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老师爱折腾

我在硅谷城中村教初中数学,从每天崩溃到五年后的今天,似乎要翻身啦 ^_^
正文

想通透的幸福 240928

(2024-09-28 16:20:25) 下一个

上个星期和副校长单聊今年的目标,跟她说起我今年孩子们学习动力大了很多。她问我是什么带来了这样的变化,我没忍住开了个玩笑,因为我染头发了。其实这句话恰恰说了一个很深的道理,就是我想通我的教学了,我开始能够按着自己的理解自己的思考去安排我自己和学生了,而不是被一些教条捆绑住。这样的课堂学生也有机会去想通透自己的学习了。

 

在EPA正式当老师之前我一直以为是学区的老师没有认真工作才让学生这么弱。等到和他们每天一起工作之后,我才看明白这个学校里没有一个老师是因为当老师能赚最多的钱才来的。每一个老师都想要让孩子长得更好,但是我们没有做到,首先是确实难度太大。当你一个课堂里既有六年级水平的孩子又有幼儿园水平的孩子,有一堆孩子听不懂英语说不出英语,还有一群特殊教育儿童根本坐不下来停不住噪音,让我们把一个班级教好难度真的太大了。那么这时候如果我们再带着镣铐跳舞能做的实在太有限。感谢徐老师在我看懂自己需要的时候教我怎么打碎那些镣铐。其实很多镣铐并不是学校学区强加给我们,是我们自己不知不觉中给自己套上的。比如说我一直以为我每天要教一课教材就,如果学生听不懂就把那课内容反复教,以至于学生远远在没有懂之前就已经很厌倦。

 

徐老师让我把一个课堂分成几份时间,一份教基本技能,比如乘法的概念和乘法表。一份时间教教材内容,一份时间帮助孩子复习已经以前学过的相关概念,帮助他们对已有知识和概念有更深刻的了解,可以用来掌握今天要学的新知识,同时还让孩子们接触到下一节课才要教的内容。让那些吃不饱的孩子往前走。那么等到第二天那些比较强的孩子就可以在课堂上说出自己的理解,带动整个课班级往前讨论。这样的同一节课四个层次地推进,既让低水平的孩子有一部分能听懂,又让高水平的孩子不断有新东西要琢磨,他们琢磨通透了就能享受当老师的乐趣。这个滚动教学法还彻底解放了我,我不必害怕课讲不完,不必害怕一次两次三次没把内容讲清楚,我完全可以在家庭作业中看到学生的迷思,然后带回课堂上来重新讨论而不担心耽误新内容的教学,因为深透理解前面的知识是迅速学会甚至自我构建后面内容的必要条件。

 

很多朋友担心移民多了美国会拉美化会,我们的世界里更多非理智,生活质量会下降。对我来讲最长远也是最理想的解决方法是提高教育质量,让孩子们从理解数学开始,培养理解力,能够理解世界,能把支离破碎信息拼到一起,看透其中的大规律,最后做出高水平的理智的抉择。如果我们的教育体系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又何必把移民带来的繁荣拒之门外呢?控制移民速度就好了

 

虽然我目前还没有很多让美国孩子想通透的成功的故事,但今天碰到一个让国内教师乐到飞起的事情。从15年起我开始带着中国乡村老师研究怎么把英语绘本带到课堂上去帮助孩子提高英语水平。我们经常带着老师阅读,让老师自己体会到怎么成长,他们就很容易把成功放法分享给学生了。每个周六晚我们一起读原版的正面管教,这里面有很多对乡村老师来说非常难的大词。今天我们共读里很幸运来了一个最棒的教师。她不是科班出身,很多生词,难得直挠头,却又坚持着不放弃。今天正面管教里每一句都有她他完全不认识得大词,句子也长到她要分好几部分才能勉强抓到意思。我坚持着尽量不教她,而是拉着她把不认识的单词都扔开,集中精力去用那些她认识的单词来理解故事。

 

她第一遍读下来懵懵懂懂,把一个故事支离破碎地了解了三成。再回去读一遍还是不管生词,就是抓着已经认识的单词,前后紧扣着一个个句子去理顺故事的意思。这个过程中她把那些以前硬塞到脑子里的中英一 一对照的限制打碎延展,再去调动已经学过的语法,一点一点把一个很难的故事看懂了。我自己也对建构式教育有了更深的了解。如果我把时间用在教她那些大词,相信5分钟之后她就忘光,然后下一次又会懊恼啥也不会,信心会一次一次地被打击直到放弃为止。但是我把时间集中在教他用已经了解的东西去解决问题。我就像一个教练一样帮她找方向,提醒她忽略的细节,她自己去理解通透之后不仅深化了已有的词汇和语法,找到了阅读的策略,而且他感受到了自己能够不断复制这样的成功,整个人幸福得要飞了。但愿很快我能在自己的数学课堂上复制这样的成功,看到孩子们幸福的飞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