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多远

狡兔又建了个新窝了(http://blog.sina.com.cn/bradnor), 欢迎访问!
个人资料
心远地自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主流媒体的待遇

(2010-12-30 12:34:32) 下一个

今年早早就订了去中国过年的机票,因为有些想念十几年没有听到的过年时的鞭炮声了。可是因为自己的中国护照终于过期了,想着非要到使馆签证,又有些不安。前两天还和人说俺心里有点惴惴的,不知道为啥。其实是知道的,因为俺的单位不怎么招政府待见。

过完圣诞,俺就踏上了签证路。现在多时由签证中心代办,进去一看干干净净的,也没有很吵闹的样子。貌似前面几个人也都很顺利的样子,即使是一个非常之啰嗦的英国小男生,办事人员也非常耐心,一点都不急不躁的神情。于是俺的心也定了点。

轮到俺,递进材料。里面的人拿着俺的英国护照狂翻一气,然后很抓狂地问:

‘你以前的中国签证呢? 怎么有中国的出入境章,却没有签证?’

本以为那两个章子那么小,他会看不见呢。于是长叹一声,找出了08年去北京奥运时俺的媒体通行证(节目制作和技术人员通行证,不是记者通行证!)。解释说当时是用的这个,走的媒体专用通道,所以护照上没有签证。

办事员同志顿时眼睛一亮(很像终于抓了现行的表情),再看俺申请表上写的工作单位,智者般一笑说:

‘你是BBC的?像你这种情况我原来没有遇见,要请示使馆。’

俺又是长叹一声,本来填表的时候就怕BBC这三个字母扎眼,特特地很拽地填上了British Broadcast Corporation ,想着是否能蒙混过关。看来我这小心眼一点用处也没有,于是赶紧声明说自己是个做技术的,不是记者,这次回国是纯粹地过个年。不过面对他的笑,俺的解释完全有越描越黑的感觉。

过了一会,办事的小同志施施地回来,传达了指示,大意是对于你们这些在主流媒体工作的人,党有特殊政策。虽然规定是签一次入境最少给三个月的有效期,最长还可以两年多次入境,但对于你们这一小撮人,政府的精神是只能给一次入境,最多30天。他还特特地补充,就是你们单位和ITV才算主流媒体哦,如果你是在杂志报纸工作的就没事了!我心想谢了,倒要中国政府来定义什么是英国的主流媒体了,想来那些在卫报,金融时报工作的人听了一定一百个不服气!

不过这结论对于我这个倒霉蛋来说就是申请早了,因为如果就给30天,那意味着我现在签,一月底就过期了,所以他冲着我又是智者的一笑说:

‘您明年再来吧。记得写个补充说明,告知08年入境的情况,再把原来中国护照带来。’

俺长叹最后一声,心想早知道就写我是失业妇女了,说单位把俺裁了,看政府能把我怎么办?现在什么都晚了,恨也没有。可惜俺不过是主流媒体里的工科女生一枚,虽有满肚子的锦绣文思,报道却一篇也没写过,到头来还要受这么大牵连,倒像是晴雯说的,‘白担了这个名’!

预知后续如何,请看后续报道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焕华 ,你好!我不是经常看博客,才看到你的留言,抱歉。

我是做技术的,不负责文字编辑。对您的研究的内容不是很了解,不过一定是很不错的。谢谢你关注我的博客。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您好。偶然知道您是BBC的,请您看看汉字的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50913
也许BBC对汉字的博客有兴趣。新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