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写于安省省选之际:乞丐

(2018-05-31 14:00:41) 下一个

乞丐

作者:叶蔓菁

 

天阴沉沉的,似乎要下雨。往办公室的窗外看去,停车场边上那棵大树还没长叶,光溜溜的枝杈上两只大鸟窝特别显眼。漫长的冬天刚过,鸟儿应该还没从南方回来吧。停车场上只有稀稀落落几辆车,都是很旧的普通车。在我们这个停车场,一般看不到什么好车,更没有豪车。

从办公室门口往商厦大堂望去,来往的行人很少,这个商厦位置不算偏僻,顾客却一向不多,特别是这里一家超市停止营业了之后,来这里购物的人就更少了。

 

今天要不要早点下班,因为上周已加班两个小时,今天早两个小时撤退吧,就算老板知道也没什么的,正好不用跟老板提加班费的事情。实际上,上一次得到加班费都是两三年前的事情了。

 

正在寻思,忽然,眼角感觉门口闪进一个黑影,本能地我吓了一跳,扭头一看,原来是一个黑人。年轻、高大、皮肤黝黑发亮、五官端端正正、鼻梁笔挺,穿得有点邋遢。他往屋内四周瞧了一圈,然后直直地盯着我,他的眼白很多,样子有点吓人。我努力地猜想他要干什么,我该怎么办。

“我……要钱!要……很多。” 他嘟囔着,样子有些凶,伸手拿起我放在办公桌上的手机,“你的手机很漂亮!应该很值钱吧。我需要一个手机。”

两条毛毛虫在我后背从下往上爬,我想我的后背一定是僵硬的,我的脸色一定惨白。然而,我……不能让他看到我惊慌,更不能让他看到我有些恐惧,我必须保持镇定。

我轻轻喘了口气,这时感觉到后背爬着毛毛虫,身子的前面部分却是正常的,没有毛毛虫,我的语气居然没有改变,这让我自己多少有点惊讶。

 

“你在找工作吗?我这里是帮人找工作的,我们是一个职业介绍所。” 我一本正经地跟他说。

很明显,他吃了一惊,脸色慢慢缓和起来,不再那么直直地盯着我。他大声地说:“是的,是的,我正需要一份工作,我太需要工作了。”

“你可以留下你的电话号码吗?当有合适的工作时,我打电话通知你。”说着,我拿出一张纸和一支笔,摆到他的跟前。

他在桌子对面的椅子上坐下来,把我的手机放回桌子上,拿起笔在纸上写字,他的手在发抖,抖得有些厉害,他终于写下他的电话,又把名字写了,写得扭扭歪歪的。

我简单地问了他几句,知道他是本地长大的,初中毕业,大概25岁左右。

 

“有工作时,一定打电话给我啊! 我等你的电话。”他说。

我说:“会的。”

他站了起来,羞答答地说:“能给我一块钱吗?我想买杯咖啡。”

我取出我的包包,找钱包里的零钱,一块钱买不起一杯咖啡,我打算给他两块钱。我把零钱取出,叮咚一声,好几个硬币掉到桌子上,大概四、五块钱,我一个个捡了起来,都递给他。他拿着钱,连声说谢谢:“我买一杯咖啡,还可以买一个贝果。你真好!”他冲我微笑。

我拿起我的华为手机,打开操作屏幕,递给他看:“你看,这全是中文的。” 我又点开微信,告诉他这是一个个群,每个群里有两三百人。“啊,是这样,我看不懂中文。”他说。

他走出门,又转身跟我说:“有工作时,一定打电话给我啊,别忘了我,我是一个讨钱的乞丐。” 我说你放心吧,他走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我越来越忧心忡忡,怎么办?我不可能向客户推荐他啊,我对他不知根不知底的,并且,他一开始明显不是乞丐的样子啊,我当时都几乎吓得半死,我后来跟他说“放心吧”,那明明是骗他的吧?这可怎么办呢?

他是那么年轻、健壮,非常适合干体力活,很多工厂都需要这样的人手,再说,他的英语那么好,想当年我刚移民来这里时,我的英语真是臭呀,哼哧哼哧几年辛苦下来,不也能寻个安身立命的职业来!然而,他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为什么就沦落到“乞丐”的地步呢?

 

好几天了,我一直在思考着,万一他哪天又来了,来讨钱是事小,工作的事情我不可能总是骗他吧?

