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茶小叙

如果我们将每一天都当作是生命里仅能够走过一次的一天,那么我们便能发现在这一层貌似灰扑扑的日常生活的帷幕之下,还是会有不少能够值得我们可以去愉悦和从中获益的东西。
正文

我可能……《上海王》(一)

(2024-07-12 06:45:00) 下一个

我可能……《上海王》(一)

 

 

网络资料:《上海王》(英语:Lord of Shanghai)是由胡雪桦执导的黑帮传奇电影,改编自重庆女作家虹影的同名小说,胡军余男凤小岳秦昊李梦刘佩琦曹可凡蒲巴甲多布杰乔翰·厄布何赛飞徐冬冬主演。2016年6月19日在上海电影节上首映,2017年2月17日公映。由于第一部票房不佳,《上海王II》于2020年8月22日在网络播出。

 

 

在《上海王》里,有名有姓的女人很多,可是看到最后,竟然觉得最有味道的一个女人是那个无名无姓的三爷的卖瓜女。她在全剧里面的镜头总共不到五分钟,和1240分钟的总长度来比,简直可以说是少得可怜。然而,为什么却会最终让我觉得这个女人最有味道呢?那是因为她真。

从戏来讲,这个女人没什么戏,她的故事基本都来自于那个三爷在和五爷喝茶时的口头述说。说当时他离开她时候,说我可能还回来。然后那个女人便说:“你一天不回来,我就一天不嫁人。”然而, 这个三爷是个混账,离开后,先是不想回去,后是不敢回去。而那个女人却一天天地在原地卖瓜。期间上海王已经换了三代。这女人至少是等了有三十年吧。三爷有时会躲在一边偷看她。因那么多年过去她始终没有嫁人,于是三爷才说,在无数的女人中,只有她对自己最好。

且不说那女人是如何地经历了等待、失望、伤心、坚持的过程。就是这样一段故事,到了最后,当三爷摇摇摆摆地终于有了胆子走到那女人面前时,她拿起瓜来便往三爷的头上咂去。一共砸了两个还不解气。

我觉得这个女人戏很少,但是却最有味道。一是因为她的生活简单——每天摆摊、卖瓜、收摊、回家。和千万个普通女人一样。二是因为她生活的目的很简单——等自己的男人。这个男人再混,她喜欢,所以等他。三是因为她快乐——年复一年,每天都等,每天都等不到,然而她还是每天开开心心地做自己的事情。

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像这个女人一样,在生活中有着并且等待着某个目的。那么,当我们等不到的时候,是否还能够快乐地继续做着属于我们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觉得自己也是这样的一个普通女人,心里有着一个简单的生活目的,每天等待着目的的实现,可是似乎又每天都实现不了地等得遥遥无期。然而,我还是快乐的。因为有一个目的在心里,活着便会快乐。

于是,我也问自己,某一天,当自己目的实现了,会像那个女人那样,拿起个瓜来砸了解气吗?

咳,我必须坦白,恐怕不会的。因为我不是卖瓜女,我没有瓜。但是!我可能会——还是不说的好。

 

(选自穆紫荆影视评论集《香在手1》布拉格文艺书局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