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发男孩

(2024-08-13 22:02:32) 下一个

一个看起来斯斯文文的华裔中学男生,长发飘逸,不仔细看,人们会误认为是个女孩。

男孩的父母为了这头长发异常生气,与儿子争执不断。为了让儿子剪掉长发,家长绞尽脑汁,想方设法,然而始终不见效果。后来,男孩爸爸怒不可言,拉着儿子的长发几乎要强行剪下,可男孩毕竟身强力壮,个头比父母还高,凭体力,家长不是儿子的对手。家庭争执不断,一次比一次严重。这长发就在不停的吵吵闹闹中保留了几年。

某日,男孩把长发剪了,理了个光头。他父母惊讶不已,但也不高兴,头发剪短就行,为什么要理光头?像个不正经的孩子。家长与孩子的争执继续着。

我有机会遇到这男孩,曾问过他为什么喜欢留长发?他笑嘻嘻地告诉我,他把头发捐给癌症中心了。他说,他留长发就是为了让癌症患者能有真发做的发套,让他们在痛苦时有所安慰。自然的、真实的头发非常珍贵,尤其是年轻人的长发尤为稀罕,所以他坚持留了下来。

“为什么不告知父母留发的原因?”

“因为我不想将这区区小事在没有做成之前到处张扬,就是我捐了头发,也没有必要让大家知道。难道男孩就不能留长发了?我不明白我爸妈和他们的华裔朋友们为什么会认为我留长发是‘羞耻行为’。 我没有办法改变家长的这些奇怪观念,我只希望他们尊重我。”男孩微微一笑,补充道:“我至今都没有告诉我父母我留长发的原因。”

是呀,尊重并非一句口号,它体现在生活的滴滴琐事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