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哝哝花语:花架

(2022-10-09 05:45:44) 下一个

哝哝花语:花架

By 叶蔓菁

对植物的喜爱,以及对与植物有关的一切物品的喜爱,是我与生俱来的。当我呱呱落地那时,我家的老房子就是远近有名的“花园”。

解放前,我爷爷曾在地主家做了十几年的长工,他在地主家主要的工作就是打理他们的花园和果树,他应当算是当时的园林绿化专业人士吧。解放后我爷爷回家务农,农闲时他一点一滴地把自家房子的前前后后打理得如同花园一般。

大门前有一棵高大的龙眼树,旁边长着一棵木芙蓉,春天开花时真的太好看了,大树、花丛、老房、池塘一起组成很美的图案。前院的围墙上摆着盆栽、西边的墙壁上爬满植物,进了大门穿过屋厅再穿过屋心,就到了天井,依然是满满的植物:万年青、金线吊芙蓉、朱雀、白狗牙、吊兰...... 沿着石头砌就的台阶上去就是厨房,从厨房的侧门出去,迎面一棵桃树,树下一簇簇麦冬,桃花花瓣轻飘飘落在麦冬上。一个用树枝木头做的拱门上爬满了开着花朵的牵牛,推开拱门,是一条蜿蜒小道,小道穿过竹林朝山脚下延伸,道旁满是牵牛花和九里香,尽头是我们家的水井。水井的四周有竹子、香蕉树,还有更多牵牛花。

我常常感叹:我们家真的太美了!爷爷就总说:“这算什么,我以前做长工时,地主家的花园才是真的美,他们房屋里也摆有盆花,他们有花架,是用红木做的。”

小小的我记住了一个很美好的物品:花架。

转眼我长大了,到80年代末,我读高中,高考前一天,老妈和我闲聊。

“三妹,高考很难吧?”

“难啊,”我说。

“要是考不上,你有什么打算呢?”

“我......”我没想过这个问题,我说:“考不上就复读吧。”

“要是还是没考上呢?”

“还考不上,那......我就自己做生意,我做花架卖。”我说得干净利落,不用思考,脱口而出。我拿出纸和笔,画了一个花架,那是我脑海之中最美的花架,也许在看古装电影电视时见到过的,有点像这里最后一张图的样子。

老妈微笑了,看了我画的花架,说:“嗯,不错。”

后来,我考上大学了,把我说过的花架生意忘到了九霄云外。

我开开心心地上了大学,毕业后一直埋头工作,我在各种各样的单位工作过,基本上是办公室文员这样的岗位。

人生道路漂泊不定,30多年后,当我经营着一间花店,卖着第一批花架时,忽然想起来,那年高考前我曾脱口而出,说过要做花架生意的。

难道一切都是注定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