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打扫楼道的老人们

(2021-08-09 21:15:08) 下一个

-打扫楼道的老人们-

                      写于202189

我居住的公寓楼两年前换了管理公司。与此同时,打扫卫生的一批人

换了。这次清一色换成银发族。我目测大约在65岁到80岁之间。

 

们打扫起来特别认真。地上扫得一尘不染。扶手什么也擦的亮得能

照人。一楼的绿植每一片叶子都亮晶晶的,我在想,是不是他们一片

一片擦的呀(玩笑)。

 

们从周一到周日,每天打扫,除了年末年始的几天,全年无休。

我常常感叹,外面比我家干净许多。我家可不是天天打扫。太忙了

我不扫;太累了我不扫;身体不适更不扫。领导有时打扫一下,

但是也不是天天。

 

负责打扫我家前楼道的老人家大概是这些人中年纪最大的。感觉他

步履蹒跚,走得很慢很慢。夏天不关窗子的季节,我听见踢踏踢踏

慢吞吞走过来的步子,就知道是他又来打扫了。

 

不知道他们是因为什么出来工作的?是想证明自己老有所用呢,

还是家里经济情况不乐观,还需要老人家出来干活贴补家用。

 

如果是第一种情况,那很好。非重体力劳动活动活动身体;

每天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定时上下班,定时休息,定时吃饭;

有一起干活的人可以说说话,避免孤独;同时还有一份收入。

 

但是如果是第二种情况还是有些可怜。好在身体健康,有人雇佣,

可以有份收入。

 

一年多以前,疫情施虐全球。很多年轻人都失去了工作。特别是

旅游业和餐饮行业。还好,这些老人的工作还算稳定。他们还是

在每天默默无闻地埋头苦干。

 

日本的老龄化,少子化越来越成为社会问题。如果不是为生活所迫

而干,倒不失为一件好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缘无我' 的评论 : 谢谢无我到访分享。
谢谢无我分享美国老人做义工的事。也是我自己老后考虑的方向。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老有所用是有福的,美国有许多老人在医院,学校和图书馆做义工,有的人已经八十多岁了,工作认真的样子很可爱。提升生命的价值又消除了寂寞,日本老人为我们做出了榜样!谢谢分享!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总结的蛮全面的。老有所用。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是的是的,在东京。
有时觉得他们那么老还在干活有点可怜;有时又觉得不错啊,老有所用。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长寿之道是始终觉得自己有用。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成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有益于身心健康,一是适当的体力活动,二是增强老人的自信心,是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日本老人爱动,所以长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东村真在日本东村。喜欢日本人做人内敛做事认真。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就是就是。搞得我也是很不好意思。觉得自己是不是太懒了!?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问好玄米!好久不见呀!可好?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是啊!只要身体健康,真是好事!
很可能是日本人长寿秘诀之一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说得极是!的确如此。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老有所用,说不定是日本人的长寿之道之一呢,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公寓打扫卫生的也都是老人家,日本劳动力短缺啊。我也很惭愧,公寓任何一处都干净异常,走廊扶手、电梯还有地面等等,都比家里更干净。日本人实在太敬业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我也看上了这个工作,每天扫自己扫过的地方,其实很简单干净。有事干比在家里看电视好。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能干点活是福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也好,有益身心健康。谢谢山人分享日本的见闻,有意思。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致敬!!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来访。
无法知晓他们是哪种情况。那股子认真劲让人佩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出来做做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儿也不错,锻炼身体,而且觉得自己对社会还有价值,不过如是生活所迫,总有点让人唏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