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历史上第一部关于64事件的长篇小说\"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企业家,作家
正文

杀死人贩子!?

(2015-06-19 09:42:55) 下一个
一剑飘尘

 
这两天网络上最热的话题,就是判处人贩子死刑了。确实,贩卖儿童罪不容诛。但是,简单地判处人贩子死刑,就可以解决问题吗?如果这个道理成立,那么,是不是任何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死刑解决:贪污、偷窃、通奸等等。严刑峻法如果能够保证社会的长治久安,经历过商鞅变法的秦朝也不会被推翻了。
 
对于人贩子的问题,可以参考以下美的做法。与中相反,美是一个死刑非常少的家,而人贩子的问题几乎没有。一方面,有领养需求的人民可以通过收养中心甚至际领养的方法,领养儿童。据说中是唯一个收取领养费用的家,而每年就有大量的美人,花钱领养了中儿童。所以,解决领养需求是解决人贩子的一个关键。当然,又会有人说情不同。那么,政府在找到合乎条件的领养家庭的时候,不要收取领养费用,这也是特殊情吗?一个政府,利用被领养儿童收取费用,这看起来与人贩子有什么区别呢?


(Etan Patz 当年失踪的报纸报道)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禁书“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作家,微信公众号: yjpcwxzy;  文学城博客:一剑飘尘-; 转载者请从现在开始,尊重一下知识版权。
 
没有人贩子,但是还是有各种绑架儿童的人,比如性犯罪等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早在1983年,里根总统就宣布525日为家失踪儿童日。当我第一次听说这个节日的时候,我就特奇怪:美为什么不设立“民主Duang”日,“共和Duang”日,却单单设立这样一个节日?原来是因为1979525日,纽约一个6岁儿童艾坦(EtanPatz)失踪,让里根总统宣布了这个节日,以引起全对于儿童失踪的重视。不仅如此,美还开启了为期近10年的牛奶盒寻人活动,就是把失踪儿童的头像免费印刷在牛奶盒上。可以看出美对于失踪儿童的重视。
?
大约两年前,我还写过一篇短文,是关于Amber报警系统的。那是我第一次在手机上接受到一个警讯,告诉我有一个孩子失踪,可疑车辆是一辆本田汽车,嫌疑犯特征等等信息。我当时就很奇怪,因为我自己从来没有主动安装过这样的程序在手机上。所以,我就查了一下。原来这是另外一起由于儿童绑架案,让美警方建立的一个紧急警报系统。案件是19969岁的Amber Hagerman在骑车时被绑架,并被杀害。半年后,美警方根据这个案件的特点,建立了通过电视台、电台、短信、电子邮件、交通提示、网络等各种渠道,向全范围发布失踪儿童信息的系统。Amber报警系统第一时间发布信息,通常包含了失踪儿童、嫌疑犯的特征,以及嫌犯车辆情况等等。
 
 
 
(失踪并被发现死亡的Amber Hagerman)
 
从上面两个事例,我们看到,三权分立的美,在儿童绑架案件上,可以非常迅速地立法、以及扩展到具体的执法。在这样的政府体制下,美目前的儿童失踪案件,发现儿童的比例超过97%。所以,我就有一个思考:中有些人总是说民主家的效率不如威权家。但是如果中美两比较的话,在儿童失踪案上,哪个家的效率更高呢?
 
直到今天,我回去中的时候,还能够经常在街头看到残疾儿童乞讨的现象。这在美是根本不可能的。如果警察看到乞讨的儿童而不作为,这个警察就等着被解职吧。
所以,在我看来,儿童失踪案的关键不是死刑,而是警察的不作为,政府的不关心。中美对比起来,美政府的权力其实是非常小的。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权力有限的政府,却高效地解决了美的儿童失踪问题,而根本无须一刀切搞什么“贩卖儿童死刑法”。那些鼓吹死刑的人,实在应该从美现成的做法上,反思一下:中的儿童失踪问题,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禁书“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作家,微信公众号: yjpcwxzy;  文学城博客:一剑飘尘-; 转载者请从现在开始,尊重一下知识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