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茶小叙

如果我们将每一天都当作是生命里仅能够走过一次的一天,那么我们便能发现在这一层貌似灰扑扑的日常生活的帷幕之下,还是会有不少能够值得我们可以去愉悦和从中获益的东西。
正文

穆紫荆《书痴》

(2024-06-18 06:33:10) 下一个

书痴

文/穆紫荆(德国)

周日的下午,去小城的夏季庙会闲逛。经过一个旧书摊时,被摊主的一堆旧书所吸引,于是便驻足不前了。当摊主知我来自中国以后,便从一个箱子里找出一本薄薄的小册子。我一看,是齐白石的水墨画。有趣。可惜的是小册子已经很破旧,纸页泛黄不说,连书脊都已破损了。数了一下册子里的画,不过七到八小幅。要价却是8大欧元。于是便和摊主讨价还价。偏偏那摊主也迂腐得很,让了我五毛钱后便死活不肯再降。正犹豫之间,只见摊主又拿出一本歌德的书来。翻开扉页,一张空白的藏书票映入眼帘。歌德的书不少见,然而一本配有藏书票的歌德的书,却是少见。因此立刻便有了不论物价高低也要买下的意向。可惜的是这张藏书票上任何图案和字迹都没有,只是在空白页上写了藏书票三个字。倒又觉得不好看了。然而,书没有买下,这藏书票的兴致倒被生生地勾引了起来。于是告别书摊,便向小城唯一的一家书店走去。想看看那里究竟有没有漂亮一点的藏书票呢?

走进书店,说明来意后,两个我所熟悉的店员立刻兴奋地说:“有啊,我们还有最后一盒!”于是我便跟了她们向店的纵深处走去。其中一位店员在一个小筐里找了半天,终于找出了一个小盒子。小盒子内藏有三种同一主题,但是不同画面的藏书票,且每种十张。立刻说就买它了。店员大喜。这神情倒又让我感到这小盒在筐里也不知躺了多少时候了。由于店员知道我喜欢美的东西,此时问都不问,便自动帮我用礼纸包了。

  走出门来,还因了有相机在手,和两店员一起合了影。并嘱咐她们说,等下批货到了,打电话给我。因我常常在那里订书,资料早就全在她们的电脑里了。她们看着我只是笑,我知道她们是在想,我们这小城又出了一个书痴,痴得要开始给自己的藏书配藏书票了。

然而,她们不知道的是,这三十张藏书票,可不是被我用来贴在德国书上的。我会把它们一张张地都贴到我所喜欢的写满了中国字的书上。以表明我对这些书的钟爱。

 

(选自穆紫荆散文集《又回伊甸》/ 德国华友出版社2012 / 此书可通过出版社购买或作者本人代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