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乱七八糟

(2006-09-04 17:17:52) 下一个


千载难逢的假日,已近尾声。今天一过,重轭将卷土重来——我已窥见它黑色的身影。
这一刻,我是海伦.凯勒,在假设的三天光明里感受平凡又非凡的人生,心情像鱼将永别大海,像鹰将永别长空。
像咀嚼从未品尝过的琼浆一样地,我咀嚼今天午夜之前的每个时分。
我的心拥抱着稍纵即逝的自由,流着泪起舞;疲乏如笼圈锁着我,压得我像思想者般地低头。

昨夜的梦,令我感伤。梦里我是一个战士,和战友们一起,被困在一座废弃的礼堂里,礼堂外面是数不清的敌人。
连长作了最后的演说,鼓励大家杀出一条血路,突出重围。说完,战士们就默默起立,向门外走去。
我和大学同宿舍一个女生手牵着手往外走,忽然我泣不成声,对她说:如果,如果这次我不幸身亡了,请你转告我妈妈,我很爱她,我一直很爱她!
然后,就醒了。醒来后久久不能呼吸,心中真切地哀痛。

今晨,无比清凉。不冷不热,没有阳光,全世界都在灰色静穆中坦露上帝赐予的本色。
起床后出门走了走。许是假日的缘故,路上没几个人,四下里一片厚重的安详。
在那无边的安详里我可以像螃蟹一样地乱爬,向所有的方向探索幸福之边际。
在静谧,绿色和清凉的包围中,我感到自己是三明治中夹着的一片红番茄,密密安顿在柔软和甜香的深处。

置身那样的周遭,不快乐很难,或,很不应该。
像年轻力壮的小伙子面对海伦而无动于衷那般地,不应该。
只是我知道流到我心里来的幸福,稀薄得不应该。
仿佛冰川停止了融化,滋润大地的河流已由细瘦而枯干。

人的精神,是滋润人生命的冰川。
世事如雪花,纷纷扬扬,漫天飞撒,撒落在冰川上,渐渐成为一块冰凌。
因着无所不在的重力作用,冰川缓慢地下沉,下面便淌出了黄河,淌出了长江。
那便是人的心情,滔滔奔涌,如江河!

现在,我的冰川被凛冽的气候封冻了,化不出河流。因而,这生命中的感动也开始萎缩。
我想我是太累了,不然面对如此的清晨,不会如此无奈地淡然。
我能感到内心深处那难以突围的激情,因连日来经久不衰的头脑的倦怠而遭监禁。
像不断累积的地下能量,酝酿良久,终未能冲破坚硬的地壳,只好翻滚在大地的深处。

我就那样地走啊,走,心情淡淡如水,不起一丝涟漪。
因为,那需要更多精神的能量。而我的精神,因疲乏而百废待兴。
疲乏到,连一声叹息都无力发出。
只有力气听着音乐,像鱼在水中游,世界轻飘飘地在眼前化成一片空灵的音符。

走着走着,想起那天经过一个院落,一条肥头大耳的狗隔着铁栅栏冲过来,脸都贴到栅栏上,恶狠狠盯着我。
虽然累得要命,还是忍不住笑了,为它那副可笑的德性。
仗着高大的铁篱笆竖在我们之间,我匆匆环顾,见四下无人,便顽皮地对着狗跳舞,得意洋洋地。
狗一声不吭地盯着我看,歪着头,十分纳罕。
跳完我得意洋洋地对狗说:咦,看你能把我怎么样?
这时身后传来男人的大笑,吓得我一激灵,回头,但见一个五大三粗的家伙正从卡车上卸东西。适才我看见了卡车,却没看见他。
登时面红耳赤。
只听他说:Don’t worry! That dog only bites ugly woman! Haha…
我说了声谢谢,扭头就跑……

