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京奥运会和我 - (1)

(2022-02-28 10:50:10) 下一个

北京奥运会和我 - (1)

叶蔓菁

2008年北京奥运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时候,我在一家西人工厂打工。工厂的几十个工人是不同国家的移民,他们分别来自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海地、牙买加、圭亚那、智利、厄瓜多尔、索马里、印度、孟加拉国。能想起来的就这么多了,老板和其他管理人员是白人,我的职位是办公室文员。
2008年8月7日,也就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前一天,老板把我叫到办公室,跟我说:奥运会明天在你的国家举行开幕式,明天上午你就在家看开幕式直播吧,看完开幕式再来上班,我给你半天有薪假期。老板真是太好了!

看完奥运会我来到工厂,看到老板和其他管理人员在他的办公室里津津乐道地谈论奥运会,都问我:“开幕式好看吗?”
“好看,太好看了!”我说。

老板说,他有一个朋友在中国做生意,他朋友告诉他:“如果你没有去过中国,你只是认识这个世界的一半,有一半你是完全不了解的。”老板说,他退休后一定要到中国去看看。
从那以后,我感觉工厂的工人对我态度更加友好,很多人都说他们看了北京奥运会才知道中国那么先进,很想去中国看看,还跟我开玩笑:“嗨,你干嘛来这里啊!”

有一天,一个来自海地的工人跟我说:“我看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了,我很激动,你想知道为什么吗?”
“想知道啊,为什么呢?”
“你听我解释,无论有些人怎么评论中国,我对中国都是无比崇敬,因为中国有十几亿人口,是十几亿哪,但中国能做到每个人晚上睡觉的时候肚子不是空的,都是吃饱饭才睡觉的,而不是饿着肚子睡觉的。”
听了他的解释,我确实有点发愣,我说让人人吃饱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吗?他说:“不简单!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人晚上睡觉的时候是饿着肚子的。” 他说了好几遍,还强调:”很多国家都是,并且那些国家也没有多少人,都做不到人人吃饱饭。”
他还说,中国把奥运会办得这么好,他也觉得很自豪,听了他的话我感觉挺震撼的,他还说:“我估计你不能理解我的感觉。"

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十几年了,有些工友后来陆陆续续离开了那个工厂,老板后来也退休了, 我在6年前也离开了那里, 应该还有人一直在那里上班,只是再也没有联系过。也不知老板退休后是否去了中国旅游。
这都是真实的事情,如果有一天老板和那些工友看到我写的文字,他们一定会从文字间知道我写的是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