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送给磨磨,Fanfan,Cowrie] 美丽邂逅......

(2007-02-12 07:47:17) 下一个


“猫猫,给你讲个小故事吧。


上周三晚上学校某教授开了一个讲座。此教授属于很严厉眼中容不下一粒沙而我每次见到她就会瑟瑟发抖抖下一堆沙砾那种。讲座的题目是“眼科医生眼中的美学”。我当时心中就腾升出一丝内疚,想我对她偏见太深,人家只不过是个完美主义者学术上精益求精而已,是自己太渺小,抱怨太多。于是乐滋滋参加了这次讲座,心想此次讲座必然对以后本人艺术鉴赏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啊。

落定,老师把世上一些著名画家为人熟悉的画放映出来让大家欣赏。数秒后,她眼中闪过一丝不为人知的皎诘。老师开始点评每幅画了:

画家一、 在五十岁后画风一转,我们可以看到此后的画他开始崇尚一种朦胧氤氲之美。大家猜是为什么呢? ...... 又是数秒, “因为他开始得白内障拉”-----我开始发晕。

巨匠二、 在他此期的作品中呈现出的是一片灯光闪烁,万事万物笼罩着扑朔迷离的光晕。又是为什么突然会有此改变呢?这下,同学们又愣住了......数秒, “他得青光眼拉”-----我好晕。

巨擎三、 他的风格是近景精致无比,远景缥缈悠远。两者相辅相称,甚是和谐。请问他此画风何以形成呢? ...... , 这个简单,这个简单,大家异口同声的说,因为他是近视眼。“你们答对了,好棒!”------我们已经“渐入佳境”了, !

泰斗四、他对色彩独到的运用在画坛上被称为一绝。人们总是津津乐道于他那别具匠心的色彩搭配,又有谁知道原因呢?......台下一片,眉头紧蹙,冥思苦想。终于有人眼睛一亮,大叫一声他,他是个色盲!!! ......”你太出色了!”老师面露喜色。------愚昧如我,无语拉。

鼻祖五、此人的画总是呈现出一种张力, 他使用的人物比例总是和我们的印象有一定的偏差。但是正是如此的设计,让他的画蜚声国际。你们说又是如何?...... “他有散光”台下陆陆续续有人回答。-----唉,学校里总不乏聪明伶俐之人。当然我也在列,西西。

最后我们来看看凡高的画,同学们都已走火入魔了,马上纷纷讨论起来, “他是不是有什么黄斑病变啊? 你看那画里面everything is distorted”,“我觉得也有可能是视网膜疾病,这也能造成视物变形.. 正讨论得如火如荼的时候,那个教授才面带贼笑的说“没有拉。没见史料记载过人家有病拉, 他就是喜欢扭曲啊,没办法....

全场扑倒。

嘿嘿, 希望看完后猫猫能有一天有好心情!

猫猫这个大化石, 只可惜我没有Volcano的火力。于是脑海中飘过一个画面, 《花样年华》最后一幕,梁朝伟对着那面博大深沉的石墙,抚挲着一个浅浅的洞穴,然后轻轻靠近,往里诉说着故事。”

——来自cowrie,俺的“兽医”^^



和我的偶像王小波一样,我热爱有趣,有如热爱生命本身。为此我曾投入今生最大的热忱,发展出一种类似“闻香识女人”的能力,让我能于茫茫言海中几乎弹无虚发地嗅出话语后面那个人精神土壤中野生的植被。——野生,顾名思义,非人工种植也。人工类的花花草草,在教化之功如此高强的现代社会,人人精神花圃里都或多或少装点着一些,仿佛转基因的美国大番茄,个个溜光水滑,却缺香少味,无法让人意犹未尽,目向神随。

我以为,真正的有趣源于一个人的天性,灵性,和悟性,一种以自身性灵轻盈地整合平淡无味杂乱无章之现象,从中提炼出深沉睿智妙不可言的思想火花的功力。那样的有趣,绝不牵强附会,绝不庸俗浅薄,是一旦说出,就会让智者会心会意颔首而笑的,具有无上穿透力的人类精神。

为更清楚地说明有趣,可以先说说无趣。总体而言,世间无趣者居多。对此王小波曾大力论证,以令人莞尔的思辨。就我个人思索而言,无趣就是在社会制度风俗习惯意识形态等等诸多约定俗成因素的制约下,有意无意甘心顺服这些因素自身特质所圈定的言论与行为尺度,不越雷池,并以越雷池为大逆不道乃至罪恶的观念。无趣直接导致千篇一律,整齐划一,缺少创造,缺少新奇,好比小日本的企业精神,试图让一个标准庸才的头脑成为所有人的头脑,并及时扼杀一切个性于摇篮之内。所以你看,日本人的道貌岸然也好,谨小慎微也好,野蛮也好,混蛋也好,嘿,全他娘地统一到一块儿去。——而有趣,就是这一切的反面。

不能以有趣形式生存或不能创造有趣的世代,毋庸置疑,是可悲且可怕的。对此王小波曾就中国历史上的特殊年代作过精辟论述,令人醍醐灌顶,触目惊心。相较之下,我等实在幸运,生于一个虽然乌七八糟啥鸟都有,但除了芙蓉姐姐木子美这类所谓红人也颇不乏严肃的智者熠熠闪光的年代。正所谓,良莠不齐,鱼龙混杂,臭鱼找烂虾,乌龟找王八,高山不难遇流水,苍松不难遇寒梅——人人能找到同类,个个能雀跃欢喜,在不同志趣的驱策下,皆可得集体性地自得其乐,自由创造该群体所一致认同的更多有趣。

这,要算我们存于其中的世代最美好的特质之一。谁敢说中国没有言论自由,那纯属胡说八道没良心。别的证据不说,光互联网一样发明,就给中国人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言论自由的平台,让人纵横其中,尽情揭露,尽情批判,尽情宣泄不满,尽情发表高见或低见,以及,尽情媚俗和反媚俗。哈,有趣,正生于这极大的诉说的自由!

千百年后,当后人给今天定位,想来该名之以人类思想真正自由真正解放也真正有趣的时期。嘿嘿,俺坚信!

以上扯这么多,是为感慨,感慨这一年多来在音乐快递邂逅的数个奇女子,这些可爱有趣光芒四射的灵魂。上面摘录的cowrie的来信是直接导火索,让我在冷雨潇潇的日子感受来自人活泼泼的精神那阳光般温暖灿烂生生不息的照耀,并将难以描摹的激越和快慰充盈此心,让这灵魂能出离一切当下烦忧的捆绑,扶摇直上三千里,直抵蓝色浩茫的长空——那般爽爽朗朗,幸幸福福,欣欣悦悦!

我为此谢谢你们,磨磨,FanfanCowrie,及过去和现在给了猫猫无尽灵感和激励的快递姑娘们——谢谢你们照亮天地的有趣,智慧,善良,和无私的爱!

此时,猫猫“脑海中飘过一个画面, 《花样年华》最后一幕,梁朝伟对着那面博大深沉的石墙,抚挲着一个浅浅的洞穴,然后轻轻靠近,往里诉说着故事。”——我将对着你们,不眠不休诉说,为你们让我惊叹的有趣,让我惊叹的真,善,和美的境界!

因有同行好女子如你者,人生如此芬芳,如此让人心醉神迷。

邂逅你们,有幸何止三生!


猫猫 2/11/07 傍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