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怀大笑

一个喜欢笑得人写出的文字也会笑
正文

老王的姓氏秘密

(2024-07-22 04:31:21) 下一个

老王搬来已有一年多,由于和我是同姓因此增加了不少亲近感,老王又说祖籍是爱新觉罗氏,因为解放后怕惹上汉奸的嫌疑,就偷偷地将爱新觉罗的姓氏改成了王,王姓也意味着有帝王的基因。老王自嘲说,他是等着有一天复辟了大清帝国后继续做王爷的日子。可是后来老王觉得复辟大清帝国的日子越来越遥遥无期,而他的健康却越发不佳,情急之下老王不得不选择“润”的行为来到了西班牙,他选择了西班牙的非盈利移民条款,委托了中介公司就顺利地来到了巴塞罗那。

就这样那个老王和我这个老王成了邻居。老王每次来敲门肯定是有事求我,不是要酱油就是要大米,抑或要我陪他去医院。由于同姓王,我也想蹭点爱新觉罗后代的光,最好是溥仪的堂亲或者表亲什么的,所以老王的事我也有求必应。

但今晚的老王来敲门既不是要酱油也没有要大米,更没有说要去医院,而是说他患上了抑郁症,不仅如此他还对自己的抑郁原因找到了病因——是因为做了好人。

我很是不解,但又很好奇。做好人应该高兴不是吗?助人为乐这句老话难道今天已经完全蜕变了本质成为助人为悲,或者助人得病?

我不得不放下手里的活请老王对我细细道来。

这位爱新觉罗老王这样解释说,这年头真是好人做不得,好人千万不能做,做了轻则染身骚,重则还要被人骂。

老王舒了口气继续说,前些天一位朋友介绍说是有位从美国来的华人美女要在巴塞罗那小住几天,请我帮她找个单间安顿一下,尽管华人美女不认识,我还是打了不少电话为她寻找一个单间。最后一通电话终于和一位也是姓王的先生达成租借三天的请求,我和华人美女联系后得知她也姓王,而且也是爱新觉罗后裔,也是由于怕被归入汉奸一类就改姓了王。

我把地址告诉了王美女让她直接和房东王先生联系,至于这位房东王先生是否也是爱新觉罗后裔我没有追问,王房东也没有说起,不过听王房东的口音倒是很像溥仪的腔调,我估计应该都是一家子人吧。

三天里,我没有接到过任何电话,无论是王美女还是王房东,我以为天下王姓一家人,都过得很好吧。

但是三天后都来了电话,先是王美女的电话,她在电话里这样说,哎吆,王先生啊,怎么会在巴塞罗那碰到这样的中国人啊,那房子的声音吵得我神经衰弱症死灰复燃啦,还有这空调啊,还能叫空调,那不是空气调节,应该是空屁调节,我把它调节在5°的位置上,结果呢,马达的噪声可能是在5°,但是实际温度呢,应该是在30°吧,一觉醒来我浑身热得湿透,还好,没有把我热死,这房间还能出租吗,不是在害人吧?王先生,你没有在中间赚差价吧?

老王说,我一听这美国美女讲出这般气人的话语,我只回答一句,我不姓王,我姓爱,随后就挂断电话。

老王刚挂断电话不出一分钟另一个电话就马上跟进,来电话的是王房东,房东这样说,哎老王,你能不能积点德?你介绍个什么人来住房啊?一进门就是满口怨言,这里不好,那里不对,外面环境差不说,里面环境更差,接着就是要砍价。更气人的地方还不是砍价,那房客白天出门后竟然不关空调,一天24小时运转,那要花掉多少电费啊,不仅如此,浴室里的水龙头也不关,说是放着水可以增加负离子,改善空气质量。给她折腾了三天,电费和水费的付款单还要超过收到的房租,你不会是和她串通一起来坑我的吧?王先生?

老王赶紧回答,我不姓王,我姓爱。

老王说完脸色铁青地挂断了电话。

老王对我说,这年头啊,还能做好人吗?什么世道啊?我就这样活生生地被抑郁啦。现在是满脑子的悲哀,满情绪地悲伤。

我以为老王说的好人做不得就这一件事,孰料老王又抖了一件好人做不得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数字旋律 回复 悄悄话 女王驾到,两个老王马上变小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等事做一次就够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幽默如你,好文。看得心情像过山车,坐等续集~~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