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拿大安乐死的艰难之路》(三)

(2024-08-18 20:55:26) 下一个

1992年1月7日,加拿大魁北克的法官裁定,一名25岁的瘫痪者南希(Nancy B)可以要求她的医生关闭维持她生命的呼吸器。

南希患了一种罕见的神经系统疾病,遭受了不可逆转的神经系统损伤,从颈部向下全身瘫痪,没有呼吸器她就无法呼吸。但是南希神志清楚,意识清晰,并没有患绝症。她在医疗设施的辅助下,仍然可以生存一段时间。但她无法承受这种毫无生活质量的生活,她要求医生拔掉维持她生命的呼吸器。

这位未婚女性的生死决定得到了她父母的支持。南希说,她想在圣诞节后死亡,这样,她的家人就不会在节日期间感到悲伤。南希补充道:“我不想再靠这台机器存活了,我已经依靠它生活了两年半。我受够了依赖呼吸器的日子,其实,这不是生活,现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看电视,看着墙壁。这种日子已经够了,我已经尽了自己的努力。”

 

尽管在加拿大、美国和其他地方,医师协助撤除昏迷或绝症患者的辅助呼吸机械装置的案例并不少见,但南希的病例被认为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她有意识,她自己能够说话,她的生命可以无限期地维持在呼吸器上。

 

南希的医生丹妮尔·马索(Daniele Marceau)说:南希还年轻;她很清醒,依靠呼吸器她可以继续生活很多年。但是,一旦关闭了呼吸器,她很可能在“几分钟之内”死亡。

法院被告知,南希曾两次拒绝进食,但自杀未遂。

 

12月28日,在医院的病房里举行了听证会,加拿大魁北克省高级法院的法官雅克·杜福尔(Jacques Dufour)对南希说:“认识你后,我很难做决定……如果你要改变主意,法庭会很高兴。但我理解你。我希望跟你说‘再见’,我会思考很多事情,尤其在圣诞节期间。”

尽管《魁北克民法典》赋予患者拒绝治疗的权利,但在1992年加拿大联邦法律仍然禁止安乐死和协助自杀。

 

那是个大雪纷飞的寒冬,当新年钟声响起之时,南希和她的家人祈祷着法官能够批准他们的请求。

 

1月7日,南希获知了法官的裁定:她的医生可以关闭维持她生命的呼吸器。

 

这个决定是加拿大关于医生辅助自杀的全国性辩论的转折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