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老师爱折腾

我在硅谷城中村教初中数学,从每天崩溃到五年后的今天,似乎要翻身啦 ^_^
正文

考试是测量还是要激励孩子?240928

(2024-09-28 16:21:39) 下一个

这个学期各种尝试,手忙脚乱,突然发现已经到了期中,必须有一个考试成绩在成绩单上的时间了。赶紧抓着徐老师再问一遍要怎么考试。前面徐老师已经给我讲了无数遍,我就是没想通。很幸运这次我听懂了!

 

我们一直以为考试是一个尺子,测量每个孩子懂什么不懂什么,哪个孩子知道得比另一个孩子多。如果一个单元教纲要求理解的东西他只知道50%,那他就是不及格。可这样对孩子的打击是无比巨大的。估计第一次考试下来半个班级就没有动力再学了。在徐老师的引导下我决定把考试从一个测量谁懂百分几教纲要求的工具变成一个激励学生的工具,换句话说不管他们考多好只要认真做题了,那就能得一个好分数。如果他们考试之后还能够跟别人学些东西,进步了,就能拿A!考试的重点不在于他们已经掌握了多少,而在于他们成长多少。当然这个评判有很多主观成分,过程肯定会有一些不够精准的地方,那么一两个孩子孩子偷奸耍滑,混过去拿了一个假的好分数,这个害处远远少于打击了半个班的积极性。这次考下来,除了极个别闹情绪的犯困的都很认真地回答问题了,全部及格!等周一再给他们一些机会互相学习,估计大半个班级能拿A。

 

我也很感激徐老师的方法就是题目多到几乎没有人能做完,参杂着低中高各种难度级别。这样学生可以在题目里挑选适合自己做的来展现他们技,最强的孩子也能够看到自己还不会的内容,因为压根还没教,最弱的学生也能够找到自己学会的内容去展示,大家都很有积极性,而老师也能很精准地了解到孩子的水平。孩子们考得很开心,完全不需要去作弊什么的。

 

徐老师的考试还有一个非常反主流的地方就是要限制时间,要让学生体会到数指头比会加法慢,而会乘法就更快到能飞起来,这样孩子们才有动力不断去学更有效率的方法。

 

我今天一边改考卷,一边享受着孩子们的用心,而不像以前那么烦躁孩子们怎么还没学会!我能感受到他们离我的要求还差在哪个地方。特别享受的是我放开让孩子们去思考之后,孩子们八仙过海的各种神奇思路。我们的孩子太聪明了!我真心相信在这套系统里,孩子们每天都能沉下心来练数学,又能享受自创方法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哪怕我啥内容也不教,一年下来他们使劲练互相学,那进步都会非常可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fhh 回复 悄悄话 C. 我监考看到的是数学大家都在埋头计算,考后聚在一起讨论,英语大家做一会儿,就有学生开始睡觉,也有几分钟内直接随意选答案做完的,做完不碰脑袋的,这是学科差别吗?对那些没被选中的题该怎么处理?

你看到的学生比较偏理科,中国英语教育水平比数学教育低,同时中国人相信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我就不相信大家英语读绘本看破案视频的时候是你看到的这种状态,

没被选中的题扔掉不管呗,没人对那有兴趣,你管它干嘛?逼着学生学吗?
xfhh 回复 悄悄话 B。我担心不具有a的孩子拿了a之后就躺平了

答:我打算告诉孩子,有的考试是量身高的,有的考试是量努力的,老师知道你努力就会给你A,因为你这么努力,一定能进步很大,学下所有内容。但是社会上的各种考试不认识你,他们只看实际高度,所以我们要学会怎么应对那种考试。你要相信孩子都很聪明,都很上进,不上进的时候都是自信和好奇被摧毁的时候。我家孩子两岁,在沙发上蹿下跳的时候,我就发现有大人护着他们就胆大包天,没有大人在旁边都小心翼翼。我从那以后就相信孩子和我们一样擅长分辨利弊,只是他们经验少缺乏很多信息,只要给足信息,他们就能做出很好的决定的。无论如何,很值得尝试,不敢经受一点失败,咱们教学也不可能跨越现状不是?
xfhh 回复 悄悄话 把文章推给国内老师们,大家问了很有深度的问题
A. 学生做适合他们的题目,有点像我们的分层作业,只不过我们是老师自己设置不同难度,没有让他们选择。我想知道的是,1你们是在同一张试卷上有很多难度系数不一样的题目吗?2做多少题目呢?3总分怎么计算(如果要那个一个分数的话)?4人都有趋利避害本能,怎么能确保优生选的是优生题,而不是都是简单题?

答:孩子总有个性保守和激进的,我有学生直接选最难的三道题,结果整个卷子没有一个做对,那有啥要紧?她发现自己错了,周一肯定会去找高手研究怎么把题目做对,我也有很强的学生选了最容易的题目,那我也确定了他掌握了基本要求,给他个A又怕啥?
我儿子平衡力差,滑雪总挑难度高的,各种连滚带爬,十分开心,女儿练体操,平衡力很强,却喜欢像个老太太一样滑慢道,超搞笑
咱们宽松了,孩子们有安全感了,自然会慢慢去找自己的不足,找更刺激更好玩的,只要动力有了,老师略作点拨,他们就会自己去发展的,女儿现在读大学,滑雪难度已经非常高了
让孩子们自己选,给孩子你各种希望的理由,他们会平衡的,关键是总拿A之后,分数就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成长的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