 

一天清晨睡醒,我突然得到一个好点子。清晨往往是我得到新点子的时候,脑筋在这时特别清晰:光想着打工干什么呀,教他做生意吧!就教他卖老干妈!小黑哥从华人超市买一瓶老干妈,也就是两块加币的成本,他买两瓶吧,拿到黑人聚居区的杂货铺,转卖给店老板,要是店老板不肯买下,死缠,还不买,那就大眼一瞪,店老板胆敢不买?就收店老板三块一瓶,让店老板三块五卖出去,或者四、五块卖出去都可以吧。多次有报道说老干妈被西人热炒,捧为高级调味品、超级开胃素,有的西人网站上老干妈的价格都飙升到差不多十加币一瓶呢,最终卖四块一瓶出去,小意思啦。转手一瓶,小黑哥就净挣一块,岂不比当乞丐强?要是生意做开了,比去打工都强呢。就这么办。

然而,打电话把这个点子告诉他?我……不敢。 我承认我胆小,好吧,要是他再来,我就把这个生意良策分享给他,甚至可以给他提供两瓶老干妈的本钱。

 

一天天过去,他没有再来,我几乎把这事给忘了。

 

今天早上,刚刚上班,有一个人走进办公室,我跟他打招呼:“早上好!” 仔细一看,原来是小黑哥。

“嗨,好久没见,你好吗?” 我说。

他吃了一惊,说:“我没见过你,你认错人了。” 我正在纳闷,他又说:“不过,也许你见过我弟弟。一定是他,我们俩长得特别像。”

“噢,不好意思!我以为你是他……” 我说着,还兴高采烈的样子,正准备把生意良策告诉他。

他却面无表情的,双眼往屋内四周瞧了一圈,然后直直地盯着我,说:“就你一个人?”我没吭声。
“我要钱!给我50块!”

我吓了一跳,马上在想怎么办,生意良策忘得一干二净了。

 

“我没钱啊,哪里有50块那么多?这个公司都快倒闭了,都有两个月发不出工资来,我都欠房东一个月房租了呢……” 哦哦,我都在惊讶自己临场发挥的谎言,算了不多讲了,就是没有50块。

他居然很相信的样子,在我对面的椅子上坐了下来,说:“嗯,这年头,到处都不好混。”

他在身上掏出一个东西,摆到桌子上打开,原来是一件T恤衫,上面还挂着一个价格牌,看不清是多少钱。

“这件衣服,新的,20块钱,你必须买下。“

“这件衣服,我家里没人合穿啊!”

“你必须买,20块。”

“我没那么多钱。”

“你必须买。”

“好吧,我给你两块钱,衣服我不要,也许其他人需要。”

他同意了,站起来,等着我给钱,我从抽屉取出一个小塑料盒,想从里面找出八个25分的,他厉声说:“都给我!”

他一把将塑料盒抢了过去,把硬币倒进口袋,把盒子扔回给我,走了。

 

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我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悲哀,这社会到底怎么啦?那么年轻力壮的人,就当乞丐!甘愿当乞丐!想当年我们年幼时在中国,老师一直教导我们:“你们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要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爸爸妈妈也总是一直叨唠:“孩子,你要挣一口气啊!”

 

他们为什么就不争气呢?没读过书吗?没有爸爸妈妈教导吗?社会上没有人促使他们学好吗?他们就这么心甘情愿地当乞丐吗?不,肯定是不甘愿当乞丐的,小黑哥说过:“我需要一份工作”! "I badly need a job." 这是他的原话。然而,这个社会会给他一份工作吗?

 

我走到窗前,望着楼下停车场,看到小黑大哥缓缓地走,从他的背影几乎看不出他还是一个年轻人。他慢慢地走到公共汽车站,似乎在跟一个中年男子说话,中年男子没有睬他,他就沿着街边走去,越走越远。看着他渐渐远去的背影,我只感到心酸,他们兄弟俩的爸爸妈妈在哪里?会不会为这两个孩子担忧、发愁?人的一辈子那么漫长,他们才刚刚开始生活,然而就是这样的状态!还能有什么指望吗?

 

最近公司业务冷清,几乎找不到什么事情可做。两个老板整天不在公司里,平时从老板的言语里感觉他们似乎在寻找新的行业,要那样的话,我很有可能也该寻找新的出路了。

 

坐在椅子上喝水,还是不由自主地想到小黑哥俩,他们怎么会这样混 ?他们该怎么办?从过去的十几年经验来看,像小黑这样混日子的人,真的不少。他们之所以失业,是因为小黑哥本身的问题呢,还是因为这个社会就存在着问题?

 

首先,看看学校,想当年我们在中国读书时,学校、老师都总是强调:要把青少年培养成有知识、有文化、有理想、有纪律的人才,教书,就是育人。当年我们刚移民时,总自以为这里的教育是真正的“素质教育”,可是,到头来发现不是啊!好老师、好校长不少,然而负责教育的机构部门有没有把教育的重点放在学知识、学文化上?如果孩子读书成绩好,作为家长又不必花钱送孩子上课余补习班的话,那你作为家长,就真的是幸运极了。如果不上补习班,或者不请一对一的辅导老师,不知道有多少华人的孩子上不了大学呢?到现在,还有人叫嚷着要取消考试,读书不用考试,老师随便教、学生随便混,是不是就这样呢?这样培养孩子,别说未来孩子们是否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了,不象小黑哥那样混就奇怪了。更让人愤怒不已的是新版性教育,有这样教育孩子的吗?是借教育之名骚扰孩子,还是有心把未来的社会往歧路上引?!

