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品西湖

(2007-03-23 01:29:48) 下一个
今天在朋友的blog上看到了写西湖的内容,不禁想把自己对西湖的感受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小的时候深受上海“毒害”,不光学了上海话,而且觉得未来非上海不去,那就是我的梦中城市。就像我的巧克力情节一样。那时候很多次跟着爸爸去上海都要先到杭州中转,因为铁路的原因。所以杭州根本不放在我眼里,所以从不care和杭州有关的任何东西,那么大的西湖都视若等闲。仅在四年级的时候随父母正儿八经去游玩了这个离家最近的旅游城市。不巧,天公不作美,恰逢冷空气南下,不是阴天就是下雨,十月初就已经穿上毛衣。
96年来到了长沙,离开上海远了,那些上海元素不知道是变淡了还是自己又融和了湘楚元素,我开始接受很多非上海的事物。后来有机会以非旅游的闲人状态逛了逛西湖。突然之间西湖让我惊讶,杭州让我吃惊。虽然只是闲庭信步却足以让我体会到西湖的美和西湖独特的味道。难怪有朋友认为杭州和西湖会消磨人的斗志,所谓“暖风熏得游人罪,只把杭州做汴州。”
后来经人点拨突然发现,西湖不适合赏,而适合品。也就是说去旅游不如生活在杭州,那样才能体会到真正西湖的味道,难怪苏东坡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也正好符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道理,因为不同的人、不同的心情、不同的天气、不同的时间,感受到西湖都会有各异的体验。
真想上天给我几年的时间,让现在的我好好感受西子的魅力,欣赏她的千种风情万种姿态。在西湖边走走,吹吹江南的风,看着湖边的杨柳随风飘动,妩媚动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天用莫如龙 回复 悄悄话 作为杭州人,知道必须生活在西湖边你才能理解西湖,理解杭州
dryt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支持,希望以后能够更多的东西可以分享!
“格格” 回复 悄悄话 游了两次西湖,有同感。
鱼忆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西湖,适合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