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茶小叙

如果我们将每一天都当作是生命里仅能够走过一次的一天,那么我们便能发现在这一层貌似灰扑扑的日常生活的帷幕之下,还是会有不少能够值得我们可以去愉悦和从中获益的东西。
正文

穆紫荆《隔岸观火“婆婆来了”》

(2024-06-18 06:56:00) 下一个

隔岸观火《婆婆来了》

文/穆紫荆(德国)


网络资料:电视剧《婆婆来了》改编自阑珊的网络小说《婆婆来了》,由陈宝华编剧,梁山执导,沙溢朱杰林申董维嘉等主演的家庭伦理剧。

该剧讲述80后城市媳妇与乡下婆婆间针锋相对的故事,影射了城市对城市、城市对农村以及农村对农村三种不同的婆媳形态。

自己有婆婆,但是却没有中国式的婆婆。所以看内地的电视剧《婆婆来了》只能说是隔岸观火。我这人平时很少有时间七看八看。这一次看它还是因为远在美国的女友所推荐的一部电影在德国放不出来,于是便自己去找其他的链接可能。找没找到,却看到了这个。

虽说还只看了个开头。随手记录一些感想在此:

1、公务员。片中的男一号大学毕业后要考公务员。说是如何如何难考。一万个人里只考得进一个。初听之下,想这是个什么位置呀?要这样考法?再听之下,发现这不就是自己以前在国内时的普通工作吗?说白了,就是事业单位的机关干部岗位而已。

想当年,我们全班的同学除了留校的似乎都被分配到事业单位了。还记得自己工作了好一段时间后,才知道自己算是国家干部,却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算什么。有一次填什么表格时,我问:“我算什么呀?”听坐在我对面的领导答:“公务员。”我还觉得难听死了。——公务员,像一个戴了袖套打开水的人。

所以,看这个片子,看那男一号是如何地对自己成为一个公务员后的那种自豪和激动的样子,实在是让我吓了一跳。值得这样的自豪和激动吗?一万个人里面只考得上一个!并且当那个男一号去报到时,领导还说原本我们想要的不是本科生,而是研究生!并且更让我吓了一大跳的是,这个本是从一万个人里面考出来的男一号,人家领导却说:我们本来是不要的,但是既然某教授向我们打了招呼、因为他是这个领域里的权威等等。说明就是一万个人考也没有用。还得有权威打招呼!然而这些 还都不算是最后的一跳,最后让我更吓了一大跳的是:这个男一号所考入的单位,也就是他的这个公务员的位置,和他所学的专业风马牛不相干!看得我是完全糊涂了。万人挑一、权威推荐的是一个非专业对口人员、一个一钱不值的外行!这是在玩大风车吗?

2、红包。只知道红包是年终发的。并且对小辈来说,往往还是压岁钱的意思。而婚宴上,对了双方父母由伯父伯母改口叫一声爸和妈,这在中国人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居然做长辈的还要给小辈送红包!而且一送便是6千块。美之名曰:改口费。——我的天!想想孔子的像立在天安门是干啥用来?而且,看这些小辈们拿了还都不怕折寿的。被吓死的可能只有我一个。

3、此片再一次反映独生子女的社会心理年龄在其父母的宠爱之下和其实际的生理年龄脱节。女一号23岁。似乎除了现成的花钱,吃现成的饭,其他什么都不会。不会做饭、不会计划、不会负责任、不会尊重别人、一味地只知道自己要怎样便怎样。其母亲还说:“她还是个孩子那!” ——看得我起一身鸡皮疙瘩。

4、独生子女不成熟,片中所反映的婆婆们也不成熟。她们不会自己一个人生活。分不清自己和儿子媳妇的房间。24小时自由随便地出入不说,白天儿子媳妇上班去了,还会在他们的房间里开抽屉查看,开衣橱查看。不合意的便没收或者更换掉。——对违法作案毫无感觉。

5、发小算是朋友中最好的一种了。可是片中的发小,其表现是互相帮忙出坏点子、撒谎、骗钱。你托我照看房子,我便自己跑进去住。自己跑进去住不算, 还带人一起去住。带人一起去住不算,还睡人家睡过的的床铺。睡人家睡过的床铺自己不嫌脏不算,睡完了还不懂得该帮人家把自己睡过的床铺换新。不懂得该帮人家把自己睡过的床铺换新不算,连床铺都不整理地走人却不以为耻。——这样的朋友,是毫无教养的猪朋狗友。

虽然这片子说的是故事。虽然故事是人编出来的。然而,既然成片,它就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吧。令人为之忧虑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新手一位 回复 悄悄话 白瘦幼,国内美女标准。
残废似的生活,国内富豪生活标准。
一脸无辜,无知,天真无邪似幼女,家务一概不会,花钱一如流水,国内最佳女友兼最佳未婚妻。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看完这个剧,我深感中国社会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和现象,不光是婆婆媳妇间的矛盾,还有一些社会普遍现象的反映。从公务员选拔标准到家庭关系处理方式,都显示出社会道德和文化的一些问题。

尤其是对于独生子女的溺爱和不成熟表现,以及朋友间的互相利用和不负责任的态度,让人感到担忧。这些问题不光存在于剧中,也存在于现实生活中,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解决。

通过这个剧,我也更加珍惜自己的家庭关系,珍惜和朋友之间的真诚和友情。希望中国社会能够注重道德和文化的传承,建立更加健康和和谐的社会风气。愿每个家庭都能够和睦相处,每个朋友都能够真诚互助,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