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多远

狡兔又建了个新窝了(http://blog.sina.com.cn/bradnor), 欢迎访问!
个人资料
心远地自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非典型台湾游(II)- 史语所展览

(2015-04-19 10:40:16) 下一个

 

一个曾非常想考古的好者,中国言研究所(史所)在我心中一直是神一的存在。因它承了一串大的印,傅斯年,李寅恪,梁思,董作...,史所主持掘的殷商大墓在二十世早期的考古史中有着扛鼎之重的江湖地位。读过不少关于史所在抗日期于李庄的回,一直想知道它到台湾后的命运。次接着参观中研院胡适纪念馆的机会,于也可以自己身来看看史语所的今生了。

 

更幸运的是,次在台北中研院里没想到可以发现所的览馆,有幸看到了一批可以与故收藏媲美的珍品。没有喧众,没有攒动的人影,只有在静静的灯光下玻璃罩下几厘米外的中文化的最高成就 - 殷朝的青大鼎,周的编钟,商朝的卜甲,汉简,敦煌手等等。

当我和青
器上的繁褥纹饰默默对视时,突然之我无法控制地泪盈于睫,因它那么美,那么突如其来地呈于咫尺之前,将我完全震撼。而种震撼是和你看到埃及神庙时的震撼是完全不同的,因和我在血脉中精神里是相通的!

 










一套可以与曾侯乙编钟媲美的西周出土收藏。

史语所曾经把它的镇馆殷墟收藏在台湾发行过一套邮票。

各种青铜兵器与头盔。



真希望告
我所有的朋友,下次来台湾时请去中研院一行,那里是大经驻的地方,那里有中最美的瑰宝,那里离人群,那里有上古的神器。而且它不---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它承载了一长串大师的印记,傅斯年,李济,陈寅恪,梁思齐,董作宾...,”
梁思齐应为梁思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