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印象2——打字机厂的排骨!

(2007-05-16 06:32:14) 下一个
        一直想把自己待过,并烙下深深痕迹的城市描绘出来,哪怕是最琐碎的平凡生活和点点滴滴,也是最真实的、最具体的、最丰富的。因为这些均是来自我流淌着的热血。今天开天辟地写下第一篇,不过编为第二篇,因为以前的那篇“巧克力情节”实在应该编入这个主题。
        今天上午的考试虽说不是折磨人,但疲劳似乎第一次影响到了我的胃口,还好尚且知道饥饿。中午的Bay view已经把我害得够惨了,以至于7点多快到黄克静了才有饥饿感,胃口实在是没有。难道今晚要吃点荤的?呵呵。今天的学生会餐厅与以往不同,后来才知道最近晚餐取消了双送,真没人性,难怪网上已经有人在骂了。一进入餐厅我就见到了餐牌上的新品种:上海排骨菜饭。这几个字倒是非常吸引人——试试看。
拿到手以后先端详了一番:排骨炸的还比较精致,一小碟肉丁开洋萝卜干,一碗中汤,一碗菜饭。菜饭的样子和湖州的菜饭相去甚远,没想到它还表里如一,吃起来也是这种感觉。真怀念家里的菜饭,豌豆饭,再就着美味的汤......口水都流出来了,赶紧开工吧。
        排骨不错,一共五六块,大小约和鱼际肌(解剖名词,位于大拇指根部手掌处,^_^不好意思!)差不多。因为声称上海排骨,我倒要试试它的味儿。突然,在品到第四块的时候,我品出了一种特殊排骨的味道,有点象小时候外公单位食堂做的排骨。虽然有很多差距,但是也足以让我满足,让我忘记了今天的不良胃口,让我回忆很多上海印象。
        小时候,外公在打字机厂上班,那个食堂的排骨可以说是远近闻名的。平时上班忙,外公一般要到休息日才买一些回来,也可能是食堂只在那一天会专门供应排骨。那时上海因为人口太多,所以各单位休息的时间都是错开的,外公所在的打字机厂是周四休息。所以一到周四就是我最开心的日子了,那天我就有排骨吃了。打字机厂的排骨不管是大排还是小排都是那么美味,每一块排骨炸的火候和回汤的功夫都是恰到好处,味道香而不腻,外层脆而不焦。总之一句话,真是绝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在前进,电脑逐步取代了很多其他机器的功能,打字机就是其中之一,现在的小孩可能连打字机长什么样都不知道了。如今很多人家里可能会有收藏一部老的英文打字机,就像那时候的上海缝纫机厂的飞人牌缝纫机,三五牌的机械钟(上发条的那种)。这些都是当时典型的家当。
        外公去世以后打字机厂也退出了历史的舞台,食堂自然也是一样,打字机厂的排骨也被人淡忘。回到学生会餐厅,我吃到了最后一块排骨,虽然是一小口一小口,总是要吃完。
        不错不错,还能够品出小时候的记忆和味道,满足了!回去继续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