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多远

狡兔又建了个新窝了(http://blog.sina.com.cn/bradnor), 欢迎访问!
个人资料
心远地自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怜香惜玉’的年代

(2006-11-09 14:26:38) 下一个

我一直觉得如果要想知道一个国家是否尚有君子存在,只要去早晚通勤的火车上看看就知道了。如果一位男子能在还早上尚未睡醒,或经过一天的拼杀已经筋疲力尽的时候,依然会为站在身边的女士让个座位,那他才可以称得上是位真正的怜香惜玉的君子。可惜,就我的观察来看,在英国这个曾是绅士的发源地,君子已经绝种了。

比如今天早上,高峰时上了去伦敦的火车,座位是没有的,已是惯例了,谁让这一带是通勤者的聚居地呢。挤呀,人多到光是车厢的两边的空地已经站不下了,不得已我们只好往中间挪,委委屈屈地站在过道中。两边坐着的男子们都各自低头读着大小报纸,没有一丝抬头看我们一眼的意思。

两站地过后,我忽然注意到身旁的一个男生好像瞟见了远处的什么,似乎犹豫着想干什么,但又打不定主意。这样迟疑地过了几分钟,他终于站起来,费劲地挤过我身边,和我身后的一个同样是站着的女士说了些什么。过了一会儿,女生过来,坐到了他的座位,我才发现,原来那是个怀孕的女士,而且肚子已经很大了,应该有五六个月了。苍白脸的她,在坐下的那一刻似乎轻轻出了一口气。

这一刻,我有点震撼。因为我知道那个女生是我同一站上的,她的身材那么显眼,而且就站在过道中央很多男男女女的身边,却居然要等到过了两站地才站出一个给她让座的人,实在是让人脸红!这已不是有没有君子的问题了,而是有没有基本人道的事了!

也曾在新浪上看到类似的讨论-车上给老孕者的专门座位经常给正常人占了,而且视需要者于无物。一直以为在西方,情况应该好一点。却没想到,这通勤火车上的一幕打破了我的乐观。是谁把人的爱心和基本道德夺走了?不是万恶的资本主义,而是生活,和生活带来的日复一日的单调与疲惫!我只能暗自庆幸,至少我还不用每天搭乘这磨灭人性的通勤之旅, 并且希望这一天永远也不要来临!

想到这里,站久的脚开始痛了,可怜的我。总不能脱下鞋子,和旁边坐着的男生说,你看你看我骨折的脚。有点羡慕那个大肚子的女同学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主意! 是不是日本的女通勤者有人已经这么干过了?

我的脚好得差不多了,只是一下子站45分钟,两边还没有可以扶着的把手,全靠双脚来平衡,有点艰苦 ...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心远你可以在衣服里填点东西装装嘛,直到你的脚好为止。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宝宝,看了你的经历觉得很有感触。也许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才让我们的心渐渐粗砾,没有了最初的纯真和爱。

所以说人最宝贵的就是坚持!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心远大姐姐,我挺心疼你的脚,为什么没有人给你让座呢?我以前的想法和你一样,以为国外会好点呢。在南京,我总是让座给老人和孕妇,有一次,我自己感觉很不舒服,但是还是坚持给了一个孕妇让座,她看也不看我一眼,她旁边的老妈妈,连声道谢,后来孕妇前面的一个位置,空了出来,这时候我脸色苍白,都快晕倒了,老妈妈要给我坐,我咬牙让老妈妈坐了,那个孕妇还是连眼睛都瞧我一下,等我头晕目眩的回到家,就发烧了.......从此以后我还是有老弱必让坐,但是那次的经历,我心里说不出的难受。还有一次,我在上班时给一个大水坑绊倒扭伤了脚骨,我咬牙撑到单位,车上没一个人让座,单位医务室的老师,看见我肿得像鸡蛋一样的膝盖骨,赶紧拿冰块给我傅着,想想人们的冷漠,我不禁哭了起来,我一直给人让座,自己发生困难时,没有人帮助我,真是伤心。下班有一个好心的同事主动要送我回家,上公交车时,司机看见了,好心的按了喇叭:“请给老弱病残孕让个座”我一开始,没在意,以为说别人呢,后来我一瘸一拐的走了上去,才想到可能是我,可是依然没有一个人给我让座,我只能感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