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空与非空

(2007-03-23 22:07:51) 下一个
97年就认识了杜杜,非常有缘。那时的我叫他大师,非常崇拜他。可以说是他使我有机会走上皈依之路,记得大学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他和我讲了很多道理和佛的知识。至始致终他经常和我讲起“空”的概念,刚开始根本不能理解,随着自己对佛的知识逐步了解,开始有了一点点概念。但是觉得这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道理。佛的很多道理里面有这个“空”的概念,就好像哲学是一切科学的总结是一切科学的方法论。“空”也是一种境界,很难达到,哪怕是某一方面,只能说是自己不断得去努力!那么“非空”是不是一定就是它的反面呢?很难讲,事物矛盾是可以转化的,或者“非空”是“空”的手段、方法和必经途径。对于我们这些俗家弟子来说,一下子很难“空”,往往事事皆“非空”,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的世界。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或者有条件出家,但是可以具备一颗“出离心”。释迦牟尼为芸芸众生准备了四万八千之法门,就像是条条马路通罗马,就看你愿不愿意了。所以,暂时的非空是可以理解的。每个人应该认认真真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把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越来越完善,其实也是一种修行。这就是这次长沙之行黄师兄和我谈起的一些感悟,他称之为世间法与出世间法应该是圆融的。这讲得太好了,因为佛法本来就是圆融的和博大精深的。要用一颗真正的佛心、菩提之心去观天下、怀天下,这才是学佛的真谛!真的非常庆幸有这么一帮师兄、大哥哥。以上的话希望能够给不学佛之人一些idea,也希望能够和大家分享我的感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