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哝哝花语:蝴蝶兰

(2022-02-18 08:45:19) 下一个

哝哝花语:蝴蝶兰

叶蔓菁

这棵蝴蝶兰是我四年前在沃尔玛买的,当时一看到它紫色的花就恋上了,爱不释手,放到购物车上。付账后推着购物车走出沃尔玛,一阵狂风吹来,花杆拦腰吹断,懊恼得几乎要大呼小叫起来。伤心地把蝴蝶兰和花杆子放到车上,开车回家后找来心爱的一本小说,把蝴蝶兰花朵一朵朵地夹在书里,花苞也压平夹里面。

还剩一掌长的花杆,就剪去了,之后默默地给它浇水、施肥、喷雾。

转眼两个月过去,突然发现蝴蝶兰又长了一个花箭出来,太激动了,这么久的委屈终于释然,我开心起来,想必蝴蝶兰也是开心的。

接着它开花了,开了很久,前后三个月才把一长串的花苞一一绽放。我给它拍照,摆到茶几上,从左边拍,从右边拍,拍花朵,拍叶子,拍气根,还叮嘱儿子把它画下来。

它一直在塑料花盆里,长得还挺好,每隔大半年就开一次花。它静静地呆在东边的窗台上,窗外有一棵大树,每天给它的阳光不猛烈,刚刚足够。

后来我店里开始卖紫砂花盆,我挑了一个合适的花盆,把新的水苔泡好,把蝴蝶兰从塑料花盆里取出来,把老根修剪一下,就把它种在紫砂花盆里,还给它一个“小奶瓶”,小鸟形状的自动浇水器。

自从转移到紫砂花盆里,蝴蝶兰的每一张叶子都变得饱满,充满了光泽。我把它摆到店里花架的最上方,那里虽然能接受植物生长灯的光照,但是旁边的窗口光线不足,有点为难它了。虽然环境差些,但它还行,也开花。

每当它开花时,总会有顾客询问价格,当我把价格报上,他们都总说:“太贵了!”其实有点小心思,不太舍得卖,除非遇到非常喜欢它的人,我才会把它,算了,还是我自己养着它吧。

花谢后,我就把它搬回家了,它喜欢我家的窗台。

一个多月前,正好是圣诞节的前几天,店里来了一位老先生,他在我店里东看西看,然后问我:“以前我看到这个架子上有一盆开着紫色花朵的植物,是蝴蝶兰吗?”

我正想解释花朵谢了,搬回家了,他说:“卖掉了吧?嗯,太漂亮了。”他没有听我解释,转身走了,我还想告诉他它还会开花的,但他已走远了......

2022-2-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