又一天中午,在公司附近的小路上散步。
我很喜欢那条路。很静,很天然。中间是被踩平的金色枯草,在金色阳光下发散着耀眼的光芒,和温暖的草香,让人想到天堂。
旁边还有一条大河,以及很多很多苍绿的灌木。
我碰到那个黑人青少年,是在前后左右都无人的地带。他笑看着我,我也回一个笑给他。他忽然说:Hi, you are a nice girl!
我怔了怔,不知如何作答。最后我笑笑,说谢谢。
他问,你在干嘛?
我说,我在散步。
他问,我可以和你一起散散步吗?
我的心静静地咯噔一下。下意识地看看四周——安静,无人。
我笑说:可以啊。然后就百爪挠心。
他便和我一起朝前走。没走几步就问:我可以和你交朋友吗?
我听了大笑,说我从不和男人乱交朋友呵呵。
他说:我说的是友谊,友谊!
我说:Friendship is okay.
走了十几米,我说: 不好意思,我下午还得忙,必须往回走了。
他很明显地思考了一下什么,说:好,我可以陪你走回去!
我又咯噔一下,只好同意。这时有人骑着自行车经过,我眼巴巴看着他飞快地消失。
一路上那少年不停地问东问西。我正六神无主,手机铃响,是一个朋友。
仗着对方听不懂中文,我和朋友大致说明了情况,然后说千万别挂断啊,陪我走到有人烟的地方去。
朋友说:我的妈……
好容易到了大路口,我如释重负,对那黑少年说:我到了。It’s nice talking with you; thanks!
他笑笑地看着我,说:你就在那个building里上班吗?
我再次咯噔一下,说是。
他点点头,说:You are a charming girl! Nice meeting you!
平生头一回,被人说charming而魂飞魄散。
分开后我飞跑回公司,上气不接下气和大家讲起这遭遇。女人们听了,都说:你该庆幸,什么坏事都没发生!
老板听了,把女人们召集起来,号召大家在安全地带散步。那号召其实只对我一个人适用——因为就我一个人饭后散步。其他人吃了八磅饭也能在桌子边粘着,直到下午上班。
不管怎样,和那美丽的小路算是无缘了……

这两天本想销声匿迹休养生息的,挣扎着来这里,除想念大伙儿还为道一个歉,为一个我无法兑现的诺言。
不久前一个朋友曾对我说,希望你能写一个故事,“就是一个人同时和两个人在网上交流,最后发现他们是一个人,而且本人根本不象ID那样年轻,比如ID是小女孩的结果却是个五十多岁的。”
他说,“你想象力丰富,能写出好东东来。网络上,一般来说,想象的比现实中的更完美。”
其实这件事他提过两次了。另一次是在更久以前。第二次提出来是, 我正忙得无暇喘息,就说:等三连休吧,那时我会尝试写写...
可是现在,我写不出来,真的写不出来。

写不出来是因为,我想象不出来。
依我的个性,那样的情形绝难发生。如我会决定和网友相见,至少我对对方已相当了解,不会遇见诸如聪明伶俐的小姑娘其实是不惑之年的阿姨,机智有趣的小伙子其实是年近半百的叔叔,西施其实是东施,潘安其实是武大郎……等等诸如此类的尴尬局面。
真到了彼此想见面的地步,两个人该是相当坦诚的吧?年龄,相貌,职业,一切都不该再误导对方。如对方会因你的真实背景不愿相见,那么,该快刀斩乱麻,立刻放弃。
友情也好,爱情也好。
扭曲真相而换来见面,充其量大概只为猎奇。那样的事我永远不会对别人做,也永远不会给别人机会做给我。所以,我无从想象。
我以真实,换真实。而且我会非常清楚自己面对的是否是真实。呵呵。

因为不能兑现诺言,所以很抱歉。如果可以,就把这篇乱七八糟的心情送给你,聊以塞责吧。
要去Starbucks喝杯摩卡,清清心,渡过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好有能量面对明天。——马上出发。

也许,我会和你们中间的谁不知情地相遇,呵呵~:))

祝福你们,别像猫猫这样疲惫......

快变死猫的,猫猫@@


(p.s. 也严重谢过童童几天前送的Freedom。十分喜欢,尽管那天累得音乐都听不下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秋凉如我心 回复 悄悄话 朋友!送您一首苏曼的“偶遇”,希望您喜欢。。
秋凉如我心 回复 悄悄话 文不对题啊!!思路清晰,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