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茶小叙

如果我们将每一天都当作是生命里仅能够走过一次的一天,那么我们便能发现在这一层貌似灰扑扑的日常生活的帷幕之下,还是会有不少能够值得我们可以去愉悦和从中获益的东西。
正文

穆紫荆《烛光一支》

(2024-06-16 07:18:26) 下一个

烛光一支

 

      常听见有人感叹说一到上海,就给人有钱不够用的感觉。也有人说如此便能刺激自己去不断努力地挣钱了。说这些话的人,基本上都是初上独立生活轨道的年轻人。听来不由令我感叹。因为我也曾读到,有国内出来的小留学生,三年里面花天酒地挥霍了其父母为他准备留学八年的钱。想当年我们每人只准兑换三十美金带了上路,可谓是两手空空地开始在花花世界里生活。为何倒也能够生活得心满意足呢?

 

  上海的物资生活已经变得极其丰富。我到过的地方也不算很多,可是像上海那样,国际上的饮食口味、建筑风格以及衣着品牌都融会一堂,还是可以说是凤毛麟角。物质如此丰富,给人们的引诱当然便也多了。引诱一多钱不够的苦恼便也跟着增长。如我以前住的城市,前后左右的商店每周都有很多很吸引人的减价广告,我每周都去买一些减价商品。自以为是在省钱,实际却是在花钱。搬到乡下以后,商店稀少,广告便也减少。没有那么多眼花缭乱的引诱后,生活便立刻变得简单而有序了。买食品是因为吃完了。买鞋子是因为穿破了。若非如此,便无须消费。由此来看,钱不够只是借口,想占便宜才是真因。

 

在我当年的学生宿舍里,曾有一个南韩生。据说他晚上回到宿舍从不点灯,而是只点一支蜡烛。无论是喝水洗脸还是和朋友在地毯上对坐而谈,他都说小小的一支烛光够也。

 

那时候我们从大陆来的学生,人人都要打工。而他家境富裕,寒假到瑞士或法国旅游,暑假便回汉城,然而,他却说不必点灯,烛光一支够也。在早年的我眼里,几乎是个怪人。因为学生宿舍的电费都已包括在租金里面,他若节省,也是在为负责宿舍的基金会节省。而今回想,却觉得有钱而能懂得节制用钱的,不管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别人,便属他这样的才算出类拔萃。

 

  钱是一个无底洞,赚没尽头,花也没尽头。没钱的人想钱,有钱的人却觉得钱不够。以我的浅见,唯有知足者常乐。如同对付黑暗,也是烛光一支够也。一个人,如果不挨饿,不受冻,出有作,进有息,所谓站起来头上有盖瓦,躺下去身下有眠床,日有所获,夜无惊魂。如此人生便应堪称满足。

 

(摘自穆紫荆散文集《又回伊甸》/ 德国华友出版社 2012 / 本书可通过出版社购买或作者本人订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