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历史上第一部关于64事件的长篇小说\"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企业家,作家
正文

陪公子旅游(一)Fillmore总统的遗憾

(2015-06-14 16:50:23) 下一个
一剑飘尘






在此之前,跟家里公子自驾过两次,都是他很小的时候,我一手安排好的。这次自驾旅行的组织安排,就完全交给了公子。给他一张信用卡,告诉他目的地,其他完全由他自己做主。

等到昨天上了车启程,才知道他没有选择盐湖城作为中间站过夜,而是选择了同样在犹他州的一个只有两千人口的小镇:Fillmore。我非常奇怪他的选择,因为盐湖城作为美国二线大城市,正好在行程的中点。而且,我们也从来没有去过。我问他选择一个小城市的原因,才知道这个小镇取名于美国第十三任总统Fillmore,镇上最著名的景点就是这个总统的图书馆。

这个总统并非竞选成功,而是作为副总统继承了病逝总统的大位。对于华裔来说,是相当陌生。但是,Fillmore却是间接改变了中国前途的总统。因为正是在他的命令下,美国舰队进入日本,日本由此开始明治维新,走上了脱亚入欧的道路。

我非常奇怪,我家公子对这样一个仅仅在任三年的总统如此了解。他告诉我,这是高中AP历史内容,主要学习的就是这些历史上非著名人物。因为美国教育界认为,历史著名人物,比如华盛顿林肯,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而且历史定位非常清晰,讨论空间有限。而恰恰Fillmore这样的总统,他们的业绩没有定论,学生们可以根据历史文献,做出自己的解读。

由此可见,美国教育界在历史教育问题上,采取的是鼓励学生研究历史的态度,而不是要求学生死记硬背既定的历史结论。所以,公子说,他的高中AP历史,考试很少,写论文很多。有时候一篇论文,需要引经据典十多份历史文献。最后,他很有些得意地说,虽然如此,他的AP历史是满分,因为他写的论文观点,让老师都觉得匪夷所思。

华人有一个误区,总是认为美国的基础教育很差。实际上,只不过美国的基础教育更注重学生的分析研究的能力,而且鼓励学生做出自己的结论,即使这个结论是前无古人,只要是有根有据。美国教育就不注重学生的考试能力。我家公子的ACT成绩就很一般,只有33分,折算SAT,不足2300。但是就是这样的成绩,却一样获得包括华裔所谓大藤校的录取。我开玩笑对公子说,美国藤校一定是知道,他有一对从来不干涉他学习内容、进度的父母。

华人因为中国传统的考试制度,形成思维定势,认为考试成绩决定教育水准,本身就是对于素质教育的否定。因此把美国大学录取理解为中国的高考,清朝的科举。这本身就是鸡同鸭讲,乱弹。然后,还在此基础上,攻击美国顶级大学种族歧视。这是华裔没有逻辑思维能力的又一次证明。坦白地说,我也是被我家公子教育出来的。我们这一路的行程,讨论最多的就是美国的大学录取问题。在公子看来,美国藤校录取,注重的是学生对于自己未来的热情,而不是什么过往的考试成绩。

Yale在我家公子还没有报名的情况下,提前面试公子(全州第一个面试的),但是最终公子没有报名Yale 以及哈佛。我也是这次旅行才知道他的这些故事。这一点也充分说明我家公子的放养生态,他在整个求学生涯中,没有参加过一次补习班。实际上,他那个城市也没有补习班。我倒是曾经想把他带到洛杉矶参加补习班,最终也被他拒绝。

在行车途中,他就在网上找出两个Yale录取案例。一个SAT1900的学生被yale录取,而另一个满分的却被拒绝(都是白人)。公子说,根据Yale面试他的那个面试官的谈话,这些录取官员,根本就不知道学生的具体SAT成绩,而且他们也完全不关心。按照公子的理解,完美的学生并不会受到更多的青睐,Yale面试官就对公子说,他们更关注Yale的特色能够给学生的未来提供如何的帮助。如此,华裔中那些被家长培养的近乎完美的学生,被Yale拒绝也就是意料之中,因为Yale自惭形秽,感觉自己无力帮助这样的学生。

感谢公子,给予我一个明确的美国教育的概念:优秀学生应该是对于自己学业、未来有激情的学生,而不是那些完美的学生。这个道理其实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泰坦尼克上的露丝能够爱上穷小子杰克,而抛弃自己那个完美的富豪未婚夫?一样的道理:激情战胜完美!

