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公司的“盲盒”

(2024-05-30 04:21:28) 下一个

公司的“盲盒”

我最早入职的公司是一家德资企业。

有超过几十家小工厂或小公司为我们公司生产或提供各种小零件。

 

每年年末的“歳暮”和夏季的“中元”,日本有给关照过自己的人或公司送礼物的习惯。

 

每年这两个时期,各种各样的礼物源源不断涌入公司。大部分是寄过来的、也有亲自送过来的。礼物也是五花八门,有啤酒、有饮料、有咖啡还有高级点心。但是无一例外都是高级名牌货。

 

这个外资公司蛮开明大方的,大部分礼物都分给员工。我是部门的唯一女员工。于是被领导安排拆包装分礼物。这工作我超级喜欢干。因为我有小私心,可以先挑选自己喜欢的留下,然后再分其他同事的份。于是,这几年中我吃到了很多高级点心;喝到了不少名牌饮料和咖啡。而且不用自掏腰包。收获满满。但是凡事有利必有弊。缺点是吃着喝着不知不觉嘴变叼了。

 

后来转职去了另一家公司。这家公司是一家日本本土公司。上午下午各有15分钟休息时间。上午的15分钟用来做广播体操;下午的15分钟部门的人集中在一间大休息室里喝茶、喝咖啡、吃点心。各种各样的点心用一个精致小筐盛放着。自己选自己喜欢的吃。我初来乍到,正暗暗高兴又有免费的点心吃呢,一位小姐姐走过来告诉我说:点心不是免费的。是每人每月出一千块钱(日元)大家凑的。你如果想吃点心也得交钱。呵呵,原来如此啊!入乡随俗吧,我立马递上一千块钱。拜托小姐姐买点心用。虽然花了一点钱,但是可以吃到我自己永远都不会买的点心。有时会有意外的惊喜呢!原来有些点心意想不到的非常好吃。从此也变成了我的新宠。虽然花了一点钱但是也换来了开心快乐。

 

最好玩的是现在的公司。完全不同于前面说的公司。是我最喜欢的一种风格。在一个柜子上放着一个大大的方形铁皮盒子。盒子上有手写的大大的“free”字样。盒子里装有各种各样的糖果、巧克力或点心。我下午工作累了,一定会打开盒子拿出一颗糖或一小块巧克力来吃。我也见过别的同事打开盒子拿东西吃。那么,问题来了:是谁放进去的呢?!答案是:不知道!以前我常常看见一位同事往里面放东西,我开始以为都是他放的。后来他辞职了。但是,铁盒里还是会有各种东西。但是我却再也没有看见谁放了。我现在仍然在注意观察想探个究竟。

 

我非常喜欢这个“盲盒”。因为不知道会不会有意想不到的小惊喜等着我。每次开盒都有点儿小期待。其实因为不好意思总吃别人的东西,所以我也时不时买了糖果、巧克力或米果什么的放进去。想必这些糖果点心是与我同样想法的同事放进去的。希望这个“盲盒”可以续存下去。这种“小确幸”可是多多益善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问好石姐妹!
煎饼好吃,但是因为吃起来嘎吧嘎吧响,我不好意思在公司吃。
因为座位有点近。
祝周末愉快!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问好雪狗2014!
我现在的公司老板有点儿抠门。即使有客户送来点心,也被拿走了。
祝周末愉快!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祝周末愉快!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的确这样可以学习到很多自己不知道的点心。我现在喜欢日本的煎饼,香脆热量低,不过有时吃过量。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米国的公司也有放零食的 一般都是秘书买 公司出钱。大产像谷歌这样的就不用说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公司这点蛮好的。我在国内日本商社的时候就有下午喝咖啡、吃点心的习惯。来到日本,公司依然保持这种传统,确实吃了不少好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