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原谅他们,你会后悔的!

(2008-02-22 19:37:37) 下一个

        去年过年就听说舅公被安顿在了交通医院的养老院里,因为以前的一些事情,我已经很久没有去看望过他。那次也不例外,仍然没有随父母表舅去看他。虽然母亲在走的时候反复问我要不要去,我还是决定留在家里睡闷觉。听母亲回来后含着泪水说起舅公时,我似乎动了念。
        以前看学友上艺术人士的时候他说过一句话:父母长辈也许做过些事情,如果我们不及时原谅他们的话,总有一天我们会后悔没有原谅他们,后悔没有早一点原谅他们。今年过年萍姨从上海来我家做客,自然也要去探望舅公。于是这次我决定去看看他。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交通医院的养老院,印象当中应该是条件不错的那种。现实恰恰相反,一个狭长的房间比我大学寝室再长一些,两边放着8张单人床,中间是过道。舅公就坐在靠窗的桌前,哆哆嗦嗦得用手抓着桌上的瓜子往嘴里送。眼前的这个老人已经看不太出舅公以前的模样了,在这张脸就象是外婆和太姥姥的翻版。也许是有些老年痴呆了,他需要我们的自我介绍才能认出并沟回一些以前的记忆。当我告诉他我是元元的时候,他哭着说:“哦!你是囡囡阿!”过了一阵我又告诉他我是阿莉的儿子,他用同样的话回答了我。后来萍姨又帮我介绍了一遍,但结果相同。此时我已经放弃了让他认出我的念头了,因为我知道这是我自己造成的。我在他这好几年的记忆里是空白,要他记起再以前的我已经是太难了。我默默地帮他擦着吐出来的瓜子壳和时不时说到后辈时留下的泪水。此时的我已经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泪水,萍姨也是如此。年少轻狂换来今天揪心地泪水啊!人生就是这样,不断长大才会明了这些珍贵地道理。
        离开以后我又想起了那句话:如果不原谅他们的话,迟早有一天我会后悔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