华人也不是没有这样的文化,只是我们常常停留在嘴上,而没有进行深入的思考。华人文化中有句话:自古寒门出将相,纨绔子弟少伟男。这也是激情战胜完美的经典。年少时的贫困,可以激发出人生奋斗的激情,这样的故事,发生在许许多多第一代移民美国的华裔父母的身上。而在美国藤校录取中,就有一条:第一代移民有限。显然,这是藤校活学活用了华人文化。

跟公子这样东南西北地瞎扯,倒是对于我们要去拜访的这位总统有了好奇。也不由感叹中日两国文化上的差异。日本因为这样一位美国历史上默默无闻的总统,走上了完全西化的道路,而成为现代化国家,民富国强。而中国,在过往一百多年,历经美国几十任总统,演变成为今天这样一个权贵资本主义国家,贫富悬殊。不得不说,这是两国文化的必然结果。日本的谦虚,让这个国家能够潜心学习现代文明,经过脱胎换骨的40年,就可以跻身世界强国。而中国三十七年改革,不过是走洋为中用的老路,也就是用人民的辛苦劳作,换回来一个强悍土豪政Fu。

美国这位总统改变日本现代化进程的总统,虽然任期短,但是外交上却贡献颇巨。在我这个老中看来,纪念图书馆应该也是有一定规模吧。但是,到了这个位于山坳里的小镇一看,真是大失所望。仅仅一排不大的平房而已。这排平房后面一排同样大小的平房,竟然还是当地市政府所在地(美国没有“镇”级行政单位,所以2000人小镇也是市)。坦率说,我是不敢带我的土豪朋友们来参观这样的总统纪念馆,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一定又是丢了美国的脸。




第一天的晚上,公子安排的旅馆是离开Fillmore大约半个小时车程的一家国家公园里的小旅馆。老板不出所料,是一个印度裔。在高科技造福了印度裔、华裔之前,旅馆业是印度裔的传统产业,就和洗衣房是华裔的传统产业一样。在今天美国社会,亚裔是集团收入排名第一的族裔,而印度裔是亚裔中的第一,华裔是老二。这也几乎恰恰反应了两个族裔在美国高科技行业的地位。所以,我很难理解一些华裔在美国的那种自视高人一等的心态。玩笑地说,互联网规律:老二永无出头之日。随着加州反SCA5的胜利,华裔中开始弥漫一种自我膨胀的心态。大有在美国民、共两党之外,形成第三大党:华人党的趋势。一个1%人口的民族,拒绝接受美国社会的多元、宽容的文化,而是以族裔划线,凡是华人就拥护,凡是异族就反对,这是作死的节奏么?华人传统上是瞧不起印度人的,简称之为阿三。但是在美国这个社会中,华裔除了人口数量超过印度美国人,其他无论在家庭收入、受教育程度,还是大公司管理层、政治领域杰出人物,全方位落后。我看过一些自诩华裔民权斗士的文章,在他们眼中,这一切的落后只有几个原因:印度人互相抱团,印度人英语好,印度人狡猾。



一个没有反思的国家,就是今天的中国。无论是政治制度还是自然环境、人文环境,都已经被日本远远抛弃。剩下的,只有一个庞大臃肿集权到无以复加的大一统政府。而恰恰就是这个政府,连弹丸之邦的缅甸的侵略,都徒唤奈何!

一个没有反思的种族,就是今天的美国华裔。享受着美国社会的宽容和民主,却没有表现出融于这个社会的决心,依然固步自封,停留在100多年前修筑太平洋铁路的华工的思想层次。既瞧不起经济收入低的族裔,又嫉恨在美国如鱼得水的印度族裔。在这些华人眼里,成就是因为自己的努力;不足就是美国的种族歧视。这些华裔,永远正确。

好了,一篇游记,写成了政治评论了。我还是上图,看看这家印度人经营的小旅馆的历史。据老板说,他是三年前买的旅馆,是这小镇上历史最悠久的旅馆。写到此处,一些华人朋友肯定又是历史优越感油然而生:100多年算屁啊。

但是如果是100多年的永续经营呢?如果是100多年前的壁炉、烧烤箱等等还保存原样呢?

我相信,100多年前的创始人,如果再走近这家小旅馆,一定还能够因为保存得如此完好的物品,产生非常亲切的感觉吧。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第一部8x8事件长篇小说、禁书“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企业家,作家,微信公众号: yjpcwxzy ,一剑飘尘的无限主义,文学城博客:一剑飘尘

点击下面Link,看游记二:遇到牛人
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602/201506/13980.html
点击下面Link,看游记三:虎父无犬子
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602/201506/1500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