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法印

(2008-07-26 10:14:45) 下一个

    虽然世事无常,但是能够得到暇满无缺的人身是非常难得的。在六道轮回之中,唯有三善道中的人道才有机会得闻佛法。同时正法难遇,大法难得。说白了还是众生的福报问题。在这世界除佛法以外还有很多外道,以及很多邪魔外道。其中很多都伪装得非常好,法轮功就是其中之一。很多人趋之若骛,其中不乏很多佛子。结果给自己带来很多业力和障碍。还有一些居士,已经修行有了一些成就,结果被一个仙道的小神通给吸引去了。这些都说明是修行缺乏智慧啊。师父说过:境界依靠见地,解脱依靠功夫。那见地从哪里来?我的感受是广泛闻思。当然有个起信的问题。有可能刚开始起信并不坚决,我在20042005年刚开始的时候也有过类似的情况,但后来就慢慢好了。其中一个重要的转折是去年复活节见过小虎居士以后,回来看了很多佛书。那时候还不知道什么叫闻思,直到五一的共修之后,才发现自己在见地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

       那么在这个充满无常的世间,如何才能判断真正佛法和邪魔外道呢?其实我们本师早已经定下了标准。那就是辨别邪正的四法印。有四准则可用以判断任何见解,是否合于佛理,可否导致清净解脱。这四准则是佛法对宇宙、生命和解脱的基本见解,一切佛法终不与此四准则相悖,否则,便不名佛法。这四准则即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诸受是苦和涅盘寂静。

  学佛的人要以此四法印,检验一切论说。若契合此四法印的,便应印可,择其善者修行;若不契合此四法印的,便应驳斥摒弃,视作导致桎梏、妨碍解脱的邪见。

一、诸行无常 

  在相对的世间里,一切不同类别的行为与现象,无论关乎有情或无情生命的,心理的或物理的,或者是两者兼具的,都是毫无例外地、恒久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永无一刻能有绝对的静止。
  所有的物质,从极小的微尘,以至极大的星体,都是在永无休止的运动、变化与生灭之中,以此显现一切能为众生觉察到或不能为众生觉察到的物理现象。
  所有有情众生的心智活动,从极简单以至极复杂的,也同是念念生灭,前念死,后念生,方生便死,方死又生,以此显现一切能为众生觉察到或不能为众生觉察到的心理现象。
  宇宙一切物理与心理的行为现象,同是迁流不居,不得永久,这就是诸行无常了。 

二、诸法无我 

  造成世间物理现象的色法和精神现象的心法本身,都没有一个常住不变、能作永恒主宰的。一切物质的色法,都是恒久处于不断运动、变化与生灭之中,灭了的就不再存在,方生的又迅即坏灭。色法如是生灭不息不定,又怎样能够在它里面找到一个永恒不变、能作主宰的呢?
  一切属于精神的心法,无论是喜、怒、哀、乐、忧、悲、苦、恼,或任何其他心理状态,都是刹那生、刹那灭的;灭的就再不存在,方生起的又迅即湮灭。心法如是生灭不息不定,又哪里能够在其中找到一个永恒不变、能作主宰的呢?
  在物质和精神里都绝不能找到一个永恒不变、能作主宰的,这就是诸法无我 

三、诸受是苦 

  众生在相对的世间里,不断因无常的现象、无我不实的各种心法和色法,起各种痛苦的、快乐的,或非苦非乐的感受。
  痛苦的感受自然不能称作乐,快乐的感受却要赖外缘而生,又不得永久,失去了便怅然不悦,徒令惘然追忆。因此,一切快乐背后皆隐藏着痛苦,并非真正彻底的快乐。至于非苦非乐的感受,当然不能称为乐了。
  看破了世间一切感受的真面目,在最高的要求底下,众生在世间的一切感受,都称不上是真正的快乐,却只不过是不同程度的痛苦而已。
  在这样的定义下,苦便包括了众生自认是苦的感受、一切不彻底的快乐感受和所有非苦非乐的感受。因此,一切世间的感受皆是苦受,这就是诸受是苦 

四、涅盘寂静 

  众生若依法修行,把心智锻炼,便能进入一个解脱的状态。在这境界里,他可以见到唯一常住不变的法,感到唯一实在能作主宰的,尝到真正彻底的快乐。
  在这解脱的境界里,世间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诸受是苦的原理已被超越了。这境界是常、是我、是乐,是净,与世间有别,因此,这境界就名为出世间。这出世间就是涅盘了。
  涅盘、出世间的境界并不离开世间而独存,并不是一个特定的地方,却是你我差异的超越,你我的合一,从无常中看到常,从无我中看到我,从生灭的虚幻苦恼中看到永恒真实的快乐。
  众生于色身尚存,世间生命尚未终结的时候,已经能够经历和安住于此涅盘之中了。尚有色身所依而住于涅盘的就是有余涅盘,弃色身而住于涅盘的就是无余涅盘了。
  世间的无常、无我和痛苦能够全部寂灭于涅盘境界之中,这就是涅盘寂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