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多远

狡兔又建了个新窝了(http://blog.sina.com.cn/bradnor), 欢迎访问!
个人资料
心远地自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族的故事 -- 母系

(2006-01-21 09:48:17) 下一个
家母姓何,是满族镶黄旗人,本姓赫舍里。也许是满人尊重家中女儿的缘故,她在母系家里威风极大,上至兄嫂,下至子侄见了我妈都毕恭毕敬,更不要说我这个汉族小混血了。 我原来看电视总不明白为什么光绪要管慈禧太后叫‘亲爸爸’,后来我妈才给我解释说是满族的风俗,孩子管姑姑的一种叫法,并不完全是因为慈禧跋扈。 去年底重看高阳的《玉座珠帘》系列小说,讲到同治皇帝选了个下五旗的蒙古皇后,于是要把她全家抬旗到上三旗的镶黄旗(按照清朝的规矩,皇帝统领正黄旗,皇后统领镶黄旗)的故事。想到俺娘也是镶黄旗,于是想翻书找了找我妈妈这个家族里的名人。结果没费劲就找到了,最有名的是康熙爷的皇后家族,也就是索尼家族(不是日本电器的那个奥!), 从其往下,各朝都出了不少良臣名将。同姓同旗,没准儿我妈妈一支和他们是本家呢。可惜我的姥爷姥姥都去世的早,我这个 family tree 调查也没法进行更多。家族唯一留给我们的印记就是比汉人略黄略淡的眼珠,可惜到了我和我表哥这一代,都已是和汉人混血的结晶了,连唯一的这一点印记都已很难察觉。 人类就是这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代一代混合向前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