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茶小叙

如果我们将每一天都当作是生命里仅能够走过一次的一天,那么我们便能发现在这一层貌似灰扑扑的日常生活的帷幕之下,还是会有不少能够值得我们可以去愉悦和从中获益的东西。
正文

苹果的启示

(2024-07-03 23:29:14) 下一个


苹果的启示

 

乡下的秋天是热闹的。这热闹有一部分是表现在各样的果树上面。粗壮的樱桃树、胡桃树、苹果树、千姿百态地在山谷里和小溪旁,在田埂上和小路边,在各家的围墙里和花园中怡然而立。当男人们驾驭着收割机在田野上奔驰的时候,女人们便开始忙着摘树上各样的果子。

有一天,婆婆对我说,你去摘几个苹果来吧。婆婆说的是那些在田埂边,小溪旁的果树。我就拿了两个桶出发了。到了树下,才发现其实我也并不认识哪棵树是哪家的,谁家吩咐了我们可以摘,谁家又没有吩咐。每棵树上面都结满了苹果,每棵树下面也都躺满了苹果。犹豫之下,我决定还是捡树下的吧。虽然婆婆关照我要摘,可是我想这树上和树下又能有多大的区别呢?翻看那些地下的苹果。有一些已经开始烂起来,掉下有些日子了。可是有一些,好像刚刚才掉下不久,看上去,很新也很好。我很快地就捡了两大桶。

回到家,就开始给苹果削皮。婆婆边削边对着那些苹果自言自语道:“瞧你这里被虫蛀了呀。瞧你这里是被树枝碰伤的吧。”我说:“奶奶,这个苹果是有点伤,可是你是怎么知道它是被树枝碰伤的呢?”婆婆说:“这个苹果啊,是这边着地的,所以就是这边碰伤啦。”我想,原来奶奶都看得出来啊。只好坦白:“奶奶,这些都是地上捡的,可是你是怎么知道的呢?”婆婆说:“掉到地上的果子,一般都是有病了才提前掉的。”我还是不完全的明白:“为什么有病了就会提前掉呢?”婆婆说:“生病了,就是好像已经没有生命了一样,所以就掉下来啦。如果是好好的,它们就能够留在树上。这些苹果是不能马上入口吃的,但是不要紧,如果把它们烤成蛋糕,或做成泥,还是很不错的。”

原来如此哦。婆婆的话让我深思。是不是我们的人生也有点像这样呢?对于那些身心有了残疾的人,我们还是可以去帮助他们发挥才能的吧?放眼向窗外望去,果树们年复一年地安于它们所在的地方,吸取着来自上天所赐予的养分,无论是风吹雨打,还是骄阳曝晒,它们都随遇而安地接受并回报给我们丰厚的果实,以及那些果实所带来的启示。

(选自穆紫荆散文集《又回伊甸》2012 德国华友出版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