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多远

狡兔又建了个新窝了(http://blog.sina.com.cn/bradnor), 欢迎访问!
个人资料
心远地自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风几度会杨柳

(2008-10-20 00:50:30) 下一个
敏是我人生的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好友。我们的友谊开始于幼儿园,一起玩耍,和严厉的老师做斗争,一起练枯燥的体操,在周末的时候巴巴地等父母把我们接回家。依然留着当年的一张照片,穿着体操服的我们,扶着彼此的肩膀努力把腿举过头顶,脸上满是严肃。那时的她,已经依稀看得出是个美女,而我,似乎尚未显示什么过人之处。

人生的轨迹再相交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了初中生活。敏越发美丽了,大大的眼睛,白白的皮肤,穿着国外亲戚寄过来的很洋气的衣服,宛然一个洋娃娃。住前后楼的我们结伴而行的路上永远不寂寞,美丽初长成的她经常和我讲些这个男生那个男生试图接近她的故事。情荳初开的我们对爱情充满了似懂非懂的幻想,讲述者的她和倾听者的我对每一个试图介入她生活的人与事都同样兴致勃勃。当她开始第一段所谓恋爱的时候,我是个很好的灯泡掩护者 - 帮她向父母作弊,去传达室拿那些她盼望已久的书信,一切都做得理所当然。但可笑的是我现在对那个男生已经一点点印象都没有了,puppy love,大概就是这样吧。

然后我去了另外一所高中,然后去外地上大学,我们的人生轨迹渐行渐远,可是敏一直在我的心中有特殊的位置。每当放假回家,坐在她的小屋中听她讲述她那个的世界中的人,似乎给我沉闷的学生生活打开一扇完全不同的多彩的窗户。

出国后依然断断续续地有些联系,知道她结婚了,又离婚了。那个时候,年纪轻轻就离婚在我们那个满是知识分子的圈子里仍然是件让父母丢脸的事情,可以想象得出她强势母亲的不快,我也就再也没有给她家打过电话。如此有十年失去联系,尤其是当我们全家都搬到北京后,我就再没有机会重回她的小屋,像以前一样说些女生的体己话。可是我知道我一直没有忘记敏 - 我这个童年时期最重要的朋友。

这次父母回南京玩,妈妈问我有什么事情要办。我几乎没想就说,帮我把敏再找出来吧,我想知道她过得好不好。于是几经辗转之后,终于又可以和她在skype上通话了。她依然是她,娇糯的声音一如往昔,连那小孩子脾气也几如当年。依然独身,被母亲几乎要碎念至死,可是她自己似乎很想得开,讲起来风清云淡的。Email照片过来,我却有很多惊讶,那个记忆中如此美丽充满活力的女孩儿居然也老了,大眼睛边的鱼尾纹清晰可见。心里顿时有很多感伤,感慨于岁月的无情,更感慨于美丽之不可常存。

于是开始写这篇博客,努力在脑海中将岁月转回,将曾经的美丽留住。很清楚我和敏的生活很久之前就注定将永没有交集,从今后,我们会时常在skype上打些招呼,说些闲话,但那一段童年记忆将越来越淡,直到消失在人生的碎片中。可是,可是,我永远无法忘记在那些薄雾中的早晨,在她楼下呼唤我的声音中,我努力吞下最后一口早餐,抓起书包,冲向刚刚开始的未知人生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朋友是我们人生不同阶段的注脚,只是当那一页翻过来的时候,我们心中依然有很多不舍。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好感觉啊,我也想起了一位好友。
热爱花花草草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Sad,我们的回忆里有太多的朋友无法忘怀,但世事总让我们相隔甚远,永远无法持续美好的回忆。有时总在想那个让我们仍旧牵挂的朋友,是不是他们也在牵挂我们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