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碗粥

(2021-09-15 03:38:34) 下一个

~ 一碗粥 ~

每家的饮食习惯千差万别。但多多少少会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从我记事起,我家的晚餐多是粥、馒头或花卷,还有几样小菜。等我自己结了婚,当了主妇。自然而然、顺理成章地晚餐多有粥陪伴。

我煮粥夏季一般是大米绿豆粥;其他三季一般是大米加红枣和枸杞子。有时心情好又有Ω间,会多加几样进去。有时加薏米;有时加小米;有时加红薯或南瓜进去。腊八这一天我总是熬腊八粥。一般是大米、小米、黑米、糯米、花生米、桂圆、枸杞子和红枣。有时家里少了一样,就找来另一样凑够八样。

以前煮粥会以小火慢慢熬。这样熬出来的粥确实美味。但是,一是太费时间;二是必须要站在傍边看着火,不停搅动才行。可以说是费时费力。后来有了电饭锅就方便多了。我买新的电饭锅之前,一定要看清楚这个锅有煮粥功能,才会买。

用电饭锅煮粥,也要有点儿技巧。我以前专门写过一篇“怎样用电饭锅煮稀饭”。这里不重述了。早上上班之前电饭锅煮粥功能定时设定好,让它早早煮好。下班回到家里,一锅软糯、粘稠的香喷喷的粥已经煮好了,在那里静静地等我了。

工作了一天,一碗粥有点不够,不要紧,我的冰箱里常年备有馒头、花卷或包子等。一般是在周末多做一些。留下现吃的,剩下的冷冻保存。下班回家热热就可以吃。

小菜嘛,夏季有凉拌黄瓜、干煸豆角、苦瓜炒蛋;冬季有凉拌萝卜丝、酸辣白菜。一年四季都喜欢吃豆腐,家常豆腐、麻婆豆腐还有小葱皮蛋拌豆腐,怎么吃都好吃。另外清炒土豆丝和清炒绿豆芽,也是配粥和馒头的好菜。

我不是素食主义者。但是胃不是太好,晚餐消受不了大鱼大肉。午餐因着有一下午的工作等着,不吃好点不行。晚餐呢,用带蓝花的白瓷碗盛一碗粥,即使没有什么菜,有这一碗粥和一小盘榨菜也能满足我的味蕾和心。稀粥那糯滑的口感,是身体的需要;夕阳西下,天慢慢黑下去,万家灯火在慢慢点亮,一天的辛苦劳累,在一勺一勺地喝粥中慢慢缓解。剩下的是满足和幸福的感觉。一碗粥为伴,滋润身心,给予生命营养,便不惧流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laopika! 只喝粥是不够。
我家一般还有馒头、花卷或发面饼等,再搭几个小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老胃病,晚饭如果喝粥,就怕半夜会饿影响睡眠质量,不知有何办法。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篱翁' 的评论 : 问好东篱翁!
谢谢读文分享,这样的评语还是第一次听到,呵呵!
祝周末愉快!
东篱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俗话说粥养人。大诗人陆游说“ 只将食粥致神仙”!难怪文中飘逸着一股仙气!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问好石假装!
我家有时也放到第二天。第二天还可以,第三天就不好吃了。
所以,只能每次少做一点了。
祝周末愉快!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晚餐也是粥,也是五谷杂粮,一周熬一次放个大盒里,每天拿出一点来。这个做法被严重批判了。还是你这样吃新的好。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
我下次跟你学。也买来莲子试试看。据说清热解毒安神呢,听起来不错。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同喜欢清粥一碗,握手!
昨晚刚去你那里的仙境里转了一圈。美美哒!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问好喜鹊!
看了喜鹊做的皮蛋酥。好诱人啊!之前我都不知道还有这种做法。学习了。
我是一个月之前淹了咸鸭蛋,这个周末就好了。准备做豆沙蛋黄酥(苏式月饼)。
顺便说一下,我买的豆沙与你视频中的一模一样,呵呵!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好杜鹃!
感觉这“粥”与杜鹃写的“豆腐脑儿”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糯滑的口感,都可养身心。
只是粥可以自己做;豆腐脑儿大概不太容易做吧!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问好小溪姐姐!
我们这里还有点热,今天还穿短袖。所以,我今天晚上喝的是绿豆大米粥。
再凉快一点儿,我就该换了。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问好一凡!
我一直都觉得一粥一饭很重要。一直认真对待。
有时被LG说“俗”,我答他:俗就俗,俗并快乐着。呵呵!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问好觉晓。我图中的小米是陕北小米。
一位朋友来东京玩,带给我的她老家的特产。特别香,特别好吃!
我还以为大家都叫“花生米”呢,呵呵。。。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问好迪儿!我也觉得粥有益胃功效。我的胃不太好,觉得喝粥身体很熨贴。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有粥可食的日子真的觉得好幸福!沉香也试试吧!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
刚刚看了你发的美国女飞行员的贴,太崇拜了。真英雄。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问好心城!粥,确实暖胃暖心。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给海风姐上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日子过得真滋润。我也喜欢喝粥,每晚都喝。我最近做的最多的是莲子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也爱喝粥,我们家也常熬粥,也是用电饭锅,有专门煮粥这一栏:))
东村娓娓道来,温馨温暖的文字,也写出了我对粥的感受:))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好粥好文,都是生活的香味!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喝粥,但不是每天都喝。尤其是天气冷的时候,一碗粥太舒服了。喜欢这样的温馨小文。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赞东山温馨好文,受到启发,明天也来熬一锅红枣枸杞粥。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暖暖的米粥,清淡的小菜,虽然简单,却有种看尽世间繁华的潇洒。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这张照片很好看,读到花生米笑了。我们上海人也是这么叫。写的也好,文字有一碗粥的绵绵长意。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小米是哪种?我们这边的小米没有这么黄。有一次一个鞍山女人告诉我要买东北的黄小米。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喝粥,尤其是太累或有点不舒服的时候,粥对我有疗愈的功能,可惜家里的其他成员不喜欢。谢谢分享美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东村!好文!我也喜欢喝粥,一碗粥能给人淡淡清香的幸福感!图片的粥食材沈香也做一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今天晚上就想来一碗这样的粥!:)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一碗粥为伴,滋润身心,给予生命营养,便不惧流年 ” 东村的好粥暖胃,好文暖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东村好文!像是尝到了糯软的大米粥,很温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