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顿奢侈的午餐

(2023-04-11 05:21:13) 下一个

一顿奢侈的午餐

 

今天(周六)午餐三样菜。一个烤鳗鱼;一个蚝油炒卷心菜;一个热胀豆腐。

看起来简简单单、清清爽爽的三样菜。每样都好吃的不行。被我们吃的一点不剩。

 

先来说说这盘烤鳗鱼。我每周去两次的健身房旁边有一家小店,特别小,一点儿也不起眼。我一般是下班后去健房。发现这店总是关着门,看样子早早下班了。很少周六去健身。有一次周六上午去了。发现这家小店还没开门营业呢,门外却排起了长队,看来我是小看了这家店。去网上搜了一下,果真是好评如潮的一家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这店真的是太小了。每次只容2位顾客进去。大家都在外面排队。我一看人太多了。就没有买。后来有一次下雨天去健身房,发现小店没有人排队,就买了一次。进门一看价格,小贵。不过他家都是现烤的,里面支着架子在烤鳗鱼。鳗鱼拿回家用微波炉稍微热一下就好。带了一小包山椒和一小瓶店家的自制酱料。鳗鱼很香,入口即化,比超市里卖的烤鳗鱼好吃十倍。吃过一次之后,我就成了他家的粉丝了。不过,我也并不常常买。一是价格贵;二是因为路过时小店基本上闭着门。

 

今天本来想去登山的。因天气预报说下午有雨。于是临时决定去健身房。看看今天排队人不算太多,就决定今天奢侈一把。店里有告示,说从4月1号起,所有价格的烤鳗鱼又上涨了200到300元。我想如果现在不吃,说不定什么时候还要涨。。。

 

再说说这卷心菜。也不是在超市买的。在离家不远的一家便利店外面,周六周日都会有哪个农协摆个临时摊子卖一大早或昨天摘採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比超市贵很多,但是特别新鲜。今天买了卷心菜,比超市贵了一倍吧。本来还想买橘子,太贵了,一个要280,贵的有点儿离谱了。切菜时那脆脆的咔嚓声就预知了菜的新鲜好吃度。所以只放了一点点油、一点点盐、一点点蚝油就非常美味了。

 

最后说说豆腐。我一般是在超市买豆腐的,超市的豆腐也还不错。今天去了豆腐店买了一盒豆腐。别看店小不起眼,这可是建成于大正三年(1914年)的百年老店哦。价钱比超市的豆腐贵了好几倍。但,它是刚刚做好不久的豆腐。我在小蝶里倒了一点酱油、一点香油,再加一小勺蒜末。豆腐用开水汆了一下。豆腐蘸着自制的酱汁吃,特别香,唇齿间能感觉到大豆原本的香味。

 

食材越新鲜,料理方法则越简单越好。简单才能吃出食材本身的味道。今天本不是一个什么特殊的日子。却因为几样新鲜的食材,变成了一个值得提笔写一写的别样周六。

 

写于2023.04.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好久没来文城了。回复晚了,失礼失礼!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东村说的这三样菜我也喜欢:))
一个橘子要280,是贵的有点儿离谱了,的确,我们这里也是,什么都涨价。
问好东村,母亲节快乐!:))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同喜欢,握手!
我特别喜欢台湾的夜市。希望明年有时间再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烤鳗鱼也是我很喜欢的,在台湾也有很多私家烤鳗鱼,也是价格比较贵,但好吃。东村写得好,很生活化!祝东村周末愉快!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鼓励!
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东村的文接地气,看到了日本的日常生活,喜欢。美国农贸市场的食品一般也比超市贵,不过确实是好吃,蔬菜瓜果都是刚摘下来,在地里成熟的,不像在冷库里放了很久。也有卖鸡蛋、蜂蜜、自制点心、果脯、加工过的小零食。我特别喜欢买那里的蔬菜和水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先沙发,再好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