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159章 音乐旋风

(2014-10-15 17:34:43)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159章 音乐旋风

作者:叶蔓菁

石兰在办公室里正忙着,突然听到车间里传来好听的音乐,急忙转身看过去,什么都没看到,就走出办公室一看,原来外面的车间墙壁上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装了几个喇叭,正在播放音乐呢,声音不是很大,才想起这两天确实有人在那里装电线什么的,当时都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其中有一个喇叭离石兰的办公室比较近,所以她在办公室里也能听到音乐。
 
播放的是外国音乐,唱的是什么呀?那节奏挺好听的,“啊啦唆啦,啊啦唆啦……”好轻快的外国歌曲。回到办公室的位置上坐下来听着音乐,听着听着,她都要按照音乐节拍扭摆晃动了。
 
她一边干活,一边听音乐,感觉干活更有劲,时间好像过得也快一些。中午去到饭堂,看到大家都在谈论播放音乐的事情。
 
“小老板真好,给我们装了音响系统。”
石兰才知道,原来是阿彬的功劳,他还在外面出差呢。
 
“一边上班一边听音乐,工作的效率都高了不少。”
“就是。”
“还可以提高提高音乐的欣赏能力呢。”
“对,我是乐盲啊,赶紧赶紧扫盲,我对外国歌曲一窍不通。”
“叫王姐她们也播放一些中国歌曲吧,我喜欢蔡琴的。”
“我喜欢那英。”
“我喜欢古典音乐,特别是古筝。”
“嗯,太单调了,我还是喜欢吵一些的,节奏感强一些的。”
“别吵了,他们说了,好听的歌曲都会买回来播放的。”
“真好!”
听到他们的谈论,石兰也说:“今天他们播放的一首歌曲很好听,不知道叫什么?那个调子,我学不来。”
“有好几首很好听的,经典歌曲。”
“就是。”
“我也记得,有一首一开始播放时,所有人都集中注意力听,不知道叫什么歌曲。”
于是小颖哼了一段乐曲出来,大家都说:“对对对,就是这个,很好听。谁知道叫什么歌曲?”
结果没有人知道。
 
星期天下午石兰在职工学校下课后,一走出学校的大门,就看到阿彬推着自行车,站在大门边上等她。
“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她问。
“刚回来。”
“你等了多久?”
“没多久,就一会儿。” 他伸出手来,拿起她拎着的背包,放到自行车的车头上挂着。
“嗯……,你给我们车间装了放音乐的喇叭,” 石兰说。
“开始用了吗?”
“开始了,很好听的歌曲。”
“都喜欢吗?” 阿彬开心地问。
“都喜欢。” 石兰开心地答。
“你在办公室里能听得到吗?”
“可以。”
他笑眯眯地说:“我出差前,告诉他们一定要在你办公室旁边装一个喇叭。”
“原来这样,谢谢你啊!”
他们一边走,一边聊天。
“有一首歌曲,很好听,但是我们都不知道是什么。好像这么唱的,” 石兰把一段歌曲的调子轻轻哼着,然后说:“我学得不像,你知道是什么歌曲吗?”
“知道啊,老鹰乐队的《加州旅馆》。”
“很好听。”
“嗯,是好听,但是歌词不太好。”
“为什么?歌词唱的是什么呀?”
“别管歌词,喜欢乐曲就行。”
“喜欢。老鹰乐队是外国很出名的乐队吗?”
“挺出名的,很老的乐队,《加州旅馆》这首歌开始红的时候是1976年吧,我记得是。很老的歌曲。”
“天哪!1976年!”
“是的。”
“我那里还有很多好听的歌曲。”
“我都想听。”
……
 
自从车间里有了音响系统,工厂里有很多人迷上了听音乐,他们到市内买高档的随身听收录机,在车间里听到好听的歌曲,就去买那些正版的光碟。不久工厂里越来越多音乐发烧友,有的人舍得投资,就叫“大烧”,也叫“大少”;有的人只舍得投资小小钱,买地摊的东西听,就叫“小烧”,也叫“细佬”。这些“大少”和“细佬”们就像工厂里的时尚先锋,下班后总是头带耳机,自娱自乐,陶醉得悠然自得。
 
一天,阿彬到了石兰的宿舍,给她一盒东西,她打开一看,原来是一个高级的随身听。

“给你的,” 他说。
“好贵的,我不要。”
“你肯定喜欢。”
他把耳机给她戴上,播放音乐,很好听。
“喜欢了吧?”
“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