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哝哝花语:太阳花

(2022-06-14 11:29:09) 下一个

哝哝花语:太阳花
by 叶蔓菁

我小时候家里有一床漂亮的被面,大红花、绿叶子。
“好美啊!”我经常感叹,但有一天,我跟妈妈说:“被子上的那些花应该是假的,根本就没有那样的花。”我见过学校里的扶桑花、大广场的木棉花、老家猪圈旁的芙蓉花,水井旁的牵牛花,还有河边那些小野花,从来没见过被面上的那种花。
妈妈说:“那是牡丹花。”
一天,我从邻居妹儿家门前走过,突然看到她家厨房屋顶上有一盆花,深紫红色,好漂亮!我走了过去,踮起脚想仔细看,正好妹儿的妈妈从厨房出来。她拿来板凳,站上去,把花盆取下来,放到地上。
我蹲在地上,凑近一看,这不就是我家被面的牡丹花嘛!我说:“这是牡丹花!”
妹儿跑了过来,说:“不是牡丹花,是太阳花。”
“你找一个花盆,我拔几棵给你,它很容易长的。“
我急忙回家,老爸找来一个生锈漏水的搪瓷杯,去河边装了一些泥。我拿着这个花盆去找妹儿,她妈妈挖了几棵,帮我种到杯子里,又浇了一点水。我把它放在门口的台阶上。
一天妹儿跟我说:“太阳花可以染嘴唇的。”
“染嘴唇干什么?”
“好看啊!演牛娘戏的丫鬟小姐都是染嘴唇的。”
她从我的花盆里摘了一朵太阳花,用手指揉捏一下,帮我涂到嘴唇上,我也摘一朵,也帮她涂,然后找来镜子,摆出各种神态,太好玩了。
在秋天太阳花种子掉到花盆里,第二年春天新苗就会长出来。我和妹儿两家每年都有一盆漂亮的太阳花。
那时我上小学,特别喜欢画画。经常一个人躲在屋里,用太阳花给自己化妆,把嘴唇涂红,又涂一点到眼皮,用特别软的画笔描一下眉毛,然后对着镜子,在美术本上画自己。画完就用水把脸上的红颜色洗掉,把画像藏起来。一天二姐找什么东西,把我的画像翻了出来,她居然认得那图画里画的是我。虽然是对着镜子画的,其实还是往美里画,眼睛画得很大,嘴唇更好看,没想到画得还像自己,心里早已乐开了花。
上初中后我变得一门心思只想读书,我想考大学,因为考上大学就有可能到大城市去,于是把一切不务正业的东西都扔了,包括我的风景画、我的自画像,以及收集了好几年的植物标本,全都扔了,并且再也不种太阳花了。
很多年后我在加拿大,一天在路边的一个花坛里看到那久违了的、很像牡丹的小花,太激动了!不久我种了一盆,偶尔摘几朵当口红用用,还常常对着太阳花发呆,想起自己小时候。
加拿大冬天太冷,入冬前需要把太阳花的种子收集起来,存放在室内,等来年四、五月撒到花坛或花盆,它就会长起来。以前的太阳花只有深紫红色,现在各种颜色都有,黄色、大红、粉红、白色,单瓣和重瓣的都很漂亮,可我还是深深地喜欢着深紫红色的重瓣太阳花,那是我心目中最美的花。
 
于多伦多 2022-6-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