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知道与不知道

(2024-08-21 15:06:34) 下一个

在回答问题时,说“我知道”最多人的是谁?—— 儿童和青少年!

经常回答说“我不知道”的人又是谁?—— 科学家和哲学家!

常说儿童年幼无知,但儿童可不这么认为。每当家长要求他们去学做什么,他们常常会理智理直气壮地回答:“我已经知道啦”。老师问青少年一些问题,学生也会信誓旦旦地说:“我知道!”

事实也差不多如此,儿童和青少年正处于成长期,不停地学习发展,知识经验越来越丰富,而且还逐渐建立了自己的价值观、审美观和世界观。他们当然知道很多。

当今时代,互联网上信息爆炸,儿童和青少年搜索使用网络的能力往往胜于他们的家长和老师。所以,他们的口头禅是“我知道”,“我知道”, “我知道!”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学识的渊博,人们的“我不知道”则越来越多。

有位医学专家带实习生查看疑难病症时,年轻的实习生滔滔不绝地解说病情,然而总结道:“我知道这是什么病,我也知道为什么会生病。”只见那位老专家紧皱双眉,慢慢地回应着:“病情很复杂,我们当然可以根据病症,随意给它附上一个标签,但疑问实在太多,我真的不知道究竟他为什么会发病,也不知道这究竟是什么病。世界上约40%左右的疾患很难说出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病人不适。”

我问一位研究三文鱼习性几十年的著名海洋生物学家:“三文鱼在小溪出生长大,然后游向大海。在浩瀚的大海里游历了四年后,它们会历尽千辛万苦,逆流返回自己的出生河道小溪,产下卵子,然后死去。为什么三文鱼非要回到出生地产卵?”“三文鱼脑子里是否有个GPS能导航回到自己的出生地?”

海洋生物学家笑笑,答道:“我们也这么猜测,在探索,但我们不知道究竟为什么。”他说,他们正在做全球性的协作研究,探索着海洋生物的秘密,只是现在仍是谜团。

在自媒体上人们热热闹闹地在谈论着个体意念的传递,神乎其神。我咨询过神经生物学家:“思维、意念能在人际传导吗?怎样传导?”他也是笑着摇头:“我们还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

我问心理学家:“意识究竟是什么东西?”他回答道:“我们还不知道。”

还是博学的哲学家苏格拉底说得好:“我唯一知道的,是我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