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离得远些,就离永远近些......

(2007-02-14 08:19:10) 下一个


再等一会儿,好吗?她抬起眼睛,从镜片上方略带歉意地看着我,轻轻问。


好的。我对她笑笑,也是轻轻地。

这是一个老女人。尽管那蓬蓬的波浪发仍散发着年轻女人的妩媚;尽管那藕色套装仍流淌着年轻女人的韵味;尽管那弯弯的黑睫毛仍闪烁着妙龄少女的纯情——你还是一望而知,她已经老了,而且,很老很老了。

她的皮肤其实一点不松弛,甚至因为显而易见的保养,还很细密。她的眼睛也还清澈,并未应验人一老珠就黄的普遍自然规律。但,你就是能感到那扑面而来的老;你就是会想起那句诗: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你就是会想到:一切都不可挽留。人间,唯衰老的宿命永远年轻。

看着她左顾右盼等人前来相助,心中猛然一阵酸楚,恍如直面多年后的自己,那般苦涩,那般疼惜。

于是想起那天谁贴过的歌,歌中有这样一句:岁月老去我已不能爱,转过身往事突然清晰。这话滑过心头之际我再一次凝视她,想在她的年龄,她会否再爱,偶然转身之际,往日时光会否还能在她心中掀起温暖的涟漪。

在她的年龄,我,又会否?

临走时我再次深看她一眼。其实那不是我第一次看到她,但确乎是我第一次好好“看”她。一生中我们见过多少人,都如那诗句所说:鸟儿已飞过,天空无痕迹。只在宿命的时分,当一切契机合宜,我们才会遽然张开心灵之眼,认真凝视一个长年累月司空见惯的生命,认真体味那生命深处一切平凡又不凡的往昔,认真聆听那独一无二的生命大厅里轰鸣着的苦乐悲欢的交响曲。

看着别人,才能看清自己。自己是无法从穿衣镜里看清楚的。像月球,经太阳的反光你才能看到它真实的质地。从这个意义上讲,他人即太阳,非地狱。

出门的瞬间对着灰蒙蒙的天和缠绵悱恻的小雨,长出一口气,脑海中浮起生命中无数美丽时光的碎片,和那碎片中今已不知沦落至何方的人。

想起大一时来燕园找我的那个初中男同学,那么羞怯地,笨拙地,强颜欢笑地,在未名湖畔,在初夏的斜阳里,听我肆无忌惮讲另一个人,奉陪到末了,送我一片他自己制作的标本,还有一个标本般黯淡无光的眼神;想起那个在我生日之夜赤脚爬上高高的铁塔发传呼给我祝福的男孩子,那么狂喜地,激动地,孩子一样傻气地;想起那个在泰山盘山石阶上走着走着忽然回望我,因而差点摔倒滚落山崖的病中的男孩子;想起那个怕坐飞机怕得要命却仍勇敢地坐飞机前来看我,决心一旦情况危急就用机载电话对我说最后一句话的男孩子......

会不会有一天,连回忆这些时光的心境和力气都没有了呢?当我年老之际?

比我小几岁的cowrie不喜欢看我伤感,她说:“我又知道你们怎么老哭老哭了, 老爱想象还没影的事情。什么“悲剧是最美丽的”真TM唬人。我觉得平实诚恳的生活最美好,收获也最为丰富。我只要唾手可得的幸福!......老板终于上菜啦......我伸手可得的幸福呀,口水花拉拉......”——读着这小80后可爱的宣言,心中一阵阵热浪翻涌。她不知道,尽管她来日尚短,我却已如此依赖她的全然简单全然透明全然无畏全然热情爱就是爱恨就是恨过去和未来放一边只有眼下最宝贵最真——的人生哲学。有如雾气茫茫的白山林中一簇鲜红的篝火,引我伸双手紧紧守望,烤得一时,是一时。

所以其实,不是她在从我的存在中得到她为之陶醉的快乐,而是我在从她的或长或短的停留中攫取能量——简单地快乐的能量。尽管她一再可爱地发誓她绝不会离去,我却越听越患得患失。我们的区别,也即年轻和虽年轻却已不再年轻得一塌糊涂的区别,就在于一个不怕承诺,而另一个怕。成长是一个从数不胜数的否定破碎和事与愿违中明白越多承诺就越多遗憾的过程——即便是友情。我已活到一个年龄,不愿轻许诺言,也不愿轻信诺言——尽管我仍会为收到的诺言深深感动,并怀着最大的乐观和信念去渴盼它们成真。

那简单明快的小心灵让我如此欢喜快乐,几乎要双脚跳舞,扬声高歌。没有谁能了解,我是如何在小心翼翼收藏那光明的能量,像个穷苦人,拾起地上每一根细小的枯枝,留待天寒地冻无柴可寻之时在茅草屋中独自点燃,换取或多或少的温暖,以延续微薄的,苟延残喘的生命。

我知道一切如火如荼的激情都终将过去,而且,必将过去——虽然小cowrie还年轻到不相信——因为此,我其实并不热衷情人节。一切繁华的热闹过后,心会莫名地空虚,明白:从这一刻起,有些东西将开始走下坡路,而深深浅浅的遗憾,将开始上行。

所以生命中的一些人,我们宁愿曾经只是朋友,那样或许还能一同走到如今。凡美好的男人美好的女人,如能停在情人的线外,遥遥相望,彼此勉励,一起温暖地前行,走过这注定支离破碎永不完美的人生,该是最美最温馨的事了吧。

至少,我是这么以为,也是这么渴盼。水维持在沸点以下,就不会急剧地烧干。说不定,还能烧到永远。男人和女人各自后退一步,站在情人的线外,也许便成就了永远的同路人。

有人说:过去是历史,明日是传奇,现在是上帝的礼物,所以叫present. 我感谢这present,感谢生命中很多不期而至的,温暖的情意,也感谢上帝把如许多美好的人们带到我生命里。

在这特别的日子,我心怀一份比向情人更深重的,更能绵延到永远的爱意,为所有和我一样渴望永远的人们。

离得远些,就离永远近些。这不是一个悖论。


猫猫 2007情人节前夜 感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