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玫瑰种植记

(2016-04-21 18:58:03) 下一个

玫瑰种植记

作者:叶蔓菁

我喜欢玫瑰,因为它代表传说中的爱情,然而我实在分不清楚玫瑰和月季的区别,我仅仅知道它们都叫rose,我把rose都叫做玫瑰。

有一年秋末,到一家园艺店去闲逛,看到他们在清仓,清仓出售的除了有牡丹、芍药,还有各种各样的爬藤玫瑰 (Climbing roses)。我最喜欢爬藤玫瑰了,记得在网上看过一张图就是爬藤玫瑰的,好看极了,马上去搜来,这就是:

朴素的木围墙上攀爬着鲜艳夺目的玫瑰花朵,美得不要不要的!

在清仓的爬藤玫瑰当中,我左挑右挑,挑了好几棵,很想要一种大红色的,想想啊在院子的一角长着一大簇瀑布一样的红玫瑰,那多么震撼啊!可是没有大红色的了,毕竟是清仓货品,好东西别人早挑走了,只有粉红、橘红、淡紫等等,这是些不怎么引人注目的颜色。好吧,我想,只要种成一大片,开着一朵朵灿烂的花儿,什么颜色都是美丽的。

把那几棵玫瑰种到院子的各个角落之后,也许种植的时候已经是秋末,那年又冷得特别早,冬天的雪又特别大,到第二年春只存活了三棵,每棵只长出一两根瘦弱的枝条,枝条上偶尔有一两朵小花,一大片一大片的玫瑰花还在梦里呢。再过一年,更加可怜,就只剩下两棵了,还越长越瘦弱,花儿的颜色也更淡。

这是当时拍的图,花儿长得确实普通,但还是有些耐看的,特别是那花心。

去年秋天,仅存最后一棵爬藤玫瑰,那几根几乎要枯萎的枝条上剩下最后一朵花儿,它是那么瘦弱、那么苍白,却依然清秀可人

一天忽然突发奇想,我想在窗台上种一盆红玫瑰,要是它在下雪天的时候开花,这样在寒冬腊月里,我就可以站在窗前同时欣赏室内的玫瑰和室外的冰天雪地了,好主意!

于是到谢立顿苗圃买回一盆,刚买回来的时候玫瑰是这样子的

可是没多久,它的叶子掉了,花骨朵也干掉了,最后只好把泥土上面的枝干全部剪掉,还继续浇水施肥,希望有一天它又冒出来。可是过了很久,它依然没有冒出来,伸手摸摸泥土里的根,感觉还有生命的迹象,于是继续浇水、施肥…… 冬天终于过去,一天突然发现一棵小小的玫瑰长在花盆里,也不知它是什么时候长出来的,枝条上还顶着一个小小的花骨朵,好可爱,可惜又忘记拍照。

现在花儿终于开了,很美吧?

看准了呵,下次买口红,就选这花朵的颜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不能忘却的记忆 回复 悄悄话 爬藤玫瑰的英文名字叫什么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