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病早医

(2024-08-10 10:25:39) 下一个

回国时,同学聚会。当年小巧玲珑的女孩,如今胖成一个小圆球,神色呆滞,简直不敢认了。

这胖球同学私下告诉我,她的命是捡来的,她曾自杀过,精神疾病要了她的命。她这么胖,一是因为懒,不爱动,二是药物的催化作用。她问我:精神疾病的初期能看出来吗?难道非要我自杀才能诊断吗? 她疑惑,既然她的病治疗效果不错,恢复的也挺好,如果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她是否不必经历那段“恐怖时期”,不必丢了她喜欢的工作,她的人生也不必经历那么大的磨难?

我告诉她,精神疾病的初期会有症状,可以早期诊断,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她一脸茫然,自言自语道:“为什么我周围的人都不懂呢?”她发病初时,感到精力无限,根本停不下来,没日没夜工作。领导看她工作热情高,不停加任务。那时,她丈夫和她家人认为她这么拼命太积极,只是劝说,没有带她去看病。实际上她已经是躁狂症发作,可是周围的人都不明白。后来,她精力耗竭,陷于极度抑郁,什么事也没有兴趣,没有力气,整天想哭。直至有一天,她实在忍受不了那份说不清道不明的难受与痛苦,于是服毒自杀,想一了百了。

她没有死成,所以现在还能与同学相见。她恳切地对我说:你们是从事心理卫生工作的专业人士,请多多宣传教育民众,一旦发现有人精神不正常,请尽早治疗,千万别蹈她的覆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