民。他们在面对有权有势的人物的时候,心理上都会产生自卑感。这种文化,无疑影响了我们每个从中国大陆出来的人。

我转头问公子这个问题:在问Terra的工作人员的时候,心理上有没有不安。他正在打电玩,对于我的问题一点儿耐性没有,简单而且粗暴地回答我:爸爸,你这个问题好奇怪,怎么会这样想?

那一瞬间,我就明白:美国文化培养出来的,是人格平等的公民,所以,他们不会因为财富的多寡、地位的高低而觉得自卑或者自傲。这种走错门厅的事情,牵涉不到歧视或者自卑的问题。和简简单单的迷路,没有区别。这也是五星级酒店能够零距离贴近Hostel的原因。Hotel Terra的老板没有吃shit,吃了Shit的是我,吃的是中国等级文化的shit。

自己没有自卑的心,他人就很难歧视你。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第一部8x8事件长篇小说、禁书“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企业家,作家,微信公众号: yjpcwxzy ,一剑飘尘的无限主义; 文学城博客:一剑飘尘-

点击下面Link, 看游记一
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602/201506/13521.html
点击下面Link, 看游记二
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602/201506/13980.html

下面附上照片。Hostel的装饰,风格虽然简单,但是很有原始格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Zhumanj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你的文字。顶!
小人动口 回复 悄悄话 “无限主义”的提法,很有意思。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Talking about 育儿经验, I remember you said you chose to not live with your 公子 during his teenager period, is that a good way to bring up child ?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所说的每一句话。那些说我成天恶毒攻击无辜网友导致对方万分沮丧甚至开始怀疑人生的圣人请看好,我赞成什么样的价值观。至于博主对我的评论如何处理,是他的自由。我说完就走,连头不会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