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辣椒文化和糖文化!

(2008-08-30 01:29:44) 下一个

    中国人有句古话,叫做"民以食为天"。自然中国的饮食堪称一种文化。其中也是博大精深,包含着多种不同的元素。不同的地域也有着不同的文化元素和特色。比如江浙沪的甜菜,湘川黔的辣菜。

    自幼在浙江长大,没有意识到家里的菜是甜的,或者是菜里放了糖。其实浙江菜并不能算得上是最甜的,浙江菜一般只有红烧才会放糖,因为不放糖确实不好吃,放了糖可以去掉酱油的一些酸味。到了上海就升级了,上海人炒鸡毛菜都会放糖,生煎包子的馅儿也是甜的。到了苏州那一带就又不同了,那里的菜放糖更加多。有人会觉得吃不消,我觉得还挺好的。

    不过,对甜菜的感觉还是来自于到湖南以后。虽然在家的时候也会吃些辣椒,但我的功力始终不及爸妈。每次会被辣得狂往嘴里添饭,喝水都不一定管用。所以刚到长沙的时候,我每天都在无辣窗口买菜。但是,慢慢的发现无辣窗口的选择越来越少,也越来越难吃。没有办法,只能是开始选择辣的菜也吃,不过每餐之后会在饭盆的边上堆一座辣椒的小山。后来这种情况慢慢改变并且逆转了,自己却没有发现。直到读研以后,有一次和海军,李剑在湘雅的后门吃火锅。吃到一半就听李剑说:这里的菜真辣,乖乖!连我都有些吃不消了。海军也是认为够辣够味。但是我确实没有太大的感觉,当下他们哈哈大笑,你现在比湖南人还湖南人了!那次我才突然发现,自己吃辣椒已经到了一种境界了,再辣也没有很大的感觉,就如同吃浙江菜不知道里面放了糖。

    现在自己明白了,湖南菜放辣椒和浙江菜放糖是一个道理。都是调味品,辣椒和糖都应该是融合在菜里面的,缺它就不完整了。吃辣椒的最高境界原来是不知道它的存在。也说明湘楚文化已经融入到我的体内了。

    所以,现在我的状态是:回家觉得菜很好吃,去深圳首选湘菜馆,首选菜是小炒肉。接下来轮到粤菜了,哈哈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