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成人节随笔

(2008-02-02 17:13:53) 下一个

成人节随笔

2008114号,礼拜一,是今年日本的成人节,红日子,全国都放假。

在日本,成人节不是学校组织给过的,而是所住地区的市政府根据市民的花名册上的年龄来判断今年谁该参加成人节,然后给家里寄来明信片,告知时间、地点等等。想去参加的人就去,不去也没有关系。

  我原来以为,今年有资格参加成人节的是200811号到1231号之间满20周岁的人。后来查了一下,我想错了。应该是8742号到8841号出生的年轻人。

我觉得日本人非常重视这个节日。特别是家里有千金的人家。会在好几个月前就预约好以下几项:

1)和服(正式和服,不是夏天穿的简易和服)

2)成人节当天穿和服(正式的和服一般的人都不会穿。要经过专门学习才会。即使是日本人年轻人会穿的人也很少,外国人更不在话下

3)成人节当天做头发、化妆

4)拍照(请照相馆的人来美容店或自己去照相馆,这可是正经八百的拍呀,不是自己随便拍拍那)。

拍照也有两种方式:

A)    成人节当天穿好和服,做好头发,化好妆,顺便拍照------缺点是时间比较紧张,说不定需要深更半夜去等。

有好友告诉我,她家邻居的闺女预约的时间是半夜2点半开始……

B)    成人节之前的某一天,去预约好的店,穿好借的和服,做好头发,化好妆,然后从容自若地拍照------缺点是“穿和服、做头发、化妆”都要搞两次。比较麻烦。

但是日本人喜欢这种笃笃定定的做法。所以选择B的家庭还不在少数呢。

我的日本好友的女儿在去年九月就拍好了成人节的照片。

以上14可以选择一条龙服务,在一家店里全部完成;也可以分开。

 

每一年的成人节这天,我很喜欢出去。在外面走走,不经意间就会迎面碰上穿着打扮停当的美少女。因为穿了和服,她们迈着小碎步子,很雅致、很古典。那花费了一两个小时穿着好的美丽和服;那精致的彩妆;那发型、那头饰,实在让我看不够------真是一种美的享受。我觉得这才是我心目中日本女性的形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