 

记得有一年听中文电台的一个节目,嘉宾和听众热烈讨论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问题,有人说:“学校只需要教知识,品德本应由教会负责。”也许历史上学校一向只管知识、文化的培养,然而教育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教书育人”吗?不是为了培养孩子们拥有在社会上生存的技能和素质吗?难道教育仅仅是一部分人宣传某种思想意识的阵地?

 

说到政府,给穷人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福利,然而仅仅让人饿不死是远远不够的。谁不想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谁不想有房有车、挺着腰板做人、光鲜亮丽出入?为消除社会贫苦,政府有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在基础教育上、中等高等教育上、在鼓励企业雇佣人手上……

 

回顾过去的十来年,我们有多少公司客户搬离安省、搬离加拿大?到如今剩下的客户,都是一些小企业,而这些小企业就喜欢雇佣临时工。企业主都说:“请不起人啊!”本来请人就不容易,最近的基本工资问题就更让劳动力市场雪上加霜:本来最低工资都已经是$11.40,要涨也要循序渐进啊,然而 2018年1月1日最低工资飞升到$14,到2019年1月1日将最终达到每小时$15。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雇人的意愿就更小,小黑哥们就更是求救无门了!可以打工的地方少了,打工的人跟以前一样多,哪里找饭吃啊!想想就连这个职业介绍所,原本雇员有七、八个人,被炒鱿鱼的、辞职走人的,还有病逝的,结果到了现在,只剩下我自己一人了。

 

下班了,开车回家,必经之路是400高速公路,路旁立着一个巨大的肖像,是已故多伦多前市长罗伯福特。

 

看到罗伯的肖像,顿时想起罗伯的哥哥道格福特,道格正在竞选安省的省长,记得在网上看到,道格说了,如果这次省选胜出,他当上省长后,一定会重新制定学校的性教育课程,一定会加强学校的教育质量。想想有那么多的不满,也许就只能寄希望于这次省选了吧!

 

开车回到家,把比萨饼放到烤箱里烤着,拿起电脑在餐桌上打字,比萨饼都烤糊了还沉迷在文字里,无所谓,关键是打出了本文,可以跟大家分享这许许多多的感想。

 

写到最后,再添加一些内容。

 

我第一次知道罗伯福特是十年前,从新闻报道得知,罗伯说:亚洲人工作努力,辛苦得像条狗一样。当时很多人在抨击他,说他拿狗贬低亚洲人。然而,那就是事实,不辛苦、不努力,哪里会有饭吃?不辛苦、不努力,社会怎能发展?

记得罗伯当市长时,他雇了世界上最出名的会计师事务所,详细分析解剖多伦多市的财政问题和财政出路;他把一些垃圾收集的任务分包给私人公司,从而让市政府节省许多开支;他努力争取多伦多能修建更多地铁……当然还记得他遭到媒体的疯狂报道,说他不拘小节,说他减肥不守承诺,说他吸毒…… 有一年他生日,办公室门口有人捧着蛋糕在唱:“罗伯生日快乐,罗伯你下台吧。”唱歌的人居然是中年女性。想想那些报道,只感觉这个社会病得不轻,其实是罗伯,让人看到政坛里还有好人在。不幸的是,他最终病倒了,癌症夺去了他还不算老的生命,给人留下无穷的遗憾。

 

谢天谢地,看到哥哥道格福特的竞选纲领,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不是吗?

 

道格福特在竞选纲领里说:

废碳税、降油价、工薪免税、减税

撤换激进的性教育大纲,提高学生数学能力

增加拨款、充实医护岗位、缩短候诊时间

反对建非法移民的庇护省,维护社区安全

倡导言论自由

……

再从网上找来,三大政党的纲领对比:

 

好吧,无论您支持谁,请参与省选投票吧!

 

想起以前的同事露西,有一次我抱怨孩子学校的问题,露西说:“抱怨没有用,在加拿大只能在选举时表达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然而我知道你们中国移民真的是不爱参与政治,这很不好,就像你在工厂打工,你很卖力,然而你从来不向老板要求提高工资,老板就会忽略你,你就拿那么一点儿。选举也一样,你不参与选举,谁在乎你啊!”

 

我只想说,真心希望道格福特能赢,希望能看到他大刀阔斧地整顿教育、整顿经济,今后再不要出现小黑哥俩那样的乞丐,希望孩子们将来都能有稳定的工作和生活。

 

写于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安省省选前夕,多伦多

 

后记:安省保守党赢得了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省选,道格福特将是安省的省长。期待福特省长在经济、文化、教育上的新举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