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茶小叙

如果我们将每一天都当作是生命里仅能够走过一次的一天,那么我们便能发现在这一层貌似灰扑扑的日常生活的帷幕之下,还是会有不少能够值得我们可以去愉悦和从中获益的东西。
正文

龙年寄语

(2024-07-12 06:26:27) 下一个

龙年寄语

 

在所有对动物的认识和想象里面,我一直比较奇怪龙这个东西。 在所有的描述和传说中,它的脚或者说爪是不对称的。九个。具有呼风唤雨的功能 。它有鳞有尾有须,算是海里的生物,可是又能在天上飞,甚至还可以变幻了身形变成一匹白马。它的眼睛像两只灯笼,嘴则象蚌壳一样,含着一颗夜明珠。世上没人敢说龙是曾经存在过的动物。然而在我们的民族情结里,龙似乎一直是真正存在着的。因此中国人爱龙,爱到十二生肖里有龙,爱到认为自己是龙的传人。由此,在中国人的眼里,龙似乎又完全不仅仅是属于动物了。

众所周知,中国人喜欢吃动物。当我初到海外的时候,看见鸽子典着肥肥的肚子慢吞吞地走在人的脚边时,很是不解为何它们如此大胆竟敢在人前行走?难道它们不知道是有人会来抓它们回去煮鸽子肉喝鸽子汤吃鸽子蛋的吗?当看到河里的野鸭,鸳鸯,甚至天鹅们也若无其事,旁若无人地划动着双脚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的时候,几乎产生出为何没有人去抓个野鸭来尝鲜的念头。至今还能记得当我把这种想法说出来的时候,我身边的德国朋友看着我的那种诧异表情。很多年后才知道在德国连屠宰都不可以随意在家中进行的。谁敢像中国人那样拿了刀在厨房里卡擦一下把鸡鸭鹅的头斩下来?如果有猎人打了猎物,在德国是必须到屠宰房的。而屠宰房里必须拥有四个互相隔开的房间,即屠宰房,净血房,褪毛房和冷冻分割房。活着的动物和人的关系在德国是很少会和吃联系在一起的。这对我当时来说,还真是个新鲜事。如果龙是真正存在的话,中国人肯定也会去圈养并且从麟到筋吃个遍吧。

当中国人一年四季,从青蛙吃到螳螂,从驼掌(熊掌珍贵难得改为驼掌)吃到蚕蛹的时候 。我在德国所看到的是警察堵住高速公路,仅仅是为了让消防队员把一只鸽子从高压线上营救下来,而上千辆正在赶路的车子都听话地停下来等待救援的成功。而开发商呢,也会被迫放弃曾(在德国美茵兹市)看中的一块土地。因为有人发现那块土地里有很多的鼹鼠。于是动物保护机构就打报告,要求将这些鼹鼠迁移到另外的地方。而经过计算,这笔迁移费用不仅要以百万元计。况且时间也至少得在半年以上,才可能完成。所以面对抗议的人群和这些鼹鼠,开发商最后只好做出了一个聪明的选择,那就是放弃此地,另择他方。类似的离谱事件,在我当时看来,犹如匪夷所思。然而,这却都是事实。

黄昏之际,坐园遐想,如果变成动物,那么什么动物最好?思来想去,觉得还是做龙最好。因为它并不出现在现实当中,所以便没有被中国人吃掉的危险。何况我们还是龙的传人嘛,所以如果要变成动物,还是变龙比较理想。当然,龙也有变色和不变色之分,所以在变之时还需小心。

(选自穆紫荆中短篇小说集《情事》布拉格文艺书局20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