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多远

狡兔又建了个新窝了(http://blog.sina.com.cn/bradnor), 欢迎访问!
个人资料
心远地自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非典型台湾游 (V)- 台大傅园

(2015-04-19 11:17:20) 下一个

傅思年一直是我非常景仰的一位学者,本来在中研院已观过了他的,但在划在台最后一天的行程,犹豫再三,是决定去台大傅园他的墓拜访一下。

傅斯年是山聊城人,其七世祖傅以是清朝第一位状元,所以他家也是当地第一望族。傅斯年早年去欧洲留学,最后只顾读书,不屑写博士文,然后就华丽丽地回国当教授了,点和他的好友寅恪一。而偏偏他们俩都是中国文届泰斗的人物,可博士不博士的,只能们这种普通人金,于大师们毫无用

 

傅斯年的大舅子是的儿子三婚娶了初婚的蒋国的掌珠,被小蒋恨的要死。另外的姑寅恪的母家另一个名人是娶江青的启威(黄敬)。看,名人都是有关系网的。好吧,我不要在里跑题说八卦了。

 

傅斯年与顾颉刚等于1928创办了众星耀的史所,并任第一位所。他来台后又成台大的校地当北大代理校),台大的校“敦品、励学、国、人” 就是他提出的。台大的傅21响,也和他有关。因有句名言:“一天只有21,剩下 3是用来沉思的。”傅 21响,是了提醒台大的学生,应该把每天读书、睡、做事的时间限制在 21之内,剩下 3 个小,要用于反省自己的思想言行。我洞大开地想,不知道形容一个人21点,和有关系

台大门口

傅斯年因溢血在台湾英年早逝,坊一直他是在台湾质询候被“气死”的。去世后唯一的儿子在美国读书却没有回来奔。他被葬在了台大的一角,并命名傅园。整个建筑仿希腊城神殿式,殿前有一仿埃及太阳石的无字尖碑。旁就是女生宿舍,但似乎由于某种原因,大家不愿意去那里。傅园于是成了婚纱摄影的天堂。


我到达的时间尚早,园子里空无一人,只有园的果与花香。傅斯年的唯一儿子身未娶,老于美国,所以他应该没有人祭奠。但没想到的是,墓前有一束干枯的百合花。我也摘了花默默置于墓,鞠躬以示一代大的敬意。








傅斯年去世后,胡适
:“孟真是人一个最得最稀有的天才。他的记忆力最,同理解力和判断力也最。他能做最密的工夫,他又有最大胆的大刀斧本。他是最能做学的人,同也是最能事又最有组织才干的天生袖人物。他集中人世得的才性于一身。有人他的感情很烈,但认识久的人就知道孟真并不是脾气暴躁的人,而是感情最,往往有爆炸性,同又是最温柔最富于理智的人。像这样的人,不但在一个国家内不容易多得,就是在世界上也不容易发现有很多的。”  


位于中研院内的傅斯年纪念馆
 

关于他的籍似乎是到九十年代才慢慢开始介的,至少我是在那个候开始看到他的传记。一晃也二十年了,不知道在的年学生知道他的

 

照片中有两是我在他拍的老毛和蒋介石他的信,都非常客气。他种大炮性格在大是肯定活不文革的,所以去台湾的,至少留了一个傅园供后人凭吊。

 

最终他没有能够‘归骨于田横之岛’却依然没有逃脱异乡的离岛孤魂的命运。

千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