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男孩的痛苦

(2024-08-21 15:27:46) 下一个

肉体的伤痛结痂在表面,心灵的鞭桎无影无踪,唯有受伤者自己能感受。

在中国,我曾遇到一位7岁的男孩阿登。阿登调皮捣蛋,学习不努力。其他小朋友的家长和学校的老师经常向他父母告状。望子成龙的阿登父母常被搅得怒气冲天。

阿登妈妈告诉我,阿登的爸爸脾气暴躁,阿登犯错后经常被他父亲“严厉拷打”。他父亲曾用皮带抽他,还用绳子把他绑起来,不许他动弹。阿登考试不及格,他爸爸用棍打过,罚他一跪就是几小时。阿登贪玩,有时忘了做功课,他爸爸就罚他不做完功课不许吃饭。尽管阿登饿得饥肠辘辘,但不许吃就是不许吃。身高马大的阿登父亲在发怒时根本不会考虑到什么头部不能打,脸部不能伤等“原则”,他抽打阿登的头部和脸蛋,对着不能反抗的孩子拳打脚踢。阿登的脸上常是红一块紫一块,身上的淤青不断。

我问过阿登:“你爸爸经常打你,你怎么想?”

阿登战战兢兢地回答:“我做错事了。”

“那么,什么样的事让你最难受呢? ”

阿登一下子憋住了气,不再讲话,只见他的眼泪在眼眶里转着,整个脸胀得通红。这孩子的非言语性语言凸显着他那难忍的痛苦。他尽量睁大眼睛,嘴巴微微张着,抬头凝视着天花板,将泪水聚在眼眶里,始终没有让眼泪流下。

憋了好一阵,阿登才缓过神来。这沉寂的几分钟似乎经历了漫长的时刻。我望着阿登那番痛苦的情感压抑过程,很难想象他只是个7岁的孩子。

他挺过来了,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憋气了那么长的时间,他几乎要窒息了。

他的眼泪始终没有流下,也没有抽泣。

“你能说说是什么事情让你这么难受吗?”

 他没有马上回答,过了一会儿,才慢慢地说:

“我……,”

 又是一个很长的停顿。

 最后,阿登还是鼓足了勇气,吐出了令人震惊的一句话:

“我妈说我是男孩,不许哭。每次想哭时,我都很难憋住,特别特别难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