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答谢所有好朋友们] 倒数第三夜,匆匆中...

(2006-11-02 13:56:31) 下一个



被爱的感觉,真好,也真沉重。


很多年前在从西部回京的列车上,碰着位美姑娘。不夸张说,惊若天人,连女人看了都会悠然神往。
她坐在我对面。我看着她,她看着我,我们互相打量。
她眼里有股肃杀的绝望和悲情,滑过我目光的目光像片不知所终的羽毛,飘飘荡荡,没有根。
其实从她的角度看我,也该差不多。因为那时的我眉尖永远微蹙,眼中的忧郁有如青藏高原上厚大的云团,无法忽视地悬浮,飘满蓝天。

不知怎么就搭起腔来。忘了当时的情境,但肯定是我先开的口,没问题。
那样美丽的姑娘,孤身一人进行那样的西部之旅,原来是为了要去结果自己的性命——当然没有结果,不然我们也就不会相遇了。
她失恋了。被一个各方面都比她平凡的男孩子拒绝。之前那男孩子一直背着女友,对她百般疼惜,除没说那三个字,其他都心照不宣,暧昧到不能再暧昧。等到真正赢得了她的芳心,他却退缩了,说对不起女友,说过去相处的日子已把他才能全部耗尽,需要充电,云云。她哭得稀里哗啦说我真的好喜欢你,他却还是离开了,相当决绝。

万分心痛,无力排解,她独自踏上西去的列车,准备殉情在荒凉的西部。情没殉成,是因顺路去探望了一个男性好友,被友情激励着,不知不觉就放下了死念,决心好好活下去。
用她的说法,那次会晤很完美,很完美,完美到一个地步,她隐隐希望和那个朋友从此永不再谋面,以保全那份美。结果几个月后她就跑到燕园找我,连连叹息。为什么呢?因为完美会面过后没俩月,那男孩子就捺不住相思之苦,跑到北京来看她。这一看不要紧,所有完美记忆全泡汤不说,还差点变成负数。

猛一想会不解,越想,越解。
凡事都有顶点。过了特定那一点就变成开口向下的抛物线,再难回到曾经的峰巅。

扯这老远是为了说这句:诚如Niceseeker朋友所言,猫猫不过滚悄悄几礼拜,却收如此之多大礼,简直不敢回来啦,怕这告别的完美全被不久后的归来摧残得没法直面。
隐隐有种遗憾:为什么不是永远的告别呢?在热切的巅峰戛然而止,一切冻结,从此全部记忆都停驻在这一点,即便此后永恒隔绝,心中也已留下颠扑不破的记忆。
猫猫不日会回来,将是对这完美的破坏。多么遗憾。
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最真挚最热切的感觉定格在这一点,直到永永远远呢?

外面,秋雨飘飞。
天气仍然温暖。傍晚跑步时只穿了七分裤,T恤衫,趟着棕色泡桐叶,跑得满头是汗。
好几个朋友都担心猫猫的腿,其实右膝盖已好很多,可说基本痊愈,能奔跑如飞,灵活得像小猫咪。听着年轻的脚步和均匀的喘息,很骄傲,很快意。
一如既往地,跑了四十分钟,在擦黑的夜色里。穿过路灯温暖的,橘色的光,闻着若有若无的秋天的气息,想着日渐临近的年底,有种难以形容的激动冲撞着心怀,切切意识到这卑微的生命与自然和世界之间无比宏大的关联,甚至,玄铁般坚实的锁链。
让我明白,我之于我所存在的时空有多宝贵——它全部的美都折射在这心间,我是它资深的知己。

有清凉的雨滴飞到我头上,脸上,耳朵上,嘴唇上,人中上,和赤裸的胳膊上,像漫天飞旋的落花,从所有的方向吻着世人。
大地上有芳香的泥土的气息缓缓升腾,温暖,潮润,纯情而满是情欲,撩拨着人整个的存在,让人不禁张开双臂,承接雨滴,带着模糊又热切的渴望拥抱空气中无所不在的,那无比虚幻又无比真实的情人。
最深沉的爱情,没有方向。它的方向是,所有的方向,是大自然整个曼妙的酮体。
我所体味过的最炽烈,最激越,最恢宏的爱情,是当我用灵魂的眼睛,静静凝望天地间每一点一滴的美。
所以当雨越下越大,我仰头走在天地间,感觉到几乎要破心而出的,极波澜壮阔的,爱的喜悦。
雨的声音,是情人的耳语;雨的触摸,是情人的手臂。爱自然爱到深处,方知人之情爱,何其卑微。

白天读纽约时报,有篇文章很有趣,讲到diet restriction有助人延缓衰老,永葆青春。原理是:因减少摄入卡路里,饥饿的细胞会审时度势,把能量从再生转移到修复上,这样就提高了细胞群的体质和抵抗力,人也就老而不衰。
很激励的信息。为让青春常在,让我们吃少些,摄入卡路里少些,让细胞更强壮些。

忙着收拾行李的空当和大家随便聊聊天,谈谈平实的生活,平实的心情,这样,会感到我们很切近。
我看不清你们,但我愿让你们看清我,这样会间接缩短我们的距离。
当你们看清这是怎样一个平凡残缺却又执着渴望不凡和完美的生命,你们就会一直陪伴我,陪伴我在这荒凉的人世间,一直走下去。
向着智慧和美丽大步奔走,永不停息。

感谢每一个问候和祝福猫猫的挚友,谨以此微薄的文字,献上最诚挚的感激!
一共只剩下三个夜晚,就要离去了。心中满是依恋。一年零一个月和你们朝夕相处,像同一屋檐下的弟兄姐妹,何曾分离。
若非这次分离,猫猫不会知道你们于我,宝贵到如此境地。

真想抱抱你们每一个人,难舍难分。
把你们,深深放在这心里。你们将会在我每一个远别的日子里,随我游历中国的土地。

我,爱你们,永远爱你们。
像爱一片天空一片大地一阵秋雨那样地,深爱你们。

没有时间和精力,无法一一回你们送的美帖了。但请相信,你们的每一份祝福,都在猫猫至深的心里。
必有一天,猫猫将以绵薄之力,回报你的情意。


永远的猫猫  离别之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