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茶道 (图)

(2006-02-14 06:05:06) 下一个

我正跪在地上打字,周日要去看茶道表演,按规定需要跪1个半小时,今天试试半个小时。日本的跪和中国不大一样,要求脚面着地,也就是说脚面和小腿前面要成180度角,我又不是跳芭蕾的,哪能扳直,才5分钟,已经开始龇牙咧嘴了,脚要断了,疼啊。我是独生子,从小娇生惯养,哪受过这个罪,现在要是站起来就前功尽弃了。坚持。 在办公室,我挨着一个女生座着,她叫圣子,个子不高,胖胖的,每天就知道吃零嘴儿,中午吃面条时呼噜呼噜的,看不出她还在学茶道。10分钟了,疼痛好了一些,左脚已经变麻了,右脚还是钻心的痛。周一日本一架战斗机失事,刮断了电线,害得我们那里停电1个小时,我赶紧趁机和她搭讪,“听说你在学茶道,什麽时候能给我看看呢?”,“这周末有个表演,两年才有一次,如果有时间,欢迎你来看看。”,“有多少人参加?”,“150人”,“你穿和服吗?”,“穿”,这周日有球赛,早就答应了队长出席。“这周有足球赛,矛盾了,真是不巧。”,“真遗憾,那,以后吧。”。“哎,哎,我不是球队主力,去了也就是在旁边加加油,对比赛的结果没有影响,还是去看茶道吧。”这个小丫头,倒是爽快,压根儿就不想让我去。这时候抛开队长跟小姑娘跑吗?太对不起队长了,如此重色轻友之事,不干就不是我了。小姑娘没想到一句客套话竟然被我当真,又不好拒绝,只好答应了,但是警告我,“那天如果穿背心会失礼,另外,还要正座一个半小时...”想让我知难而退,没那麽容易,我的脸皮是出了名的。 已经25分钟了,还差5分钟,忍着,我已经疼得打不了字了。我为什麽要忍受这样的痛苦? 30分钟了,我还在跪着,已经疼得站不起来了。明天的目标是1个小时,后天一个半小时,周日就可以上战场了,看看穿和服的小姑娘什麽样。可千万别是大娘。 ----------------------------------------------------------------------- 茶道,茶道。我做事向来十拿九稳,今儿起个大早儿,10点抵达目的地。脱鞋进屋一看,差点儿晕倒。古色古香的大厅内弥漫着幽微的脂粉香气,眼前美女如云。一个个画着淡妆,挽着高高的发髻,身着和服,走路的姿势更是谦恭有礼,我看到了真正的淑女的形象,只是她们的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 这是一次茶道表演,主要目的是培训新人。地点是一处庭院,不大,外面有小桥流水,屋里是拉门地板,典型的日本建筑,有些象苏州园林,但规模和艺术水准可差的远了。客人很多,男人只有2个,外国人更是只有我一个,感觉象鹤群中的鸡,站也不是,坐也不是。有3间屋子,每次进15个人,时间是半个小时。跟着人群跪着进屋(这是规矩),背着墙跪成一圈,就见山田在角落里不紧不慢的弄,手绢折成特定的形状,茶碗擦得很仔细,然后是各种用具,身旁是她的老师,嘴里说个不停“幸子是东京女子大学毕业的,去过外国留学,聪明伶俐,看看她的手法,简直就是为了茶道生出来的啊。”我想不到平时坐在我旁边不理我,只知道傻笑的胖妞竟然也不简单,穿着和服不大显胖,化的妆很合适,再看她的手,白白胖胖,显得很可爱。接着老太婆们就唠起来了,“这幅字画很好嘛,这花很雅致...”我听不大懂,估计也就是这些,心里不禁着恼,她奶奶的说废话也不找个地方,非得在这儿让老子跪着陪着。几个小姐小心翼翼的上点心,给每个人跪着鞠一躬,众人很小心的吃了.那点心太甜,味道极其一般,还不如中国街上2毛钱一个的烧饼。20分钟后总算上茶了,那茶太浓,味道就不提了,比不上中国街上2毛钱一碗的大碗茶。我心里只是后悔,练了这麽长时间的跪姿,起个大早骑车1个小时为的就是走入老太婆中间喝半小碗难以下咽的连漱嗓子都不够的茶吗?好不容易喝完,众人又开始欣赏茶碗,两个最好的茶碗在人手中传来传去,据说价格都在千万以上,我很小心的双手捧起它,手肘不离膝盖,装模做样的看,心中只是暗讨,看着还不如我们家的茶碗,还不完,脚脖子已经失去知觉了。40分钟后结束,我站起时一个前冲,差点儿撞到对过的老太太。后两间屋子更好了,连上茶的都是大娘,听着她们千篇一律的聊着天气,字画和茶碗,我都懒得再说什麽了。 最后和山田说了点话“那插花很漂亮,是真花吗?”“是的。”“那过几天不是会谢掉吗?”“是的,明天就会谢掉,这花只是今天才漂亮,因为时间很短,所以很难得,今天的花也就很珍贵。”这些摧花辣手,中国人可是连野花都不随便采的。对日本的茶道有了很深的理解,看着婆娘们慢腾腾的弄能把你急死,一直跪着能把你烦死,浓浓的苦茶能把你渴死,如果有尿会把你憋死。现在的死里逃生的感觉可能是茶道追求的最高境界了。 2000年3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嫣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最后那句感想太独特了。

另外你这博客里所有文章竟然都是同一天贴的。
小懒熊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参加过这种茶道会,赶了三个场子,喝到3口茶。还好那些大妈知道俺是外国熊,就不要求我正坐,说随便怎么坐都可以^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