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爷爷去世了

(2007-03-08 19:16:37) 下一个
周六晚上给家里打电话,问母亲可否吃过晚饭,母亲回答“吃过了,刚从奶奶家回来”。问我爷身体如何,母亲平静的说“你爷爷去世了”。我说我明天早上买飞机票回家,母亲说“不用了,你爷爷是周一去世的,已经下葬了,你回去了什麽也见不到。你元旦回家也见到爷爷了,回来了也没什麽用,你老叔也不让通知你。。。”
 
爷爷一年半之前得了脑出血,当时医生询问家属是否要做开颅手术“不做,老爷子肯定是要走了,做了多半也是走,不过还有一点点希望”,老叔说“做”。结果爷爷活着下了手术台,却变成了半身不遂,而且不会说话,智力也下降到了婴儿的水平。这一年半爷爷只是靠几个管子维持生命,说不出话,只能点头或摇头,没有人知道他在想什麽。今年元旦回家的时候爷爷已经认不出我,对我的到来没有任何反应,甚至不愿意多看我一眼。因为长期卧病在床,他的腿已经瘦得皮包着骨头。这就是以前的那个身体健康,疼我爱我的爷爷吗?
 
你爷爷熬不过今年过年了。。。大家都这样说,但是谁都没有一点办法,爷爷所有的身体机能都在退化,他的身体一天比一天消瘦,神志一天比一天模糊。我知道,爷爷的离去也许真的不远了。
 
母亲给我详细的说起最近的事情,那天是大年初二,下午爷爷的精神很好,母亲说给他挠挠后脑勺,他还能抬起头,脸上隐隐有些笑容。晚上吃过饭母亲就回家了,8点钟奶奶家来电话,说爷爷不行了,母亲跟父亲赶紧往奶奶家赶,赶到的时候发现爷爷气若游丝,到10点钟就去世了。母亲跟三姑给爷爷擦拭身体,换上寿衣,大家轮流去给爷爷磕头,连伺候爷爷的保姆也去磕了三个。老叔的一帮弟兄一起赶来,有一个是在火葬场工作的,由他策划的葬礼庄严而隆重,母亲家的几乎所有的亲戚也都参加了葬礼,一共叫了29辆车。。。老叔在郊区买了一片墓地,把爷爷的骨灰跟以前用过的球杆儿都埋在了那里。墓地不让女人上山,母亲让大舅跟老舅一左一右馋着父亲上去。葬礼过后大家在一起吃饭,老叔端起酒杯敬母亲“嫂子,你对老爷子尽心尽力,大家有目共睹,我代表老毕家感谢你。。。”
 
爷爷走了,我这个当孙子的没能尽孝,也没有参加他的葬礼,这是终生的遗憾。想着今年五一回家,买束花儿去看看爷爷,在爷爷的墓前磕几个头,希望他老人家能原谅他唯一的孙子。
 
人生没有永恒,所有的一切都是瞬间,善待我的父母,善待周围所有的人,珍惜每次相聚,快乐的度过每一天,将来娶妻生子,把老毕家的香火传下去,我想,这是我应该做的,也是爷爷希望我做的。
2007/2/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左转海螺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